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院藥單遭註「媽媽是婊子」…元凶竟是藥劑師!理由曝光

剴剴案引公憤!兒盟董事補選出爐 安泰銀行副董事長蔡文賢接任

公然侮辱罪合憲!憲法判決今出爐 但限縮適用範圍

民間碳稅聯盟今成立 主張「碳費先行、碳稅更好」

碳稅聯盟今成立,主張「碳費先行,碳稅更好」。圖/碳稅聯盟提供
碳稅聯盟今成立,主張「碳費先行,碳稅更好」。圖/碳稅聯盟提供

今年初「氣候變遷因應法」三讀,碳費預計2024年開徵,環保署正研擬相關子法。碳稅聯盟今成立,主張「碳費先行,碳稅更好」,碳費收入受限於專款專用,費率若為每公噸300元,僅約歐盟目前碳價的十分之一,缺少減量的誘因效果,又將一大部分用於補助汙染排放源,恐造成反效果,也無法接軌歐盟的CBAM。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兼任研究員蕭代基表示,碳稅除了以價制量外,應成立氣候基金,擴大其效用,用於三大用途:償還碳債、返還人民及調適研發;償還碳債是幫助未來世代移除我們當代人遺留給他們過多的溫室氣體存量,不要留碳債給子孫;返還人民可促進所得分配公平性、提高國民可支配所得;調適研發可以促進具有公共效益的研究發展與調適工作。

他說,基金不應該如氣候法溫管基金用於補貼排放者,排放者減少碳排放自然就會得到少交碳稅的好處,而且減碳是責任,不是做善事;碳稅收入成立氣候基金符合「財政紀律法」第8條規定,因為因應氣候危機是現在到2050及以後最重要的施政需要,且具備特定資金來源。

台灣大學風險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表示,針對淨零碳排轉型、歐盟碳關稅將衝擊產業、經濟與社會,需要建構具環境保護、經濟發展、社會公平三贏的碳稅機制方為完整。目前碳費先行,雖然暫時作為過渡,但需要再往前邁向兼顧產業與社會公平的碳稅立法,方能制度性的架構三贏策略。

看守台灣協會祕書長謝和霖說,從源頭減量、循環經濟來談,碳稅對減塑的效果很大。碳稅如果夠全面,就能把產品生產製造與消費使用的直接與間接碳排所帶來的環境成本內部化,如此將可促進無包裝商業行為,減少一次用產品的使用,減少廢棄物的產生,促進廢棄物循環利用,有利於循環經濟。

碳稅聯盟正研擬民間版碳稅條例草案,其三大要點包括,源頭課徵、以價制量、財政中立三大原則;調適研發、償還碳債、返還人民三大用途;以及環境保護、經濟發展、社會公平三贏效益;並舉辦座談、培訓碳稅志工,將遊說總統及立委候選人將碳稅納為明年大選的政見,推動碳稅條例立法,盡速開徵碳稅,以接替先行的碳費。

廢棄物 歐盟

延伸閱讀

雙A布局AI減碳新領域商機

歐洲議會投票 支持制定更嚴格的歐盟供應鏈法

綠電怎買?如何碳排查?2022陽光行動電子書不藏私解說

推動淨零/勤業眾信總裁 柯志賢:制定整體目標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