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5旬婦遭拽下公車再踹1腳 女兒難過落淚:沒人抓施暴男社會太冷漠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港星孟海食道癌離世 台大權威醫籲:喝酒「1症狀」是警訊

港星孟海(左)與已故港星林正英(右)生前是最佳搭檔。圖/摘自微博
港星孟海(左)與已故港星林正英(右)生前是最佳搭檔。圖/摘自微博

曾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的港星孟海,昨因「食道癌」去世,享壽65歲。食道癌權威、台大胸腔外科主任醫師李章銘表示,食道癌「早期無症狀」,確診時多數已中晚期,食道癌不只難發現也難治療,是相當棘手的癌症;檳榔、菸、酒都是食道癌的危險因子,若平時喝酒「容易臉紅」更應積極戒酒,恐增食道癌罹患機率。

李章銘表示,食道的感受性比其他器官差,食道癌早期通常「不痛不癢」,多數患者通常等到食道管腔阻塞程度達五成以上,已經出現吞嚥功能障礙時才來就醫,臨床上,約有七成以上的食道癌患者,都是因為吞嚥功能障礙就醫才被發現罹癌,鮮少患者在早期因症狀被發現,如果是早期發現,較多是透過健康檢查察覺。

食道癌如果早期發現,可以透過內視鏡治療,僅需要刮除食道黏膜,治療後也不會影響進食功能;若發現時,癌細胞已經造成食道黏膜下腫瘤,就需要進行「標準食道切除術」、「淋巴腺摘除手術」等治療。

李章銘表示,食道周邊的淋巴、血管系統相當複雜,加上食道癌的腫瘤特性,容易造成「遠端轉移」,相對其他癌症棘手,手術治療難度也相當高,在美國,食道癌手術被當作比「開心臟」還要難的手術,也因為「發現難、治療難」的二大特性,也讓食道癌的患者,預後通常比其他癌症差。

預防食道癌上身,李章銘提及,菸、酒、檳榔都是高風險因子,特別是「酒精」。亞洲人多數缺乏代謝酒精的乙醛去氫酶(ALDH2),台灣被推估約有47%民眾缺乏ALDH2,其特徵是喝酒容易臉紅,如果酒精代謝機能不好,會增加酒精毒性對食道的傷害性。檳榔中常見的添加物「石灰」、「老花」,紙菸菸草的致癌物質等,都會傷害食道菸酒檳榔都建議戒除。

除了菸、酒、檳榔以外,壓力大造成的胃食道逆流,以及喜歡喝熱湯、吃滾燙的食物等習慣,都會反覆傷害食道,增加罹癌的風險。李章銘建議,平時飲食盡量不要喝,攝氏溫度超過65度以上的飲品、湯品,最好的判斷方式是「舌頭碰到覺得燙」,就不該喝下去,應先放涼再喝。

李章銘說,食道癌預後不佳、復發風險高,可能「遠端轉移」或「局部食道復發」,因此即使完成治療「一年內得密切追蹤」,目前除了手術治療外,也有放射性化學治療、免疫治療的方式,過往2、3年內都相當容易復發。不過,近年積極宣傳,以及可使用的藥物愈來愈多,也幫助食道癌患者增加治療後存活期。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精毒性容易對食道產生傷害,若平時「喝酒容易臉紅」,代表對酒精的代謝機能不夠好,酒精毒性將更加危害食道。本報資料照片。
酒精毒性容易對食道產生傷害,若平時「喝酒容易臉紅」,代表對酒精的代謝機能不夠好,酒精毒性將更加危害食道。本報資料照片。

患者 手術 食道癌

延伸閱讀

好神!婦人病痛苦纏18年 白沙屯媽祖顯靈「找他醫」

新北男住院欲手術突失蹤 家屬搜尋驚見陳屍醫院頂樓

YouTuber老爸腦瘤開刀「需二次手術」妻曝原因談他術後狀況

大陸網紅挑戰吃檳榔 「真實反應曝光」網笑翻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