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院所財報公布…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與政府配合進口雞蛋的貿易商有資格限制?農業部這樣說

雞蛋開放大量進口,價差由政府吸收,雖短暫舒緩蛋荒,價格也下降,蛋進口雞蛋市場反應兩極。本報資料照片
雞蛋開放大量進口,價差由政府吸收,雖短暫舒緩蛋荒,價格也下降,蛋進口雞蛋市場反應兩極。本報資料照片

農業部補貼部分進口商,採購進口雞蛋,引發外界爭議,農業部表示,進口雞蛋大家都能進口,這幾間廠商是有能力向國外進口、有能力可以買到蛋而已,並沒有圖利特定廠商;是否有資格門檻限制,農業部說,沒有。

今年缺蛋嚴重,為了補足民生缺口,農業部從今年三月開始執行專案進口雞蛋計畫,根據農業部資料,到今年7月為止,進口殼蛋逾1.4億顆,另有液蛋約192公噸,政府總補貼進口雞蛋價差近5.7億(5.69億元),主要進口廠商羽禾、超思、台農發、中央畜產會;其中,去年9月成立,登記地址位於岡山一處普通民宅,且資本額50萬元的超思;以及號稱要當外銷「農產國家隊」、卻在進口雞蛋的台農發,最是讓外界疑惑不解。

農業部次長杜文珍今天參加2023第三屆動物精準營養國際論壇開幕時表示,年初缺蛋時的策略是最好是國內供應,當初也與養雞協會聯繫排程,後來養雞協會說當時確實沒有辦法,真的沒有蛋,養雞協會說,還是趕快進口進來,國內雖然有生產,但供應量確實有缺口,最後透過產業協調,那趕快來進口。

杜文珍表示,那個時候的國際情勢,必非只有台灣有禽流感,全世界都有禽流感,要買雞蛋也不容易,不是到國外超商包一包就帶回來,這是不行的,這是檢疫物,要開檢疫證明,在跟國外洽購過程也沒這麼容易;第三,在當時緊急狀況下能進口足夠量供應國內不足,有這樣條件的廠商,去協助補充國內需求,因此,當初誰有辦法去聯絡到能夠提供的量,有這樣條件的廠商,才有辦法做這件事。

杜文珍說,並沒有外界說的進口廠商有什麼玄機,僅只是能夠買到蛋這件事情而已。現場媒體提問,所以當下沒有進口過雞蛋的台農發,可以買到蛋嗎?她回答,畢竟它(台農發)還是有做這樣的事(進口雞蛋)。

媒體再追問,與農業部配合進口雞蛋的進口商,是否有甚麼資格門檻限制?杜文珍說,沒有。

農業部畜牧司副司長李宜謙表示,這5.6億元是買蛋的費用、買蛋的成本,沒有補貼給民間公司,是透過畜產會向貿易商買進口蛋的費用,包括進口價差、30%關稅、運費、包裝加一加,最後以國內的牌價賣出,政府是買進來平價賣給加工業者的價差。

李宜謙說,這些貿易商是合法登記公司,進口的雞蛋若有問題就逐批檢驗,貿易商只是代辦進口業務,因為畜產會國外沒有認試很多供應來源,因此透過貿易商採購,畜產會再向貿易商購買這些進口雞蛋,純粹委託代理的商業行為,不一定要挑甚麼公司,只需要合法的貿易商;台農發是因為是農業部最熟悉的貿易商。

李宜謙表示,有些私人貿易商也有進口,自己包裝在市面上賣,並非農業部委託進口的,私人進口的雞蛋,不會用牌價銷售;由於當時黑市價格紊亂,政府委託採購的進口雞蛋,要平抑國內物價,因此買進來的蛋,用國內牌價價格到市面上賣。

他說,一剛開始進口雞蛋進來,除了給加工業者,也到超市銷售,但四月份後,就已經沒有賣到超市;後面也有民間業者自己陸續進口的雞蛋,自己進的藥販賣,就要依照食藥署的規定,標產地、製造日期等,若不符合食品包裝,消費者可以向當地的為稱單位檢舉。

台農發 農業部 雞蛋

延伸閱讀

台灣黑熊連2天現蹤花蓮卓溪 入侵雞舍遭大龍炮驅離

水庫蓄水量達標 農業部拍板嘉南一期作明年正常供灌

進口蛋補助...農業部稱無補貼特定業者 立委批文字遊戲

紐西蘭鮮奶零關稅叩關倒數 陳吉仲至台南聽上百名酪農心聲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