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再怕拿錯藥! 高雄長庚「一條龍」轉型智慧藥局

高雄長庚用感應式智慧調劑台,將AI導入藥品倉儲、辨識與調劑等流程中。遠見記者黃菁慧攝
高雄長庚用感應式智慧調劑台,將AI導入藥品倉儲、辨識與調劑等流程中。遠見記者黃菁慧攝

高雄長庚醫院每日平均門診病人超過7200人次,藥劑團隊平均一天要處理6.5萬筆處方。在繁忙的工作狀態下,高雄長庚如何用「感應式智慧調劑台」,將AI導入藥品倉儲、辨識與調劑等流程中,提升給藥效率與正確率?

在白色巨塔中,有一群人總隱身在藥物調劑台後方,專注在核對處方,雙手一刻不得閒,忙著在調劑台取藥、包藥。雖然藥劑師沒有直接與病人接觸,但他們的藥事專業,卻與病患得到的醫療服務息息相關。

作為南臺灣重要的醫學中心,高雄長庚醫院每日平均門診病人超過7200人次,龐大的醫療服務量能,讓高雄長庚的藥劑團隊平均一天要處理6.5萬筆處方,在繁忙快速的工作狀態下,為了提升給藥效率,並保障病人用藥安全,高雄長庚藥劑部發展出多項智慧藥事項目。

一路從藥品倉儲管理、裸錠辨識與包裝,再到智慧調劑台,以數位科技整合藥品調劑的各個環節,保障藥品管理和病人安全。其中「感應式智慧調劑台」更已導入全台共16間醫院,包含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花蓮慈濟醫院等。

高雄長庚的藥劑團隊平均一天要處理6.5萬筆處方,為了提升給藥效率,並保障病人用藥安全,高雄長庚藥劑部發展出多項智慧藥事項目。遠見記者黃菁慧攝
高雄長庚的藥劑團隊平均一天要處理6.5萬筆處方,為了提升給藥效率,並保障病人用藥安全,高雄長庚藥劑部發展出多項智慧藥事項目。遠見記者黃菁慧攝

藥物安全通報占比高,給藥正確成醫院大考驗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台灣病人安全事件通報,近五年來,「藥物事件」皆以超過28%的比例占據第一位,等於是每四起通報事件,就有一項是藥物安全事件。

面對藥物安全事件的高比例,高雄長庚院長王植熙給院內藥劑部一大目標:給藥錯誤「零容忍」。

高雄長庚藥劑部部長王郁青提到,對病人來說,「你給錯藥,就是百分百不能忍受,」因此,王郁青帶領藥劑部團隊一同投入數位轉型,藉由導入設備和研發系統來優化流程,進而提升給藥的效率與正確性。

王郁青從文獻中發現,醫院藥物事件超過六成是人為因素所致,於是,他決定從給藥流程的三個不同環節著手,減少藥師工作負荷,才能有效減少調劑錯誤。

儲存與傳遞》藥品自動傳遞系統

面對成千上萬種藥品,藥品儲存與傳遞就是第一個大難題。

為了節省空間並提升傳遞效率,高雄長庚引進工業用途的智慧倉儲,來做藥品傳輸,以取代人力在開架式的藥架上取貨。只要感應條碼,智慧倉儲便會傳遞所需藥品。

雖然找到合適的硬體設備,但工業用的機器要在醫院落地,王郁青坦言,「其實有一大段差距,」導入硬體後如何藉藥師專業,開發出合適軟體,才能讓設備運作流暢,符合藥師調劑藥品倉儲管理需求。

而設備運作的挑戰是要克服轉動效率。工業用途的倉儲旋轉運作像摩天輪一般,能轉到需要的貨品。但,藥師調劑需要不斷取用不同種類的藥品,會造成倉儲花過多時間轉動,並未提升取藥效率。

因此,高雄長庚藥劑部導入機器人揀選邏輯,同品項的藥品集中調配,一種完成後再換到下一種藥品,減少倉儲轉動次數,真正達到「智能」藥品傳遞系統,整體作業效率提升80%。

