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性騷擾後4大情緒反應一次看 醫:任1情形速就醫

張家銘說,被性騷擾後可能出現四大情緒反應,而出現任一情形都須盡速就醫。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張家銘說,被性騷擾後可能出現四大情緒反應,而出現任一情形都須盡速就醫。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期許多曾被性騷擾的受害者,紛紛勇敢的站出來,嚴厲譴責加害人,也讓民眾了解性騷擾事件,不分性別,隨時都可能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張家銘表示,臨床曾遇到學生、上班族被老師、學長或上司性騷擾事件,呼籲被害人遭受性騷擾時,務必立即加以喝斥、阻止,因許多加害人可能是慣犯,絕對不可包容、姑息。

張家銘說,遭到性騷擾時,被害人心情可能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而有四大特徵,第一、內心對性騷擾事件,揮之不去,只要見到加害人,就會感覺噁心,想到不愉快的過去;第二、只要待在發生性騷擾事件的場域、工作環境,就會想要趕快離開;第三、遇到加害人時,只想趕快逃走,避之唯恐不及;最後是出現憤怒、深感不平的情緒反應,且精神隨時緊繃,無法放鬆,睡不好。若出現上述四大特徵,顯示被性騷擾後,心理已遭到傷害,建議應就醫尋求治療。

張家銘說,年輕女性在職場被性騷擾的機會較大,但不代表有家室、孩子的女性就不會被性騷擾,臨床上就曾收治一名40多歲、已有家庭、孩子的女性,卻遭到男性主管環抱、襲胸、襲臀,讓她感受不舒服,雖然向公司的性別平等委員會申訴,但公司卻置之不理,涉嫌性騷擾的主管並未調離現職或被懲處,還讓兩人持續在同一個單位,繼續一起工作。

「怎麼會發生這種事,真的讓人感到噁心、討厭,心裡難以接受。」張家銘說,該名女子到診間時,感覺被傷害了,心情憤憤不平,十分難過,情緒起伏非常大,且不滿意公司的處理情形,並以出現焦慮、憂慮、失眠等症狀,經心理諮商,並開立放鬆、抗憂鬱等藥物,女子情緒才有改善,且同時開立診斷書,作為女子後續處理所需要的就醫依據。

張家銘說,許多性騷擾加害人可能是慣犯,首先確保自己不要落單,若遭受性騷擾時,務必立即阻止或進行蒐證,不要過度壓抑、容忍、委屈、自責,絕對不要包容、姑息,避免出現下一個受害者,並讓自己知道,這不是自己的錯,如果容忍了,甚至因此離職,可能造成永久的心理障礙。

「現有的防制性騷擾或性平機制,應該要積極介入。」張家銘說,當發生性騷擾時,一定要向有關單位申訴,相關單位也一定要加以調查,而民眾過去常有迷思,認為穿著暴露、行為不端莊的女性才會被性騷擾,但這是錯誤觀念,不論男女都應互相尊重。

張家銘指出,「人選之人」這部戲劇影響十分深遠,讓大家開始注意性騷擾議題,這是一件好事,相信往後性騷擾加害人會加以節制,這是此戲劇帶來另一個好的改變及效應。

主管 性騷擾 情緒

延伸閱讀

性騷擾界線很模糊? 學者引法條:加害人回應自欺又可惡

申訴性騷未果就沒輒? 翟本喬提實務作法、籲修改規定

防職場性騷擾 婦團籲加強雇主輔導、被害人協助

南市前發言人遭控性騷轉任助理 立委批打臉性騷零容忍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