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聯經復刻出版《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國立故宮博物院授權珍稀宋刊精品

聯經獲國立故宮博物院出版授權,重新復刻宋開慶元年壽聖寺刊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圖片來源/聯經
聯經獲國立故宮博物院出版授權,重新復刻宋開慶元年壽聖寺刊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圖片來源/聯經

聯經國寶文物復刻計畫執行多年,迄今已完成元代中興路資福寺刊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宋刊小字梵夾本《妙法蓮華經》,經典流通近萬套,使珍貴經典得以復刻流傳。

聯經再度於今(2024)年發起第三次復刻計畫,獲國立故宮博物院出版授權,重新復刻宋開慶元年壽聖寺刊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是極為珍稀的宋刊精品。聯經以虔誠恭敬之心延續計畫,祈願珍貴法寶常存,期望大眾透過此套經書,在佛法中得以安放身心,護念彼此。

「故宮千年御寶《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宋刊本復刻計畫」,10 月 17 日中午12點正式於募資平台流通、預購。

千年技藝經典再現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簡稱金剛經)是佛教史上最偉大的一部經典,囊括大乘佛教的最高智慧,是最能代表大乘般若思想的經典。宋開慶元年壽聖寺刊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館藏於國立故宮博物院,是世上極為珍稀的宋刊精品。

此部《金剛經》為鳩摩羅什譯本,採經摺裝方式,佛經內頁以剛正有力的顏體字精刻,字體工整秀雅,筆畫雄強、墨色濃郁。若欲復刻一本近千年前的經書,需委請專業師傅以繁雜細緻的工序,一頁一頁手工黏起經摺處,函盒亦使用手工裝訂,為了完善裝幀細節,需歷時三個月製作,將原本典藏於故宮中的佛學經典廣為流通,希望讓民眾在讀經同時,一睹具有千年歲月的經書原貌。

祈求國界安寧安定力量

宋開慶元年壽聖寺刊本《金剛經》為國立故宮博物院館藏最早宋刊本,是太平壽聖寺主持釋延福奉聖旨重新勘定,並鏤版印施於各大寺院的版本,祈願誦讀所集功德能澤佑天下四海,祈求國泰民安。此經書近千年歲月珍藏於宮廷,是尊貴非凡的珍品,也是存世的宋刊本精品。

當翻閱近千年前的宋刊本《金剛經》時,我們能深感宋理宗面臨蒙古南侵的威脅最嚴重的時候刊刻這部經典,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在亂世當中,讓人心安定。期望透過這次復刻計畫,讓一般民眾也能瞭解善本古籍的價值,感受前人傳承的菩提智慧,成為讓佛經重新流通的助力。

虔誠之心法寶常存

本計畫將舉辦講座活動,特別邀請蔣勳老師分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如何幫助自己度過心中的許多糾纏和煩惱,透過讀誦、抄寫,以身體感官與經典直接對話,更能感受鳩摩羅什譯本的語言美感與用心。只要參與「故宮千年御寶《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宋刊本復刻計畫」的讀者,即可報名。

此次復刻計畫於10 月 17 日中午12點開放預購,限時三天單本典藏流通 2,990 元,正式流通定價4,200元。而此次計畫將扣除成本後的收益5% 捐款大悲學苑;其餘將換算為本計畫的《金剛經》本數,贈予宗教團體與宗教大學。廣邀各界一齊參與,祈願讓珍貴法寶長存,發揚佛陀之般若智慧,讓流轉千年的經典重現於世。

宋開慶元年壽聖寺刊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規格說明

譯  本|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本

古書裝幀|長幅折疊經摺裝,更添其古物質感

紙  張|封面為虹暘布料裱厚版、內頁為白色萊卡奇艷紙

外  盒|典藏磁扣木盒

尺  寸|長 30 cm × 寬 12.5 cm × 高3.8 cm

每套皆附授權卡,有故宮雷射防偽標籤及專屬編號

佛教 國寶 國立故宮博物院 聯經出版 蔣勳

延伸閱讀

聯經攜手故宮復刻千年文物 《金剛經》出版計畫開始集資

登島光臨!故宮響應文博會打造「島嶼系列」展區秀創意美學

故宮響應「臺灣文化日」10/17雙院免費參觀 本周起活動精彩不斷

故宮國寶出遊!南美館「千載南逢」展出翠玉白菜等15件文物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