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農業部點名抹黑、欠一聲抱歉 施正鋒:有種出來跟我PK

施政鋒說,出口量及進口量不成比例,當然會有所懷疑,歡迎農業部出來跟他PK。圖/取自施政鋒臉書
施政鋒說,出口量及進口量不成比例,當然會有所懷疑,歡迎農業部出來跟他PK。圖/取自施政鋒臉書

東華大學前教授施正鋒13日於中天節目「廟口開講」指蔡政府迫害豬農。遭農業部大動作駁斥是不實指控,認為施正鋒欠農業部及豬農一聲抱歉。對此,施正鋒今天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2020年及今年進口豬肉量明顯大幅增加,出口及進口量不合比例,「從頭到尾沒有否認豬農的努力」。

施正鋒說,從公開資料就可得知,2020年沒有口蹄疫跟豬瘟,蔡政府卻大量進口豬肉,總計2020年1月至2023年8月,就可看出2020年及今年7月都有一波進口豬肉的高峰,其中美國跟加拿大進口量最多。但明明英國反萊劑,該國豬肉會比較好,我國卻大量進口美國及加拿大的豬肉,當然會有懷疑。

施正鋒指出,台灣豬肉過去外銷日本,因為口蹄疫停了很久,加上前陣子又有非洲豬瘟;減少「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的進口量,讓豬農養豬成本變高。蔡政府稱是因新冠肺炎導致船變少,「船變少沒問題,但為何船都變少了,進口豬肉量仍增加?」

施正鋒表示,如今台灣為東亞目前唯二非洲豬瘟非疫國,豬農準備開始外銷,但需要政府核准,中央透過地方官員施壓豬農,以不給補助、不給冷鏈等來威脅,「就是因為是看對象在賺」,現在年輕豬農都很努力,但要外銷卻要看關係、看派系。另外,而先前反映半夜被調查局找去「喝咖啡」的豬農,昨天農業部發布聲明後,今天已怕到不敢再接電話。

施正鋒強調,他從頭到尾都沒有否認豬農的努力,只是點出2020年及今年都有進口豬肉高峰覺得有疑慮,加上政府口口聲聲宣稱幫助豬農,但國產豬出口及進口豬肉的數量卻不成比例。

對於農業部發新聞稿指他欠農業部和豬農們一聲抱歉,施正鋒嗆聲,「有種出來跟我PK」。

施正鋒的聲明稿:我為豬農不捨,豈容農業部扭曲?

農業部不要躲在豬農之後(切勿假借豬農之名)

我施正鋒於周五(2023/10/13)在台市屯廟口開講,重點在於說明為何自美國、及加拿大進口豬肉增加,同時質疑背後是否有政治力介入,不捨豬農被政府打壓、挺身打抱不平。沒有想到,農業部並未看原檔,竟然移花接木、惡意扭曲,顯然心虛、恐怕有不可告人的地方,必須轉移焦點。說明如下:

1. 農業部完全扭曲原講話內容,該日圖形是呈現2020年台灣每月豬肉進口量,質疑何以如圖1每月來自美國的進口量漸增,2022年1月進口量自美國為243公噸、2月為211公噸、3月為187公噸、4月為212公噸、5月為585公噸、6月為2,117公噸、7月為2,740公噸、而8月為3,366公噸,5月後不是遽增嗎?

2. 對於進口的補貼,是質疑是否因今年對進口有補貼反使得進口量更增加?

3. 農業部反駁2020是近七年進口最少的一年,近七年是哪七年?農業部選取的七年是由2017年至目前最新的2023年9月,強調2020年是這七年中進口最少的一年。如果強調的是此一政權,應該是由2016年5月開始至2023年9月的八年,這八年中進口最少的一年是2016年的58,831公噸,如計較2016年是橫跨政權,非此政權該負完全責任,2023年也未結束,以農業部認定的近七年,為何也涵蓋尚未結束的2023年?更何況至2023年9月已進口82,063公噸。

4. 陳吉仲在台灣口蹄疫拔針滿一週年的2019年接受媒體訪問提及「一個病毒留在國內20年不除,對農委會、對畜牧業,都是一個恥辱。」所以拔針是賭上政治風險。2020年6月16日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宣布台灣為非口蹄疫疫區,照理,2021之後已可出口生鮮及冷藏豬肉,然如果此後又補助進口豬肉,豈非適得其反。

5. 台灣由OIE宣布為口蹄疫非疫區後,台灣在2021年出口生鮮、冷藏及冷凍豬肉總計66公噸、2022年出口89公噸,2023年至9月出口48公噸,尚且強調出口菲律賓22公噸,這是了不起的成就?還是補貼進口豬肉下不起眼的後果?

6. 該日評論的另一重點是針對圖2,近兩年各月的進口主要來丹麥、西班牙、英國、美國及加拿大,最新年2023年的1月至8月進口台灣的豬肉來自這5個國家共占88.62%,而對應同月份來自美國及加拿大占台灣總進口豬肉,分別為1月26.31%、2月25.34%、3月38.16%、4月43.23%、5月50.35%、6月61.36%、7月66.31%及8月71.81%,如此明顯比例的增加,難道不能質疑何以來自美國、加拿大的豬肉占總進口比是直線上升?

7. 過去三、四年因俄烏戰爭及疫情,如果進口自北美洲的黃豆、小麥及玉米有船班壅塞問題,何以北美洲進口台灣豬肉的船班就不壅塞?

結論:要向國內豬農道歉的是農業部,絕非我施正鋒!

農業部大動作駁斥施正鋒在節目上的言論,批評是不實指控,今天製作影片澄清。圖/取自農業部臉書粉專
農業部大動作駁斥施正鋒在節目上的言論,批評是不實指控,今天製作影片澄清。圖/取自農業部臉書粉專
美國自2020 年1月至最新2023年8月進口台灣豬肉量(生鮮、冷藏或冷凍)。圖/施政鋒提供
美國自2020 年1月至最新2023年8月進口台灣豬肉量(生鮮、冷藏或冷凍)。圖/施政鋒提供
台灣進口自世界各國豬肉總量及美加西丹英與及美加進口占世界進口百分比。圖/施政鋒提供
台灣進口自世界各國豬肉總量及美加西丹英與及美加進口占世界進口百分比。圖/施政鋒提供

豬肉 農業部 非洲豬瘟

延伸閱讀

蔡政府迫害豬農? 農業部點名他:不實指控抹黑 欠我們一聲抱歉

【即時短評】「法人」不適用採購法?開方便門對政府施政只是減分

時空背景不同 季節性關稅調整進口蛋 農業部:不影響蛋農權益

農業部晚間發文畜產會 獎勵進口豬肉應以公告日6月2日為宜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