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Google、微軟業績優異!美股那斯達克指數早盤勁揚1.8%、輝達漲3.7%

美總結布林肯訪陸行 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關切北京援俄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這疾病」醫療費用增最多

乳癌新發生率逐年上升 醫師:20年增加2.6倍

國健署今舉辦「女性愛自己 從乳篩開始」記者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國健署今舉辦「女性愛自己 從乳篩開始」記者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乳癌是女性常發生癌症之一,先前受新冠疫情影響,篩檢量一度下降,不過國健署統計,乳癌篩檢量108年42.4萬人,到110年恢復至42.5萬人,而今年至5月24日篩檢已達49萬人。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疫情期間篩檢量減少20%,疫情趨緩篩檢量逐漸恢復,他提醒,各類癌症只要0、1期,早期發現5年存活率可高達90%以上,鼓勵45至69歲符合資格的女性,定期做乳房X光攝影篩檢,有家族史女性可提前至40歲接受篩檢。

乳癌病友馬小姐表示,因為有乳癌家族史,特別留意相關資訊,透過當地衛生所通知,在53歲時接受公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當時發現有鈣化點,因此進一步就醫追蹤,確診罹患1期乳癌,及早進行開刀切除。她以自身經驗呼籲大家,符合篩檢資格的婦女應定期接受篩檢,可及早發現病變組織、及早治療。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109年我國乳癌新發生個案有1.5萬人,相當於每天有42人罹患乳癌,110年乳癌死亡個案2913人,等於每天有8人死於乳癌。近年觀察,國、內外乳癌發生率確實有上升趨勢,但死亡率並沒有跟著成長,可能與早期發現、治療有關。乳癌發生年齡中位數近20年從49歲往後至56歲、多了7歲,乳癌並無年輕化趨勢。

台灣乳房醫學會榮譽理事長曾令民表示,過去20年乳癌發生率增加2.6倍,增幅驚人,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指出,全世界乳癌發生率超過肺癌。若早期乳癌5年存活率90.5%,但到晚期僅剩36%,林莉茹表示,根據台大醫院研究顯示,定期做乳癌篩檢,可減少3成晚期乳癌發生率、降低41%乳癌死亡率;且透過篩檢發現乳癌的患者,有6成都是早期,相較自行發現僅佔3成,篩檢可揪出2倍的早期乳癌。

曾令民表示,早期乳癌經診斷,可透過手術,輔助必要性治療,讓女性擁有好的外觀。若要預防乳癌發生,可透過多運動、控制體重、避免太晚生育、親餵母乳、少攝取高脂肪食物、飲酒適量、戒除不良生活習慣等方式。他也提醒,目前約6成患者可以早期診斷,若萬一不幸罹患乳癌,千萬不要躲起來,近年醫學進步下,已有很大治癒機會。

「乳房X光攝影」可偵測乳房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國際上經實證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乳房影像診斷委員、醫師姚敏思提醒,為拍出高解析度、對比度的影像,需將乳腺鋪平在機器,若磅數不夠、或壓不夠緊,影像品質會不夠好,隨醫學進步,現在5至10秒即可完成單邊檢查,雖然病人檢查時會感覺疼痛不舒服,但希望大家忍耐,否則無法找出早期原位癌的表徵。

乳癌 疫情 醫學

延伸閱讀

亞麻籽是抗癌還是致癌?跟攝取量有關?教授這麼說

驚!大腸癌篩檢每20人就有1人罹癌 衛福部展開「追陽計畫」

資深港星病逝享年54歲 生前乳癌受控制17年後復發不治

切乳抗癌18年!資深女星癌症復發病逝 享年54歲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