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家暴法修法三讀 同志姻親、未同居伴侶納保護對象

衛福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鴛表示,家暴法修法重點包括性影像保護措施入法、同志姻親納入保護對象、強化未同居親密關係暴力保護,優化兒虐受暴者保護措施、限制施暴者查閱戶籍,以及周延保護令效力等。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鴛表示,家暴法修法重點包括性影像保護措施入法、同志姻親納入保護對象、強化未同居親密關係暴力保護,優化兒虐受暴者保護措施、限制施暴者查閱戶籍,以及周延保護令效力等。本報資料照片

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家庭暴力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共計修正21條條文。衛福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鴛表示,本次修法是民國87年立法以來第7次修正,適逢20日聯合國「國際兒童人權日」及21日「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之際完成三讀,別具意義;修法重點包括性影像保護措施入法、同志姻親納入保護對象、強化未同居親密關係暴力保護,優化兒虐受暴者保護措施、限制施暴者查閱戶籍,以及周延保護令效力等。

張秀鴛說,針對童年遭受家暴、性侵被害人保護措施,則是限制行為人直系血親查閱被害人戶籍地址,由戶政機關註記,除被害人本人聲請移除外,基本上永久禁止,且要求地方主管機關,對於童年創傷經驗者,提供身心治療、心理諮商等評估處置。

「未同居親密關係暴力被害人保護,在本次修法獲得重大進展及改善。」張秀鴛說,過去未同居親密關係暴力被害人,雖適用保護令,但刑事訴訟程序、預防性羈押等措施受限,藉本次修法予以准用,且縣市政府社工經評估,應提供被害人法律扶助、經濟補助等,這也是過去未同居被害人無法獲得的資源。

過去保護令常被詬病缺乏執行效力,張秀鴛說,本次修法也周延保護令措施及效力,增列法院核發通常保護令得禁止相對人之特定家庭成員查閱被害人及受其暫時監護之未成年子女戶籍、學籍、所得來源相關資訊;另通常保護令之變更或延長,於通常保護令期間屆滿至法院裁定前,原保護令不失其效力,以有效維護被害人人身安全。

在性影像方面,張秀鴛表示,修正條文將防治被害人性影像散播的保護措施納入保護令,並增訂網際網路平台提供者、網際網路應用服務提供者及網際網路接取服務提供者,知有家庭暴力被害人之性影像,應先行限制瀏覽或移除與被害人性影像有關網頁資料,且應保留相關資料,若違反時訂有罰責。

另外,張秀鴛說,因同性婚姻修法,同性婚姻當事人與其配偶之四親等以內親屬發生家庭暴力時,也納入家暴法保護對象。

★《聯合新聞網》關心你:遇到家暴事件,請打113保護專線

保護令 同性婚姻 家庭暴力

延伸閱讀

家庭暴力防治法修正 性影像、同婚家庭納入保障

NBA/黃蜂家暴男關鍵三分OT氣走綠軍 泰托姆砍45分空響

買兇殺子! 受虐母遭家暴 與姐聘槍手擊斃吸毒兒 

家暴宣講師深入社區 衛福部今舉辦影像獎頒獎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