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疫情攪局維修備料採購 台鐵推國產化拚2030達5成

台鐵機務處工事科長蕭元鎔(左)說,台鐵近年推動維修備品國產化,成本相對外原料也有望降低,包括防火抗菌等車廂窗簾布等。記者周彥妤/攝影
台鐵機務處工事科長蕭元鎔(左)說,台鐵近年推動維修備品國產化,成本相對外原料也有望降低,包括防火抗菌等車廂窗簾布等。記者周彥妤/攝影

俄烏戰爭、疫情因素交織,台鐵來自國外的維修備料,交貨時間從最快半年拖延至最晚3年;降低斷料風險,配合軌道國產化,台鐵近年推動維修備品國產化,成本相對外原料也有望降低,包括防火抗菌等車廂窗簾布,以及裝設在環島之星列車的鋼軌裂縫快篩系統等,採雷射技術每秒5000次掃描,若有裂縫會偵測,並把數據同步回傳給駕駛。台鐵說,國產化比例達四成五,預計2030年達五成,年採購上看15億元。

台鐵機務處工事科長蕭元鎔指出,持續提升維修備品國產化比例,台鐵與工研院合作開發「C3W分配閥及可變荷重閥測試設備」,年底就會完成交貨,除較原廠便宜1100多萬元外,更具備原廠設備所不具備中文介面

蕭元鎔提到,另與工研院開發一款EMU800型窗簾布,目前已試裝在一輛列車,據各項測試數據看來,包括抗紫外線、抗菌的表現都不錯,亦符合低煙、難燃等歐盟防火安全規定;因價格比原來稍高,屆時視大量使用後,是否會降低成本,綜合評估若無問題,就會推廣使用,不過目前暫無時程表。

他說,台鐵也與高雄科技大學展開合作,開發「ATP司機員操作面盤(MMI)」;目前測試都沒問題,不僅售價僅為原廠三分之一,且穩定度及能耗等參數更優於原廠設備,已先添購100組,一個至少能省下近100萬元,陸續會投入在普悠瑪、太魯閣等較新型列車,預計年底前會裝設完畢上線。

蕭元鎔說,對列車駕駛來說,ATP司機員操作面盤(MMI)的螢幕解析度也比原來更優,不論烈日或陰天,操作面盤都能看得更清楚,且評估異常會降低。

另外,與高雄科大合作的「ATP各電子模組維修」及「鋼軌裂縫快篩系統」,前者已有5套用在現在車輛,鋼軌裂縫快篩系統也裝在「環島之星」上,當列車行進中,採雷射技術每秒5000次掃描,若有裂縫會偵測,並把數據同步回傳給駕駛。

台鐵表示,致力維修備品國產化,降低維護成本,更有助厚植國內軌道產業研發能量。維修備品國產化比例從2019年原訂36%,攀升至2022年的45.28%,每年對國內業者的採購金額高達14.55億餘元(2020年至2022年平均),目標國產化在2030年達50%。

台鐵與工研院開發EMU800型車廂車窗遮陽簾。圖/台鐵提供
台鐵與工研院開發EMU800型車廂車窗遮陽簾。圖/台鐵提供

俄烏戰爭 台鐵

延伸閱讀

廣運攜手其陽、工研院 首度亮相「雙相浸沒式冷卻系統」

工研院即時高擬真3D互動系統 現身2023 COMPUTEX

工研院攜手土耳其Arcelik 捐贈100台救災用行動淨水系統

工研院打造一條龍產業鏈 搶攻化合物半導體商機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