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課挑戰系列/延緩肌肉流失 5分鐘運動存老本

上肢運動4。記者惠弘裕/攝影
上肢運動4。記者惠弘裕/攝影

● 居家做重訓,也可增肌慢老

● 有氧+核心,增強肌耐力防跌倒

久坐老化快,大腦也易退化

上肢運動 製表/廖靜清
上肢運動 製表/廖靜清
國內健身風氣盛行,不少年輕人喜愛做重訓、練肌肉,使用器材更方便有效率。國健署調查顯示,近5成國人的身體活動量未達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除了沒時間,也不知道如何在家自主練習。

運動可預防及延緩疾病

運動教練張家華說,人到了一定年紀,體力、肌力、骨質都會逐漸流失,加上工作壓力大、運動和飲食習慣差,如果不及早開始「存老本」,容易罹患肌少症、骨質疏鬆,尤其久坐不動,罹患認知功能障礙的風險增加。身體和大腦健康要從年輕時超前部署,運動是預防及延緩疾病的最佳良方。

上肢、下肢、核心都要動

核心運動2。記者惠弘裕/攝影
核心運動2。記者惠弘裕/攝影

到健身房能讓身體有機會做出不同動作,但若家中沒有器材輔助,一樣能利用自身的重量做訓練,提升心肺功能。張家華針對長輩設計了上肢、下肢、核心運動,透過伸展、轉動、抬腿、起立坐下等動作,每天運動5分鐘,強化不同肌群,還能改善不良姿勢所引發的各部位痠痛。

核心運動 製表/廖靜清
核心運動 製表/廖靜清
熟齡族群應將運動融入日常,變成規律的作息,避免愈不動愈虛弱,最後惡性循環造成失能失智;上班族也可以善用零碎時間運動,同樣能累積達到效益。張家華提醒,運動應持之以恆,建議每周最少運動3天。

長輩肌群運動注意事項

運動過程中,肌肉伸展時吸氣、肌肉收縮發力時吐氣,保持規律節奏。身體要穩定平衡,撐住腹部核心,才會慢慢提高肌肉量。

久坐 健身 運動

延伸閱讀

「暮光之城」狼人肌肉消風 被酸「皺葡萄乾」怒嗆:厚道點

每天該吃多少蛋白質?什麼時候最該吃?吃太多會損害腎臟嗎?

使用裝置「重新連接大腦與肌肉」!癱瘓10年男子順利站立行走

英特爾衝刺AI 要把「肌肉」練回來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