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顧癌母花千萬手足不認帳 法院視為孝親行為

一名婦人照顧罹患癌症的母親十幾年,不僅陪母親到醫院治療、還支付醫療費用等,但觀念傳統的母親過世後,遺產全留給兒子,婦人雖不願與兄弟爭奪遺產,但認為自己十幾年來為母親付出的近千萬醫藥費,應由子女平均分攤,但兄弟卻認為是她自願付出,雙方認知不同鬧上法院,法官卻認定婦人對母親的付出是孝親行為,判她敗訴。

法界人士指出,目前法院主流見解認為「受扶養權利者,以不能維持生活而無謀生能力者為限」,換句話說,若長輩有足夠財產維持生活,就無受扶養權利,子女照顧父母的付出,不管是給生活費或支付醫療費用等,屬於孝親行為,無法要求手足均攤扶養費。

類似的案例不少。一名婦人十年前過世後,將不動產留給長子、動產及現金留給長女繼承,次女後來向法院提告,主張母親生前都是由她照顧,請求兄姊返還她代墊扶養母親的費用。

但子女們對於照顧母親工作說法不一,長子主張自己也有盡照顧母親責任。法院認定,過世的母親生前具有相當財力,經濟上具有足夠能力支付生活費用,並無不能生活、須扶養情形,駁回次女的聲請。

另外,一名男子自二○一四年起,負責照顧母親生活起居,直到二○二二年母親過世,他提出母親生前的扶養費約八百萬元,向未照護母親的手足請求分攤扶養費,向法院提起請求返還不當得利的民事訴訟。

不過,法院認定,男子的母親生前曾用個人財產支付生活所需及醫療費用,男子扶養母親付出的心力與金錢,仍被認定屬孝親行為。

加上男子無法舉證「母親有不能維持生活,而應受扶養之情」,縱使男子主張的支出費用確實存在,但法官認為對其他兄弟姊妹也不構成不當得利,判他敗訴。

律師周信宏提醒,法院目前都持此一法律見解,不管是長輩或子女都應有所認知,才能讓子女孝親付出且日後無怨,長輩生前在思考遺產分配時,也應考量公平。

子女 孝親 遺產

延伸閱讀

郭台銘陣營拋連署就捐款是否涉賄選?法界這樣看

南市第3季不動產交易 安南區預售屋熱絡、新屋交易逾6成

不動產擔保價值 可核實認定

出國觀光保平安 金管會推薦國人投保旅平險加保三大項目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