面對成千上萬種藥品,其儲存與傳遞是一大難題。遠見記者黃菁慧攝
面對成千上萬種藥品,其儲存與傳遞是一大難題。遠見記者黃菁慧攝

辨識與分包》3D裸錠藥品辨識包裝

取用藥品後,由於裸錠藥品沒有外包裝,往往要由藥師人工裸眼辨識藥品外觀,並數算顆粒數量,才能做包藥調劑。為了提升裸錠的藥品辨識和包裝效率,高雄長庚開發智能裸錠藥品分包暨3D影像檢核系統,交由AI來判讀藥品。

陳銘鴻回想系統建立之初,遭到許多藥師的強力反彈。因為在辨識系統啟用前,需要由藥師手動上傳藥品照片和資訊,以建立藥品的基本資料,「等於藥師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陳銘鴻深知工作量的增加,自然會引起同事的反彈,於是,他請廠商導入AI系統,自動分析藥品資料並建立數位檔案,才終於解除同仁對系統的抗拒。而該系統不只為內部同仁愛用,也獲得2020年國家醫療品質獎的智慧醫療銀獎。

智慧調劑台》 減少錯誤並提升效率

不只藥品傳輸和裸錠辨識分包,智慧調劑台更是智慧藥局的重要設備,從調劑台解放藥師。

智慧調劑台導入電子標籤,當掃描藥袋上的條碼,儲存該藥物的櫃子便會亮起導引燈,讓藥師知道該藥品存放位置。而藥櫃也搭配光柵,用來感應藥師的取藥手勢,若取錯格子,系統會出現警示聲音,且藥師無法進行下一項藥品調劑,強化取藥的正確性。

以前,藥品調劑過程完全採人工作業,為求給藥正確,需要由不同藥師重複確認,耗費時間與人力,人員也容易因為長時間工作,專注力下降而出錯。高雄長庚藥劑部投入超過7500萬元,與廠商合作開發「感應式智慧調劑台」,目前的取藥正確率高達百分百,特殊藥品的調劑管理效率也提升76%。

然而,智慧調劑台在真正試用時,原先用來善意提醒的警示燈,卻反而成為使用阻礙。

陳銘鴻觀察,當導引燈亮起,藥師雖知道取藥位置,但還需要伸手將燈關掉,「藥師會覺得那麼麻煩,還不如我自己拿藥,」工具若增加工作流程,即使只是多一個簡易的關燈步驟,累積下來也會造成不少時間損耗,減低現場人員使用意願。後來,改成感應光閘,透過光閘感應,來確認取藥位置,藥品拿走就自動熄滅光源,以此克服關燈問題。

藥師透過光閘感應來確認取藥位置,藥品拿走就自動熄滅光源。遠見記者黃菁慧攝
藥師透過光閘感應來確認取藥位置,藥品拿走就自動熄滅光源。遠見記者黃菁慧攝

智慧藥局節省人力,創造藥事專業多元價值

為了打造智慧藥局,提升給藥效率與品質,高雄長庚於藥品流程的多樣環節中,導入數位科技,並藉由藥師專業,從中不斷與廠商討論修正,才終於完成符合「人因設計」的版本。

這套智慧藥事系統不僅被第一線藥師愛用,也讓新進人員的訓練時長縮短18天,高雄長庚藥劑部總藥師許茜甯觀察到,近年許多實習藥學生因為這套智慧藥事系統,而選擇到高雄長庚實習,希望能多面地運用學校所學的藥事專業。

在智慧醫療多點開花的時代,其應用也日漸多元。當藥事專業系統優化後,讓藥師們能跨出調劑台,走入病房和診間,主動參與在醫療照護過程,不僅深化藥師工作價值,更使病人獲得更全面的醫療照護品質。

(本文出自2023.10.17《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團隊 藥學 醫學 長庚

延伸閱讀

淨零排放的重大推力!如何建立永續投資組合?「2方法」可降低轉型風險

助西南轉型 世界首座高原水電基地開工

美濃農業轉型與挑戰 客家悅讀節讓你看明白

回應柯文哲談協和轉型 台電:北北基電網穩定供電關鍵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