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衝擊!健保下修平均眷口數至0.56人 明年收入少21億

健保署日前公布2024年平均眷口數下修到0.56人,衝擊明年健保約21億元收入。圖/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日前公布2024年平均眷口數下修到0.56人,衝擊明年健保約21億元收入。圖/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日前公布2024年平均眷口數下修,衝擊明年健保約21億元收入。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平均眷口數下降主要受到少子化影響,健保會依據實際現況反應雇主合理保費,雖然會衝擊健保收入,但是預估今年底健保安全準備金仍有約1.8個月水準,未來是否調漲保費仍要看明年收費。

受到少子化影響,十年來健保平均眷口數一路下滑,過去十年多來已經從0.7人逐漸下修,到2023年的0.57人、2024年的0.56人。由於雇主負擔的健保費是依照月投保金額、保險費率、負擔比率以及「平均眷口數」計算,因此平均眷口數下調,連帶雇主負擔會減少,也會讓健保收入減少。

蔡淑鈴指出,雇主的健保費負擔採用平均眷口數計算,而非被保險人負擔實際眷口數計算,可避免依附投保眷屬多的勞工遭歧視;而被保險人負擔的保單仍是按照實際勸口述計算,最多就是負擔3名眷口。

蔡淑鈴說,平均眷口數下修預計減少健保21億元收入,連帶會影響安全準備金,但是明年總額尚未拍板確認,仍難估計明年底的安全準備金。目前預估到今年年底仍有1.8個月的安全準備金水位,接下來是否調整藥費仍要看明年狀況。

健保署公告,健保第1類第1目至第3目被保險人所屬的投保單位或政府應負擔眷屬人數為0.56人,包含公職人員、公民營事業的受僱者等。若以「公、民營事業、機構及有一定雇主之受僱者」投保單位負擔6成為例,用明年最低月投保金額2萬7470元推估,原先平均眷口數為0.57人時,投保單位負擔約為1338元,2024年會下降為約1329元。

保費 健保 少子化

延伸閱讀

侯友宜拋四大原民政策 原民長者排富全額補助健保

抗生素缺藥恐成國安危機 扶植產業落實國藥國用在台製造

抗生素缺藥+抗藥菌增,恐年奪3萬人命,政府推3措施因應

健保財務補貼成「政治公關提款機」? 劉淑瓊:不可取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