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Google、微軟業績優異!美股那斯達克指數早盤勁揚1.8%、輝達漲3.7%

美總結布林肯訪陸行 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關切北京援俄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這疾病」醫療費用增最多

婦人車禍右手中指截斷 顯微重建手術讓她又可緊握小孩手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鄭旭棠。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鄭旭棠。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37歲婦人因車禍導致右手中指創傷性截斷,經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鄭旭棠診斷,發現她的右手中指呈現慘白狀,且按壓觸感冰冷,旋即安排顯微重建手術,順利用手背靜脈置換斷裂的手指動脈,成功接回斷指。

亞大醫院日前接獲消防隊通報,指一名婦人因車禍導致中指骨折,但適逢假日緣故,鄰近醫院無法立即安排醫師手術,詢問能否轉送患者就醫,急診室趕緊連絡鄭旭棠後,鄭當下便立即決定收治,並告知開刀房同仁著手準備。

婦人由丈夫陪同趕到醫院,心中滿是焦慮與無助,心裡還掛念著家中僅10歲、4歲的稚子。鄭旭棠說,手術中更發現,患者不僅右手中指近端指骨開放性骨折,右手中指兩側的手指動脈也因車禍截斷,以致右手中指外觀呈現慘白,觸壓時呈現冰冷,若不盡快處理,受傷手指未來可能面臨截肢。

經固定骨折處後,醫療團隊先清除壞死的動脈,然後取病患自體的2公分手背靜脈,利用顯微手術橋接吻合近端和遠端斷裂的手指動脈,手術長達3個小時,術後橋接的血管順利灌流到右手中指末梢,病患住院5天即順利出院。醫師告訴她:「別擔心,以後妳又可以緊緊握住孩子的手囉」。

鄭旭棠說,手指外傷第一時間務必要檢查手指末梢的血液循環,因為正常的手指兩側都有手指動脈,萬一有一側的手指動脈斷裂,末梢的血液循環還可以維持,但如果兩側都斷裂,就可能無法維持。正常的手指末梢,應該都是呈現飽滿的粉紅色,觸診的時候,應該是溫暖的,輕輕的壓手指末梢,然後放開,會立即飽滿變紅。

他說,藉由高階顯微鏡放大倍率,可以執行精準切割、縫合以及轉移等手術步驟,不僅可以順利縫合血管,還可提升手指的敏感度與靈活度,維持最佳生活機能,但建議患者術後必須使用幫助血液循環的藥物,確認手指末梢血循正常後才能順利出院。

患者 手術 醫師

延伸閱讀

雪橇犬「臉長巨球腫2倍大」即將安樂死 暖心獸醫伸援手幫牠鬼門關前重生

節目中被叮嚀要檢查 男星驚曝心臟「跟劉真同病」

「挖呀挖老師」素顏差很大?名醫點出關鍵在這部位

壓力大讓血壓高又睡不好? 肥胖恐是睡眠中止症致命原因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