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才宣布赴陸參加音樂節 田馥甄演出「遭取消」歌迷錯愕惋惜

一圖看懂台北最賺錢路線公車前10名 它去年吸3.5億、載客人次破千萬

台灣恐淪醫療AI殖民地 醫界、資訊界合作將訂倫理準則

台灣醫學會理事長吳明賢、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今簽署合作備忘錄。記者林琮恩/攝影
台灣醫學會理事長吳明賢、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今簽署合作備忘錄。記者林琮恩/攝影

醫療人工智慧(AI)蓬勃發展,將有助精準醫療發展、新藥開發,但因健康資料涉及醫療倫理,台灣雖有完善的醫療大數據,過去卻因此受限,導致發展牛步。台灣醫學會、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台灣臨床試驗聯盟今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共組醫療AI委員會,制定相應倫理準則,確保醫療AI合法性、安全性與效益性,並強化專業交流,目標是創造更多造符合國際標準的醫療AI產品與服務。

中研院士楊泮池說,醫療大數據是發展醫療AI的重要基礎,台灣全民健保體系,累積2300萬人口,近30年的疾病相關資料,大數據使用卻受到諸多限制。國際醫療AI發展快速,台灣也參與硬體製作環節,軟體卻被國外廠商凌駕,若不加緊發展,恐變成「AI殖民地」。

台大倫理中心主任蔡甫昌表示,國際上有些國家AI跑得快,是因為缺乏倫理規範,未來愈來愈多醫療AI發展,在台灣須通過人體試驗委員會(IRB),未來相關倫理機制,不能太鬆、但也不能太嚴。AI雖然不是藥物,但以國內制度被視為醫材,必須通過食藥署認定才可使用。未來生成式AI若要在臨床使用,如輔助診斷等,則除了IRB,也須經過臨床倫理委員會審查。

台灣醫學會理事長吳明賢說,醫療AI是醫學未來趨勢,期待透過合作促進醫學界與AI互動學習,提高醫學界對AI信任與接受度。不過,醫療AI的發展與應用,需要有嚴謹的臨床試驗與評估,以確保其有效性與安全性。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則表示,台灣擁有豐富的醫療資料與優秀的醫療人才,是發展醫療AI的理想基地。此次合作將有助於整合醫療界的需求與資源,並與國際接軌,提升台灣在全球醫療AI的競爭力與影響力。

台灣醫學會指出,本次合作具體內容包括下列3項:

一、共同建立AI醫學倫理準則,提供可信任、負責任、多中心的AI機制,實現多中心資料治理與醫療ESG指標,並建立共同可交換的資料模型與資料交換協議。

二、運用AI完善台灣健康醫療,建立以人為本的生成科技示範場域,利用AI的分析與預測能力,提升醫療品質與效率,降低醫療成本與風險。

三、開放AI演算法典範,貢獻AI輔助醫學於基因、影像、精準健康、藥物開發等研究,創造醫療創新與價值,並加速醫療AI的臨床驗證與應用。

AI 健保 杜奕瑾 楊泮池 醫學

延伸閱讀

勃起功能障礙不到2成求醫 當心多種慢性病上身

港媒:拜習會將宣布 禁止AI用於無人機與核武管控系統

國際關係下的美中角力:人工智慧新戰場

工總理事長苗豐強:產業買綠電 兩個難題 盼政府成立跨部會小組解決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