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妊娠風險高 留意8大早產徵兆

晚婚、晚育成為現代人的生活趨勢,少子化也成為台灣不可逆的未來景象。根據衛福部國健署111年統計,台灣女性首次妊娠的年紀平均為31.43歲,較前一年的31.22歲又在往後延遲。因此,高齡妊娠的風險較高,國健署提醒,孕產婦有5大健康原則,除了定期回診、注意身體健康外,更有「8項」早產徵兆要特別留意。

國人生育年齡持續上升,國健署統計,111年年女性生育平均年齡為32.42歲,較110年32.29歲再度向後延遲,而35歲以上產婦占比逾3成2。

高齡妊娠會增加「早產風險」,根據110年出生通報統計資料顯示,35至39歲孕婦早產比率為12.7%,較25至29歲孕婦早產比率高出8.4%。國外研究亦指出,45歲以上孕婦流產的風險為45歲以下孕婦的2.6倍、發生妊娠併發症為3.3倍、早產風險增加1.96倍。

為降低高危險妊娠的風險,國健署提醒孕產婦有5大健康原則:

一、落實定期產前檢查:透過超音波檢查、妊娠糖尿病篩檢及貧血檢驗等產檢項目,監測胎兒異常及降低妊娠併發症的風險,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二、注意孕期均衡營養:孕媽咪於孕期可能有缺鐵、缺碘等問題,或於產檢抽血時發現有貧血症狀,孕期重要營養素包括葉酸、碘、鐵及維生素B12等。

三、維持孕期健康體重:孕期體重過輕易有早產、嬰兒出生體重過低問題;過重則可能增加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剖腹產等風險。孕婦體重應依孕前體重做適當調整,以增加10至14公斤為宜。

四、改善不良生活習慣:孕媽咪應避免吸菸,包括二手菸及三手菸、飲酒或濫用藥物,同住家人也應避免吸菸,這些危害物質會增加自然流產、早產、胎兒中樞神經異常及嬰兒低出生體重等問題,影響胎兒及母親的健康。

五、多加留意早產徵兆:若在孕期時出現早產徵兆,包括子宮收縮、肚子變硬或有下墜感、無法改善的下背痛、持續不斷的腹瀉或絞痛、陰道分泌物增加、胎動較平常減少一半以上等8大症狀,就應盡快就醫。

國健署長吳昭軍提醒,有生育規畫的夫妻,除了把握適齡生育外,也得落實定期產檢,國健署提供孕婦14次的產前檢查、3次一般超音波、2次產前健康照護衛教指導、妊娠第24至28周妊娠糖尿病篩檢與貧血檢驗,及第35至37周產前乙型鏈球菌篩檢。

國健署 孕婦 早產

延伸閱讀

首胎年齡再增、高齡妊娠風險大 國健署籲留意8早產徵兆

影/孕婦羊水破「來不及了」…年輕消防員車上接生 見證新生命感動到哭

學會5招 孕期水腫退散!小心病理性水腫 避免惡化為子癇前症

三高避免走上洗腎路 國健署提5口訣8大招預防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