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5替代道 台62延伸宜蘭路線敲定

立委陳歐珀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等人視察,針對台62線延伸宜蘭,評估採用「1Y」方案從瑞芳到宜蘭礁溪宜6線,可銜接國5,預計年底報行政院核定可行路線。記者戴永華/攝影
立委陳歐珀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等人視察,針對台62線延伸宜蘭,評估採用「1Y」方案從瑞芳到宜蘭礁溪宜6線,可銜接國5,預計年底報行政院核定可行路線。記者戴永華/攝影

國道5號上下班和假日塞到爆,現有台2、台9線道路無法有效分流,交通部公路局規畫由台62線延伸宜蘭,從6種組合路線敲定採用「1Y」方案,起訖點從瑞芳到宜蘭礁溪宜6線,台北、宜蘭可於1小時內抵達,預計年底報行政院核定可行路線,未來將研擬設置國5礁溪系統銜接。

台62線延伸宜蘭路線 製表/戴永華
台62線延伸宜蘭路線 製表/戴永華

交通部公路局進行「台62線瑞濱延伸至宜蘭可行性評估」期末規畫,立委陳歐珀昨邀請王國材等人出席,簡報中指出,路線起點原有起點瑞芳、四腳亭2方案;終點段頭城至礁溪有X、Y、Z共3方案,評估6種組合路線中以1Y最適合,經費約2千億元,平日可減少約半小時路程,假日可達1小時路程。

1Y起點選擇1方案瑞芳為起點,是考量銜接國1等國道系統比較方便;終點選擇Y方案的原因,是由於X方案路線雖短,但經過鳥類棲息地,影響生態環評過不了;Z方案路線最長,拆民房少,但鄰近國5宜蘭交流道,工程複雜且易造成塞車節點。獲選的Y方案民房拆遷多,路廊鄰近重車經常行駛的台2線濱海公路,方便分流重車。

宜縣府原建議2Z方案,從四腳亭到未來的礁溪系統;但規畫公司認為四腳亭系統交流道僅可通往國1,興建隧道較長,建議採1Y。

公路局進一步說明,1Y路線長度約45.29公里,其中橋梁21.97公里、隧道20.88公里及平面道路2.44公里,起點提供全方向系統交流道,可往國道1號、台2線瑞濱路、基隆市區,終點銜接國5礁溪路段的宜6線,方便接上國5。

王國材表示,依各界共識,台62線延伸宜蘭大致確定採1Y方案是可行的,最近交通部通過可行性評估期末報告後,年底報行政院核定,接著進行綜合規畫及環境影響評估,期待2026年前發包施工,相信未來可替代分散國5壅塞車流。

立委陳歐珀服務團隊執行長廖吳章舉例,未來從圓山飯店經大華系統、行駛台62線延伸線到礁溪終點站約53.2分,如算到頭城鎮烏石港只要46分,都在1小時內,相信大家都可以接受。

宜蘭副縣長林茂盛建議徵收農地時,多考量地主權益;壯圍鄉長沈清山說,國5幾乎天天塞車,期待盡速發包興建工程。

塞車 宜蘭 瑞芳

延伸閱讀

國會臨時撥款後首次 美防長宣布2億美元對烏新軍援

瑞芳濱海公路垃圾成堆惹民怨 協調風管處接手清潔

從萎縮的米食市場走出生路 宜蘭稻鴨米獲農業界奧斯卡

2大宜蘭建設 交部:高鐵115年、鐵路高架113年設計施工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