快訊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幾乎一模一樣!統測考題疑抄外國網站文章 教團:傷害測驗可信度

桃園外送員凌晨等紅燈突倒地 「原因曝光」警暖送便當

今年特別嚴重?黴漿菌「非新興傳染疾病」 醫指一原因使疫情上升

久咳不癒很可能是黴漿菌感染,應求醫檢查對症治療。本報資料照片
久咳不癒很可能是黴漿菌感染,應求醫檢查對症治療。本報資料照片

中國大陸黴漿菌疫情延燒,台灣也有黴漿菌侵襲危機,部分民眾以為黴漿菌是新興傳染疾病。醫師指出,黴漿菌感染年年發生,近年因抗藥性逐漸增強,造成疫情看似嚴重,乾咳多時並非確診感染黴漿菌的唯一指標,民眾應先檢驗再根據醫囑用藥。

根據醫學臨床研究,黴漿菌好發於夏、秋兩季,經唾液飛沫和鼻腔分泌物傳染,成人如果咳嗽超過3周,先乾咳再有痰、咳到胸痛,兒童乾咳、咽喉痛、鳴喘或輕微發燒,很可能感染黴漿菌並導致黴漿菌肺炎。近日媒體報導黴漿菌來襲將形成全球新疫情,引起很多民眾擔憂。

衛福部彰化醫院小兒科主任馬瑞杉今天表示,年年有人感染黴漿菌,近年因黴漿菌抗藥性升高,紅黴素等傳統用藥不足以克制,需要用到別種藥物,讓黴漿菌疫情看似有嚴重的趨勢。

馬瑞杉指出,黴漿菌確診者肺部X光片可能顯示有白點或浸潤,但無論大人或兒童的患者活動力和食欲都不錯,沒有傳統肺炎病人精神與體力都較差的症狀,所以黴漿菌肺炎又被稱為「會走路的肺炎」。

他說,中國大陸人口稠密,容易讓新冠病毒、腺病毒、黴漿菌等多種病毒和細菌在大人小孩等人群之間傳染,國人如要避免感染黴漿菌,最好盡量少進出公共場所、戴口罩、勤洗手,若出現乾咳等症狀,可抽血或做PCR檢驗確認是否感染黴漿菌,確診再服用紅黴素或四環黴素等藥物治療,不要自行判斷買藥吃以免養成細菌抗藥性。

患者 疫情 肺炎 醫學 醫師 黴漿菌

延伸閱讀

被大陸疫情嚇到?陸爆發呼吸道疾病、國內流行流感 疾管署:催出XBB疫苗打氣

大陸「黴漿菌」疫情延燒 台中國小校園、幼兒園2幼兒中標

大陸黴漿菌延燒 國內兒童感染科名醫曝:流行關鍵

大陸黴漿菌疫情升溫 醫直言最擔心「這狀況」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