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Google、微軟業績優異!美股那斯達克指數早盤勁揚1.8%、輝達漲3.7%

美總結布林肯訪陸行 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關切北京援俄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這疾病」醫療費用增最多

晴朗上看36度高溫 吳德榮:周二鋒面強襲 慎防致災降雨

今天天氣好轉,氣溫略升,北部21至32度,中部22至34度,南部22至36度,東部20至34度。圖為昨天國中教育會考現場。記者劉學聖/攝影
今天天氣好轉,氣溫略升,北部21至32度,中部22至34度,南部22至36度,東部20至34度。圖為昨天國中教育會考現場。記者劉學聖/攝影

今年第2號颱風瑪娃昨天下午生成,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中央氣象局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輕颱瑪娃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持續增強,將輕易跨過中颱的門檻,能否達強颱需再觀察;預測向北北西漸轉西北西,5天內與台灣距離還很遠。

他說,歐洲模式(ECMWF)系集模擬圖顯示,瑪娃颱風未來10天的行進趨勢,正如過去兩天,未來10天仍會持續調整,是否侵台現在說還太早,不宜下定論,待持續觀察。

吳德榮表示,而每當菲律賓東方海面有颱風活動時,太平洋高壓會發生變動,不利於滯留鋒面的形成;模擬顯示,周二梅雨季第4波移動性鋒面尚未受到此因素的影響;而第5波鋒面則將延遲到10天之後,也就是5月底;至於何時則已遠超出可信的模擬極限。

今天天氣好轉,大氣仍不穩定,台灣海峽有雲層逐漸移入、午後山區有對流發展,擴展至鄰近地區,有較大雨勢。氣溫略升,北部21至32度,中部22至34度,南部22至36度,東部20至34度。

吳德榮說,明天梅雨季的第4波移動性鋒面逐漸接近、盛行西南風,迎風面中南部不穩定、有對流發展、防較大雨勢;北台灣氣溫明顯偏高,東南部有焚風發生的條件,高溫達37度以上,熱如盛夏,應防中暑。

吳德榮說,明天半夜、周二凌晨鋒面抵達,各地轉有陣雨或雷雨,其中有小範圍強對流發展,需注意即時訊息,慎防劇烈天氣如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致災;各地氣溫降、北台灣轉涼。周三至周六各地晴朗穩定,氣溫升,山區午後偶有零星短暫降雨。

中央氣象局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輕颱瑪娃在菲律賓東方海面,預測向北北西漸轉西北西,5天內與台灣距離還很遠。20日20時歐洲模式系集模擬圖顯示,瑪娃未來10天的行進趨勢。圖/取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中央氣象局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輕颱瑪娃在菲律賓東方海面,預測向北北西漸轉西北西,5天內與台灣距離還很遠。20日20時歐洲模式系集模擬圖顯示,瑪娃未來10天的行進趨勢。圖/取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吳德榮 梅雨 颱風

延伸閱讀

新竹大豪雨!吳德榮:今注意劇烈天氣 下周二第4波鋒面接力

高溫飆36度!今起迎2波梅雨鋒面 吳德榮曝「雨勢最大」時間

晴熱天氣上看32度 吳德榮:周日梅雨季第二波鋒面到

高溫上看34度日夜溫差大 吳德榮:梅雨季第二波鋒面周日到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