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在台讀研究所 港藝術家作品諷刺香港成「淨土」獲獎

流亡台灣的香港藝術家vawongsir以「我在老地方等你」系列畫作在112年全國美術展獲獎,畫中的香港維園及立法會等地「乾淨」得帶點詭異,抗爭示威被刻意抹走,湊成「美麗新香港」,但空洞的畫面卻讓人想到更多。

vawongsir在2014年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原任香港中學視藝及通識科教師,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2020年「港區國安法」生效,他的政治漫畫因涉及反政府題材,被香港教育局裁定專業失德,被迫辭去教師工作;他還被親中媒體點名批評其漫畫「煽動仇恨情緒」。

vawongsir於2022年中流亡台灣,現正就讀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

vawongsir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2022年初已想創作一些畫作,紀錄香港已消失的人、事、物。

啟發他以「乾淨得帶點詭異」的手法來畫這些畫,是捷克籍藝術家Pavel Maria Smejkal。他在2009年創作名為「1989,Beijing」的作品,將1989年北京天安門「坦克人」相片加工,刪掉相中隻身阻擋坦克車的人及坦克車,剩下空洞的街景。

當時,他也飽受香港官方及親中媒體批評,是最沮喪、最低落的時候,「既然你說我的作品煽動暴力、抹黑政府、血腥,不如來一個最極致的作品,畫一個很乾淨的香港」,vawongsir說。

這些作品中全部空無一人,如香港維園沒有人悼念六四,元朗西鐵站沒有2019年無辜市民被白衣人用藤條及棍棒毆打至血流滿面,期間沒有警察到現場協助市民的畫面。立法會外沒有抗爭者聚集,金鐘夏慤道沒有示威及警民對峙場面。

作品中,還有香港大學沒有學生每年為悼念六四,而重新塗上太古橋上「冷血屠城烈士英魂不朽、誓殲豺狼民主星火不滅」的20字。中文大學也再沒有民主女神像。

「所有抗爭及反對聲音都被抹走,是否符合一些人的要求,這就是美麗新香港」?

創作期間當vawongsir知道自己真的要離開香港,而這次離開,可能是永別,令他內心有一種「想等但已沒地方等」的悲傷及糾結。

「我想在老地方等你,或者是想你在老地方等我,但這些老地方已不復再,我想去等但去不到,是否只能在回憶中等到大家呢?」,部份作品是他來台後憑記憶畫出來的。

「我在老地方等你」這系列作品有40至50幅,除了政治議題外,還包括香港日常生活、文化、娛樂。

vawongsir選出其中10張與政治有關的畫作,包括上述維園、立法會、港大、中大、元朗西鐵站等參加112年全國美術展。

他說,一直希望將香港近年的社運訊息帶到台灣及國際,讓國際社會知道香港發生什麼事,對港府施加壓力,迫使港府作出回應。

畫了多年政治漫畫的vawongsir表示,漫畫或卡通在藝術界中像難登大雅之堂,要將政治漫畫帶入藝術館更難,他希望透過參賽,令更多人接受政治漫畫也是藝術。

結果,vawongsir在新媒體藝術類獲得銅牌獎。他說,評審看到畫作時,未必完全明白背後的訊息,這正好讓他有機會闡釋。當評審們知道這些地方曾經發生過抗爭、示威甚至因社運而產生血腥暴力,「對比畫中的空蕩蕩,令他們很震撼」。

全國美術展得獎作品目前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至10月1日。vawongsir說,希望更多人能藉這些畫作思考曾經在香港發生的事,而且對他來說是很大的鼓舞,「香港官方一直逼迫我,警方針對政治漫畫家,但在台灣這些政治畫作獲得欣賞,也證明這是藝術。」

反送中 天安門 畫作 立法會 香港

延伸閱讀

桌球亞錦賽/逆轉香港組合 林昀儒、陳思羽混雙闖8強

闊別5年 港國慶煙花復辦 特首:搞旺、搞活夜經濟

男女舌吻、男男吻、男舔女手… 香港嶺大迎新營到處吻

終審法院:港府應讓同性伴侶關係合法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