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念真:這年紀買樂透彩中頭獎11億 最後都會變遺產

「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吳念真,挑戰銀髮族主題,新作《人間條件八-凡人歌》開賣頃刻秒殺。 (報系資料照/記者王聰賢攝影)
「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吳念真,挑戰銀髮族主題,新作《人間條件八-凡人歌》開賣頃刻秒殺。 (報系資料照/記者王聰賢攝影)

極少導演會以退休老人為主角,題材冷門,票房可能也不會太好。「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吳念真,偏偏挑戰銀髮族主題,新作《人間條件八—凡人歌》開賣頃刻秒殺,加演場位子售罄,對於財富觀更有犀利見解。

幕起,舞台燈光全亮。3、4位泌尿科門診病人正等候叫號,疑似阿茲海默症發作的7旬老翁來找護士問掉了的東西,卻不知自己掉了什麼⋯⋯。

後腦受傷的老人不急著包紮也先來看攝護腺症狀,一問之下,方知受傷是因為在捷運上性騷擾而被眾人圍毆;而吳念真飾演的老病號進入診間,不看病,專程帶來一幅「視病猶親,日理萬機」的卷軸送給醫生。

簡單十幾分鐘的劇情,卻極盡調侃反諷,在觀眾的大笑聲中,刻劃了退休老人的種種窘境,以及遲暮之年的無奈悲哀。

吳念真飾演的老病號專程帶來一幅「視病猶親,日理萬機」的卷軸送給醫生。簡單十幾分鐘的劇情,卻極盡調侃反諷。取自臉書@綠光劇團
吳念真飾演的老病號專程帶來一幅「視病猶親,日理萬機」的卷軸送給醫生。簡單十幾分鐘的劇情,卻極盡調侃反諷。取自臉書@綠光劇團

人進入老年以後,引發煩惱的事以這兩件為最:一病痛;二寂寞。精神上的孤獨寂寞,像一條毒蛇一樣緊緊盤在老人身旁,特別會使一些獨處時間愈來愈多的高齡老人,經常處於惶惶不安之中。

台灣這樣的老人會愈來愈多,他們真的是找不到存在感,可卻是存在的,」吳念真細述自己的創作過程。如果以65歲為退休基準的話,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已在80歲邊緣,從放下工作到駕鶴西歸之間的日子長達15年,甚至更久。如此漫長的光陰,絕大多數人是過成了「垃圾時間」。

退休老人唯一犯的過錯是太寂寞

就像《人間條件八-凡人歌》中的主角廖明燦(陳希聖飾),從國營事業被制度退休的「副座」,68歲之後的生活,上班變成上醫院,領月薪變成定期買彩券,因為這是除了被路樹倒下壓到領國賠之外唯一的發財機會。和公司同事(王琄飾)二婚組成「拼裝家庭」,自己個性討人厭,老婆嘮叨埋怨,常常發生「你的兒子叫我阿姨,你的孫子卻叫我阿嬤」的尷尬。

生活孤獨苦悶,唯一一次去色情按摩「來一場異國的邂逅」,竟遇到警察臨檢被抓到警察局,儘管孫子都上國中了,廖明燦還是希望能擁有「和女性相互間的撫慰」,他對警察說:「這比欲望的釋放更滿足。」

然而所有角色中,或許只有會唱Rap的孫子能洞悉阿公的情緒波動:

《大人不要哭》

大人不要哭

你眼淚呼之欲出

都市的法律都是由人類定出

人生這場比賽還沒結束

誰先流淚誰就輸

短腿烏龜也跑贏長腿的小兔兔

中年退休男子無力的控訴

人是有七情六慾的動物

別把自己弄哭

現在覺得越南女人比奶奶好看

等等回家奶奶會讓你好看

別調皮搗蛋 把奶奶小看

在外面說的頭頭是道

回家點頭如搗蒜

在外頭搗亂 要好聚好散

虧心事少幹 早點回家 多陪陪老伴

阿公阿公你不要哭

不要覺得你丟臉對不起我們

因為你並沒有犯什麼錯

唯一犯的過錯就是太寂寞

你太寂寞 但一直沒有跟我們說

一直沒有跟我們說

一直沒有跟我們說

──原創概念:吳念真、作詞:青蛙、編曲:聶琳

說來有點憂傷,但吳念真和執行導演吳定謙兩父子卻把銀髮族的壓抑及無奈,打造成一齣從頭笑到尾的喜劇。

「主角懂得自我解嘲,吳導的角色設定讓他成為喜劇人物,觀眾可以悲喜互動地觀賞凡人的生命故事,」台灣劇場界的泰斗級人物、綠光創意顧問吳靜吉點評說。

台灣的這群「迷惑老年」,殘忍一點說,在現實社會、家庭和職場皆已失去了舞台,然而他們的內心其實也隱約有著被尊重、被聆聽、被需要的期待。

這正是劇中高潮處,創意設計主角中了樂透彩頭獎之後的戲碼,所要刻劃的現實。

驟然而得的財富令退休老人廖明燦一夜之間變成千萬富翁,讓一家入的關係變得微妙起來,本就有的隔閡則出現更大的矛盾。

希望「被尊重、被聆聽、被需要」,所以廖明燦每一期都買彩券,6個號碼特別選擇自己、兒子和孫子三代的生日混合而成,寄寓了老年人對於親情和尊嚴的夢想。

「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吳念真,挑戰銀髮族主題,新作《人間條件八-凡人歌》開賣頃刻秒殺。遠見記者黃菁慧攝
「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吳念真,挑戰銀髮族主題,新作《人間條件八-凡人歌》開賣頃刻秒殺。遠見記者黃菁慧攝

台灣社會現在就要修行的一堂課

只是到了真正中了頭獎,累積獎金高達11億元的時候,對一家人的人性考驗也才正要開始。對照真實世界發生的案例,子女因此反目、一邊相愛一邊相殺、家庭破裂的鬧劇所在多有。

廖明燦想要的尊重、聆聽和需要,因為巨大財富而帶來的改變,其實也很短暫。

這種年紀中11億的時候,如果不分出去,獎金都會變成遺產,」吳念真指出其中道理,因為年紀大了,還有多少日子和精力把這筆錢揮霍完?11億元一定用不完。

白髮蒼蒼的年歲,突然實現財富自由,卻已經沒有多少時日可以享受,是現實也是悲哀。「所以最後還是交給小孩。」

而由於「可能到手的遺產」過於龐大足以改變生活,子女這才開始關心老年人的精神生活,也令親情變得沈重。試問又有誰會喜歡倚靠著金錢換來的關心和善待呢?

吳念真認為,若是意外之財的鉅額獎金分配給了小孩之後,最好就不要管他們怎麼運用。至於由此獲得的尊嚴能撐多久也不知道,因為老人管不到了。

如何照顧到退休人士的精神需求,令他們重拾生活的意義和激情?能否體認到他們也有獨特的智慧,不只把老人視為負擔?或許是台灣社會現在就要修行的一堂課。

(警語:公益彩券中獎機率與否純屬機率,不能改善個人財務困境;未滿十八歲不得購買或兌領彩券, 投注不過度,助人又樂己。)

(本文出自2023.10.9《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吳念真 孤獨 彩券 老年人

延伸閱讀

吳念真「人間條件8」「中了11億頭彩」親揭人性大考驗

沒有哭戲的吳念真國民戲劇 「人間條件8」喜劇談男人70

影帝黃秋生與評委主席聞天祥 共同揭曉金馬獎第60屆入圍名單!

「撼山河」雄影放映 陳明章自揭曾拒絕中國獎項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