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重粒子中心大公開 加速軌道誤差不超過半根頭髮

加速軌道、放射擊中腫瘤的誤差甚至要求不能超過50微米,也就是半根頭髮的厚度。記者楊雅棠/攝影
加速軌道、放射擊中腫瘤的誤差甚至要求不能超過50微米,也就是半根頭髮的厚度。記者楊雅棠/攝影

全國首座重粒子中心今於台北榮總正式啟用,北榮重粒子及放射腫瘤部重粒子治療科主任藍耿立表示,重粒子針對頑強的癌細胞具有很強的殺傷力,但也因為殺傷力強,治療必須精準,因此加速軌道、放射擊中腫瘤的誤差,甚至要求不能超過50微米,也就是半根頭髮厚度。

北榮斥資45億新台幣打造的重粒子癌症中心今對外公開內部設備。藍耿立表示,重粒子先在加速器裡運作,將發散的粒子聚集成高能量的碳粒子束,再送進治療室裡頭打進人體,破壞腫瘤細胞。

因此治療中心分為兩大部分,一部分是重粒子加速器的機台,另一部分則是治療室和病人準備室等控制的地方。

碳粒子從加速開始,僅需1秒就能達到最高能量,掃完整個腫瘤部位僅需幾秒鐘到1、2分鐘,但整個療程從開始到結束則需要半小時左右。藍耿立說,「大多時間在喬位置」,當重粒子射線入射到人體內後,幾乎不會在入射初期及體表附近產生劑量,而是到預定的組織深度才會集中釋放最大能量。

因為粒子對腫瘤細胞的破壞力極強,因此必須把腫瘤和其他組織的界線分得很清楚,以避免傷害其他組織。因此治療床提供六個可以測擺、傾斜的角度,且治療前需製作專屬固定模具,並精確電腦斷層定位;再者針對容易受呼吸移動位置的腫瘤,如肝、肺腫瘤等,需要呼吸調控精準治療。

加速機台的部分,副院長李偉強表示,加速器為日本原裝,成本達30億元,維護費用約成本7%,近2億元。由於加速器是透過電場推動粒子,並且利用磁場讓粒子加速轉彎,將發散的粒子聚集成高能量的碳粒子束,電費約200萬元,預計每年需收治500名病患才能打平損益。

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一部分是重粒子加速器的機台。記者楊雅棠/攝影
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一部分是重粒子加速器的機台。記者楊雅棠/攝影
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另一部分為治療室和病人準備室等控制的地方。記者楊雅棠/攝影
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另一部分為治療室和病人準備室等控制的地方。記者楊雅棠/攝影
治療床有六個角度可以測擺、傾斜,且治療前需製作專屬固定模具,並精確電腦斷層定位。記者楊雅棠/攝影
治療床有六個角度可以測擺、傾斜,且治療前需製作專屬固定模具,並精確電腦斷層定位。記者楊雅棠/攝影

日本 榮總 腫瘤

延伸閱讀

憋氣吸氣就可完成 七旬翁重粒子治肝癌

不用飛日本 國內第一座重粒子中心北榮開幕

北榮第一座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 保留2%給弱勢免費治療

不是菸咳!56歲運匠開車就喘竟是癌末 抗癌樂返工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