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科技合作會議 登月計畫2.0盼降低6大癌症死亡率

台灣與美國首度共同召開台美科技合作會議(STC)今(5/25)落幕,國科會今下午邀集各部會召開記者會說明成果。記者許維寧/攝影
台灣與美國首度共同召開台美科技合作會議(STC)今(5/25)落幕,國科會今下午邀集各部會召開記者會說明成果。記者許維寧/攝影

台灣與美國首度共同召開台美科技合作會議(STC)今(5/25)落幕,國科會今下午邀集各部會召開記者會說明成果,今年共計七場主題研討會,橫跨半導體、AI智慧聯網、生醫研究等。中央研究院指出,台美間將以「國與國」規格正式啟動癌症登月計畫2.0,針對肺癌、乳癌、肝癌與腸胃道等6種癌症,盼於未來25年內降低死亡率至50%。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科技部去年轉型為國科會,負擔整合各部會上游至中下游科技發展,台灣經濟體雖小但集合起來力量大,本次開起台美合作窗口,亦邀請美國代表來台參訪災防中心、科學園區等,台灣全球第一的民生公共物聯網亦讓美方感興趣,展現台灣科技發展讓國人愈來愈有自信外,也能貢獻讓其他國家借鏡。

針對本次會議成果,中研院副院長唐堂指出,台美雙邊於2016年展開癌症登月計劃,後續成功揭露國人肺癌致病因素,成功登上世界頂尖期刊《細胞》(Cell)封面。

唐堂表示,台灣將與美方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中心(NCI)啟動癌症登月計劃2.0,將著重於國內死亡率較高的肺癌、乳癌、肝癌、大腸癌、直腸癌、食道癌等六種癌症,希望未來25年內將死亡率將至50%;又現行每年約五萬國人死於癌症,亦盼25年後能減為每年2.5萬人。

唐堂談到,降低癌症死亡率著重於預防、早期發現、精準治療等三項指標,透過早期篩檢提高存活率,最終目標亦包括提高存活者的生活品質。此外,國內未來包括醫材、法規改進等都需和美方合作,也是未來幾年跨部會合作重點。

衛福部常務次長周志浩則說,國衛院則和美國分享國內生物資料庫,雙方從保管、應用、管理等交換意見,最重要者則是確保資訊安全。

國科會副主委陳儀莊則表示,國科會也將與美方立基於國與國關係,推動半導體研究應用,尤其將和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執行先進半導體技術,未來擬將智慧科技用於農業、運輸、災防層面。

吳政忠也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美國在IC設計上仍是龍頭,國科會一直希望美方IC設計團隊能和我方合作,目前正討論擴大後續進程。此外,台灣也積極佈局先進醫療技術,包括mRNA等疫苗技術美方強,但台灣的製造技術也許可企及,台灣生醫人才優秀,尤其在新的細胞、基因療法,台灣將持續推展。

此外,日前國科會亦表明將於中東歐等國設置IC設計前進基地,吸納人才到台灣。吳政忠今也指出,「歐洲一定會設立。」然而美國IC設計技術最優,目前也在評估於美國設立前進基地,正在研議中。

國科會 死亡率 癌症 美國 衛福部

延伸閱讀

台美科技合作會議 國科會評估在美設IC設計人才基地

吳政忠說明「台美科技合作(STC)會議」成果

台美科技合作會議落幕 吳政忠:未來會持續舉辦

以色列創投肯定台灣半導體實力 盼攜手攻太空兆元商機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