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院長講堂/傅尹志致力微創器具創新 曾接合鱷嘴下斷臂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傅尹志。記者王勇超/攝影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傅尹志。記者王勇超/攝影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傅尹志行醫30年,幫1000多人接回斷指、20人接回斷臂,更成功完成全球首例鱷魚嘴下斷肢接合案例。他致力微創器具創新研究,改用微創手術治療腕隧道症候群,以經皮穿刺療法治療扳機指,讓患者的手掌不用被劃刀、開洞,一次門診就可用微創的方式解決困擾。

從小喜歡敲敲打打的傅尹志,國、高中最愛上工藝課,認為骨科像木工,手術做完後照X光,如果骨頭接合完美,會很有成就感,因為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有感於骨科醫師可以幫助更多人,因此選擇走骨科的研究領域。

在行醫的路上,很多事情沒辦法預測。傅尹志說,2007年4月,壽山動物園組長張博宇被巨鱷咬斷左臂,當天他臨時被叫回醫院,「我不是值班,不知道這個病人怎樣,只知道手臂還沒撿回來!」他先幫張博宇清傷口,好不容易等了1小時,斷臂才送來,花費6、7個小時,終於成功接回去。

那天他看到醫院外面有多輛SNG車,隔天才知道這是很大的社會事件。警方為了從鱷口搶回斷臂,人鱷大戰40分鐘,最後向鱷魚開2槍,鱷魚才鬆口,奪回斷肢後,消防員急送高醫,順利完成顯微接肢手術。

傅尹志幫張博宇接回遭鱷魚咬斷的左手臂,因為是全球首例鱷魚嘴下斷肢接合成功紀錄,術後第6、7天就公布手術成果,不料,因鱷魚牙齒有多種細菌,在第9天傷口發生感染,造成血管栓塞、組織壞死。「如果失敗,就很難看。」傅尹志與團隊成員用盡各種方式,努力48天,才終於把張博宇救活。

「有些事情就是準備起來,人家不接的,就準備起來。」傅尹志說,上蒼一定會安排,讓你有表現的機會,做到最後,總是會有一些成就。

2007年4月,傅尹志幫壽山動物園組長張博宇,用顯微手術接回被巨鱷咬斷的左臂。圖/傅尹志提供
2007年4月,傅尹志幫壽山動物園組長張博宇,用顯微手術接回被巨鱷咬斷的左臂。圖/傅尹志提供

腕隧道症候群 手掌免劃大刀

「以前治療腕隧道症候群都是開大刀、整個手掌劃一大刀,治療扳機指要在手掌劃一個小洞,病人多多少少會抱怨。」傅尹志說,現在採用微創手術,治療腕隧道症候群是在手腕開一個小洞,扳機指也變成用經皮穿刺療法,用針頭把肌腱沾黏處挑開,使手指順利伸直,5到10分鐘就能解決病人的困擾,與開刀效果差不多,對病人來講就是方便。

視病猶親 照顧老年人身心靈

傅尹志的工作哲學,就是把病人當作家人。「當然每件事情不一定百分之百成功,但只要問心無愧,即使失敗,也能坦蕩說已經盡力了,不會愧對家屬。」這也是他行醫的核心價值:「對得起病患,無愧於心!」 

對於醫院未來發展,傅尹志認為,市立醫院要兼顧衛教、照顧老年人,讓他們在生理、心理趨向健康,在過世前兩、三天還能自由走動,做一些事情。期望能透過運動、養生、教育,讓老年人無憂無慮,健健康康的老去。

傅尹志喜歡喝手搖杯奶茶,以前都喝全糖,後來改為半糖,現在三分糖,他自謙:「養生做得不是很好!」從學生時代就愛喝奶茶,開刀時如果沒有時間吃東西及喝水,甜甜的奶茶一下子就能止餓。現在多喝鮮奶茶,少喝奶精做成的奶茶。

音樂紓壓 珍惜家庭相聚時光

「醫師很難兼顧家庭,有時真的有點愧疚。」傅尹志說,孩子小的時候,雖然無法每天去吃晚餐,有時約好的事情也會變卦,但每年全家會去清境農場住兩、三天,暑假會一起出國旅遊,這是他最珍惜的家庭相聚時間。

大學時就喜歡攝影的傅尹志,拍照以風景照為主,「以前器材沒那麼好,但構圖很講究美學概念!」他的相機換過很多系統,近年購入二手萊卡相機圓夢。傅尹志說,徠卡拍照效果很好,又有手動的感覺,現在都帶徠卡去旅行。

傅尹志喜歡聽音樂紓壓,辦公室放了一組音響。從古典樂到阿吉仔的歌他都聽,現在最喜歡的歌手是周杰倫,因為周董的曲風很不一樣。他認為,聽歌不用買很貴的音響,但可以調整音響、喇叭放的位置、角度,就有很多變化,無形中就可以紓解壓力。

傅尹志拍照講究構圖,愛拍攝美麗的風景。圖/傅尹志提供
傅尹志拍照講究構圖,愛拍攝美麗的風景。圖/傅尹志提供

傅尹志

●年齡:58歲

●專長:一般骨科、顯微手術、手外科、外傷科、骨材及幹細胞研究

●現職: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高雄醫學大學教授、高雄市政府毒品防治委員會委員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醫學系、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班

●經歷:中華民國手外科醫學會秘書長、美國匹茲堡大學骨骼肌肉研究中心研究員、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岡山營運處執行長、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副院長、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骨科主任

●給病人的一句話:醫師與病人是共同面對疾病,一起面對問題,希望病人把醫師當朋友,而不是當商店來消費。

微創手術 醫學院 鱷魚

延伸閱讀

影/民代疑登革熱用藥過當 高市衛局指20年來都這麼噴

遊客愛看餵食秀表演!園方曝鱷魚「職業傷害」發福照:越來越胖要減肥了

比送肉粽恐怖!「75隻100kg巨鱷集體越獄」塞滿巷弄逛大街 政府急勸民眾別出門

廣東逾70隻鱷魚趁颱風天落跑 特警持槍獵殺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