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中榮感染性主動脈瘤新療法 預後更為良好 投稿國際期刊

台中榮總的感染性主動脈瘤新療法,預後更為良好,已投稿國際期刊。圖/台中榮總提供
台中榮總的感染性主動脈瘤新療法,預後更為良好,已投稿國際期刊。圖/台中榮總提供

感染性主動脈瘤是主動脈疾病中最為棘手的疾病,更是高手術風險與高復發風險感染症;為了同時達成完整切除清創之感染症治療目的,兼顧降低手術時間、彌補高風險手術之風險,台中榮總於3年前開始採用「主動脈補片治療」不但患者預後狀況良好,且無感染性主動脈瘤復發之紀錄。

台中榮總說,此治療方式在該院心血管中心主任蔡忠霖帶領下,積極研究發展,並創建為心血管團隊之標準化流程,同時亦將此一成果投稿國際期刊。

台中榮總說,1名74歲男性因高燒、腹痛,同時觸摸到右下腹部跳動性腫塊持續一周急診就醫,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有胸腹主動脈瘤,且血液培養長出沙門氏菌,因而診斷罹患「感染性胸腹主動脈瘤」。

經蔡忠霖與醫師黃暄喬使用創新的主動脈補片手術,先切除感染的假性血管瘤後,再施作補片修補動脈破口,術後使用抗生素治療6周後出院。經持續電腦斷層追蹤,患者的感染性胸腹主動脈瘤痊癒,血液培養也呈陰性。

台中榮總說,過去感染性胸腹主動脈瘤的標準治療為手術全切除,並進行胸腹主動脈人工血管置換手術,不但時間長且風險甚高,術後還有併發症如中風、洗腎、腸缺血相對多。近年有「主動脈覆膜支架」微創手術,卻無法完整達到感染症手術的清創目的,術後再感染與再次手術的風險亦高。

台中榮總心血管外科為達到兼具清除感染及降低手術時間與風險二個目的,採用主動脈補片手術模式,讓病人可在傳統人工血管置換與覆膜支架置放之外,有了新的選擇。

台中榮總 微創手術 患者

延伸閱讀

健保署通過補助反式全人工肩關節置換手術 讓肩痛患者重拾健康

整理包/停班停課也停診?北部各大醫院8/3門診看診情形一次看

男醫雄性禿靠藥+手術「頭髮超茂密」 3徵兆出現快治療

手汗手術逾3千人爆後遺症「紅孩兒成員」 衝衛福部抗議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