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買2000元以下手機保護貼」哪款防刮效果強?網曝最甜CP值:這樣買才對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爆紅拉麵的牠不是大王具足蟲!學者揭真身是詹姆斯具足蟲 曝恐有食安隱憂

台北人氣拉麵店推出「大王具足蟲」濃厚魚介雞白湯拉麵引爆話題。圖/取自拉麵公子臉書粉絲專頁
台北人氣拉麵店推出「大王具足蟲」濃厚魚介雞白湯拉麵引爆話題。圖/取自拉麵公子臉書粉絲專頁

台北人氣拉麵店「拉麵公子」日前推出「大王具足蟲」限定款拉麵,由於視覺衝擊感十足瞬間引起話題,雖然每碗要價1480元,但店家透露目前預約已客滿。不過,國立台南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黃銘志表示,該生物並非大王具足蟲而是詹姆斯具足蟲,並指出恐有食安疑慮,呼籲衛生單位檢測。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黃銘志表示台灣僅能捕捉到詹姆斯具足蟲,會誤以為是大王具足蟲,可能是因為從日本翻譯過來才產生錯誤。黃銘志提醒,要注意詹姆斯具足蟲是否有河豚毒、麻痺性貝毒與重金屬汙染等食安問題,衛生單位應檢測是否符合食用標準。

聯合報也曾刊登具足蟲相關報導,黃銘志表示,民間俗稱具足蟲的深水蝨屬於海洋等足目生物。台灣在1970年代後發展深海底拖網漁業,漁民在東沙島海域偶爾捕獲大型具足蟲,成為基隆、瑞芳當地海產店的珍饈。當地居民則稱為大海蝨、大海蟲,身長約30公分。

另外,小兒科醫師林智葳提醒,具足蟲屬於深海甲殼類生物,這類甲殼類水產品通常含有容易讓人引起過敏反應的組胺酸,以及原肌球蛋白,本身就容易對蝦蟹過敏的人,品嘗之前一定要多加注意。

輕微的過敏反應可能只會造成短暫的過敏性蕁麻疹,透過冰敷和抗組織胺藥物通常就能緩解。但嚴重的過敏反應(俗稱過敏性休克)通常會讓人嘴唇、眼皮浮腫、胸口悶痛喘不過氣,如果吃完後有以上反應請立刻到急診進行處置,否則可能會有休克風險。

拉麵 過敏反應 食安

延伸閱讀

「大王具足蟲」拉麵吃不下去? 網喊三原因:就水蝨的巨大化

碗公大「大王具足蟲」端上桌 專家估生長逾一年:肉不多

有錢還吃不到!「大王具足蟲」千元拉麵只賣熟客 店家:已預約額滿

整隻「大王具足蟲」趴在碗上!限定款拉麵要價破千 網驚:確定不是愚人節?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