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搖了!花蓮秀林下午4點13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陸團客何時開?他轉述國台辦說法 首要關鍵「台灣應先開放專業交流」

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法盼加速 這地4社區有望成第一案

料理河豚要證照 食藥署:會討論

南投縣衛生局已採集河豚食餘等檢體,送往食藥署檢驗。圖/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南投縣衛生局已採集河豚食餘等檢體,送往食藥署檢驗。圖/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南投縣仁愛鄉四十四歲洪姓男子煮河豚宴請親友,造成八人送醫,自己則中毒身亡,社會因此議論,建議台灣應比照日本,領有特別證照者才可料理河豚。衛福部食藥署表示,國內並無針對單一項目的食物相關證照規範,雖會蒐集相關意見、開會討論,但恐曠日費時,因此呼籲餐廳不要供應河豚,民眾也應避免食用。

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針對從事食品及餐飲相關工作,開辦中餐烹調、西餐烹調、食物製備、肉製品加工、水產食品加工等職類技術士技能檢定,國內與食物相關的證照,只有乙級與丙級,並未針對「處理河豚」開辦技術士技能檢定,如要新增一個專責制度,曠日廢時,因此呼籲民眾避免食用河豚。

南投縣衛生局追查河豚來源,是基隆友人贈送給洪男,昨通報基隆市衛生局協助調查;該友人指出,與洪男是釣友,會互相分享漁獲,因洪稱十多年來常自行處理河豚食用,他才寄送。投縣衛生局表示,因該案並非販售,僅是友人間的互贈行為,且檢警仍在調查中,待刑事案件責任釐清後,再研議相關裁罰;檢警預計明日解剖洪男遺體,採集相關檢體化驗,以釐清死因。

投縣衛生局前天則採集生魚片、魚肉湯、肝臟及河豚皮等食餘檢體,昨送抵食藥署,待後續進一步化驗。林金富表示,河豚種類繁多,光靠肉眼不易辨識品種,收到檢體後,將進行魚種鑑定,就可知道洪男與友人食用的河豚品種與毒性。

南投縣政府社會及勞動處昨也電訪關懷洪男家庭,由於洪男離婚且撫養廿一歲兒子,平時由洪男父母照顧,洪男父母都屬領取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的對象,經濟不甚寬裕,將實地家訪確認,並協助申請喪葬慰問金辦理後事。

林金富則提醒,河豚毒素主要存在河豚卵巢、肝臟、腸、皮膚,甚至肌肉組織中,屬神經毒素,約為氰化鈉的一千倍以上,連加熱也無法破壞。

河豚 衛生局 食藥署

延伸閱讀

料理河豚是否證照化?食藥署回應了

南投河豚中毒1死8送醫 食藥署出手:查貨源若違法將開罰

吃火鍋注意!名店蔬果農藥超標,築間、馬辣、千葉都上榜,全台不合格名單這裡看

堅果、巧克力監測將納重金屬鎘 內臟類鉛管制也加嚴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