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法國沛綠雅氣泡水疑遭「糞便細菌」汙染 台灣通路回應了

你中鏢了嗎?年輕有「這習性」失智風險飆37% 研究揭失智警訊

新冠高點估延續到7月初 強制隔離條件擬再限縮

新冠疫情持續升溫,創下第四波同時也是新制通報以來的新高。記者杜建重/攝影
新冠疫情持續升溫,創下第四波同時也是新制通報以來的新高。記者杜建重/攝影

新冠疫情持續升溫,創下第四波同時也是新制通報以來的新高。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今天指出,輕症高峰是否提早到來要再觀察兩周,目前有可能是高原期,預估整個六月,甚至到7月初都還是新冠疫情高點。

3月20日起新冠輕症不通報新制實施後,近7日每日平均新增244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較前7日的每日平均新增208例上升17%。羅一鈞說,雖然上周併發症成長17%,但是輕症監測的部分是看機構住民陽性率,陽性率跟前一周持平都是1.7%,推估輕症已達高峰。

羅一鈞說,估計每天約有2.3萬~2.8萬人染疫,未來幾周可能仍是高原期,預估整個六月到七月初都會是疫情高點,之後才可能會看到較明顯下降,仍要觀察未來兩周,才可以知道是否有翻轉跡象。

羅一鈞也提醒,長者出現呼吸道症狀應該儘速就醫,一般民眾也應該多戴口罩、勤洗手、避免染疫。另,Omicron變異株監測結果部分,近四周監測總計,本土主流病毒株為XBB (65%),其次為BA.2.75(32%)及BQ.1(2%)。羅一鈞說,XBB占比約65%,跟國際趨勢一致。

此外,羅一鈞說,疾管署正在研議放寬做法,除了日前實施的通報時效放寬到72小時,很多感控措施需要第一線操作紙本表單,目前正在研擬是否比照其他第四類法定傳染病不用安排強制隔離,這樣很多紙本表單可以不用或是甚至不用電子作業。他說,疾管署已經提請專家建議強制隔離條件,可能會限縮到無法配合感控的特殊情形才會開立強制隔離治療,但仍有很多細節要討論,具體內容要等待下周再說明。

COVID19趨勢。圖/疾管署提供
COVID19趨勢。圖/疾管署提供

COVID-19 疫情 羅一鈞

延伸閱讀

新冠併發症成長17% 羅一鈞:輕症數推估已達高峰

今起只剩3類場所要戴口罩!7月疫情緩和有望再鬆綁

腸病毒71型疫苗即將上市 專家建議初期自費接種

腸病毒升幅趨緩 羅一鈞:流感疫情端午節前恐繼續上升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