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版N號房/黃子佼案「創意私房」藏鏡人老馬狂賺上億?

大範圍雷雨帶逼近 粉專:預計中午抵達雲嘉南高屏

未開放陸客到金門 陳玉珍證實:陸船翻覆事件未善後 大陸民情激憤

中風給付條件放寬 延長病發治療時間

腦中風學會理事長連立明(左)與健保署署長石崇良(右)26日於記者會指出,健保署近期將拓寬中風治療的給付條件。(Photo by 簡嘉佑/台灣醒報)
腦中風學會理事長連立明(左)與健保署署長石崇良(右)26日於記者會指出,健保署近期將拓寬中風治療的給付條件。(Photo by 簡嘉佑/台灣醒報)

民眾突然中風,一旦錯過黃金治療時間才就醫,健保就不予給付!健保署署長石崇良26日於記者會表示將放寬給付條件。腦中風學會理事長連立明進一步解釋,如溶解血栓的藥劑給付條件從腦中風「病發3小時」內,延長到「4.5小時」;取栓手術也從8小時延長到24小時。

腦中風病患每年四萬

根據資料顯示,109年到111年因為急性缺血性腦中風住院的人數每年約4萬人,有超過6成中風病患無法回復原有的工作、甚至需要輪椅代步,造成病患與家人的經濟負擔。

三總副院長李俊泰說,面對急性缺血性腦中風,醫界會使用血栓溶解劑進行治療,2002年引進台灣使用,2004年台灣健保也給付「在中風病發0到3小時使用藥劑」,現在針對臨床證據,將給付條件延長到「0到4.5小時內」。

石崇良解釋說,過去血栓溶解劑要在「病發3小時的黃金治療時間」才有健保給付,是因為病患如果超過黃金時間才使用溶劑的話,會有腦出血的風險,結果恐怕弊多於利,所以才有這樣的給付條件。

但隨著國內外的研究與臨床證據出爐,健保署也拍板將腦中風黃金治療時間從3小時延長到4.5小時。

拓寬中風給付條件

然而,如果溶栓藥劑對病患無法發揮療效的話,就會考慮進行「取栓手術」,連立明比喻說,就像是馬桶阻塞的時候,第一時間就會想要用通樂(解栓藥劑),如果無法發揮作用的話,就會選擇使用通條疏通(取栓手術)。

他指出,「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機械取栓手術」要價30萬元,雖然有健保給付,但給付條件是要求「8小時內執行」,許多腦中風病患因為睡眠、獨居或偏鄉等狀況,導致未能及時送醫,反而錯過健保給付的時間。本次健保署研議將給付條件調整為「24小時」,並於11月1日上路,以減少中風病患失能的風險。

石崇良最後說,除了拓寬中風治療的健保給付之外,民眾也應對中風提高警覺,例如高血壓、高血脂或抽菸都是中風的高風險族群,時時注意或改善生活型態,才能讓健保資源得到最好的應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健保 手術 腦中風

延伸閱讀

3類次世代基因定序擬納健保 定額給付加測自費

把握腦中風搶救黃金時間 健保放寬溶栓及取栓執行時間

健保NGS怎麼付? 基本套餐定額給付 民眾可加價加碼檢測

影/健保給付近5千萬元針劑 高雄男嬰重生打破「活不過兩歲」宿命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