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氣吸氣就可完成 七旬翁重粒子治肝癌

重粒子治療治療費用健保不給付,自費約需70多萬至140萬新台幣不等。記者楊雅棠/攝影
重粒子治療治療費用健保不給付,自費約需70多萬至140萬新台幣不等。記者楊雅棠/攝影

歷經四任院長、斥資45億元新台幣,台北榮總「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今天終於正式啟用。台北榮總副院長李偉強表示,重粒子治療與手術、免疫治療等其他癌症治療方式可相輔相成,適用癌別包括攝護腺癌、脊索瘤、胰臟癌、肝癌、肺癌、唾液腺癌、胰臟癌、頭頸癌,以及骨肉瘤等。治療為非侵入性,患者皮膚表面會出現些許泛紅,較無其他不適症狀。

74歲的童先生因B肝合併輕微肝硬化,去年5月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肝有2.6公分腫瘤。雖可透過手術或熱射頻燒灼術,但考量治療風險未同意。經醫療團隊評估,體能、健康狀況符合治療需求,邀請其參加重粒子臨床試驗。

童先生表示,向神明擲筊後獲三聖筊,決定接受重粒子放射治療;「治療不會痛,免吃藥、免吃苦、沒有疤痕,吸氣、憋氣就可以完成」。

經過治療團隊訂定治療計畫並準確定位腫瘤後,一周內完成4次照射,治療期間皮膚只有輕微泛紅,無其他不適;後續後經肝臟核磁共振追蹤檢查,右肝腫瘤已完全消失,未再復發。

童先生主治醫師、台北榮總重粒子放射腫瘤部主治賴宜君表示,適合重粒子治療為尚未轉移的一、二期癌症,或是多顆腫瘤但集中、範圍不超過15公分。

依據腫瘤大小和複雜度照射次數約4至16次,治療費用健保不給付,自費約需70多萬至140萬新台幣不等。以童先生肝癌照射4次療程,包括固定模具製作、模擬定位3D影像擷取、呼吸調控治療等,約需花費90多萬元。

李偉強表示,重粒子治療的原理為通過同步加速器將碳離子加速到光速70%,並透過布拉格峰特性,將高強度能量集中到透過精準定位的腫瘤,達成腫瘤消融效果。加上重粒子重量為質子的12倍,對癌細胞有更強大破壞力,因此可大幅縮短療程。若以攝護腺癌為例,光子治療約需40次、質子治療需30至40次;重粒子治療則只需要12次。

李偉強也表示,癌症治療方式很多種,如果患者仍有其他如手術、化療等方式治療,仍會建議患者採用。但對於手術困難的頑強腫瘤,如骨肉瘤、脊索瘤、鼻腔黑色素瘤等,不論化療、放療效果都不好,就很適合採用重粒子治療。另外如肝癌、肺癌、胰臟癌容易切除到其他組織的腫瘤,若合併重粒子治療效果更顯著。

74歲的童先生(中)表示,重粒子治療不會痛,吸氣、憋氣就可以完成;左為主治醫師賴宜君、右為北榮副院長李偉強。記者楊雅棠/攝影
74歲的童先生(中)表示,重粒子治療不會痛,吸氣、憋氣就可以完成;左為主治醫師賴宜君、右為北榮副院長李偉強。記者楊雅棠/攝影
歷經四任院長、斥資45億元新台幣,台北榮總「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今天終於正式啟用。記者楊雅棠/攝影
歷經四任院長、斥資45億元新台幣,台北榮總「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今天終於正式啟用。記者楊雅棠/攝影
重粒子治療包括固定模具製作、模擬定位3D影像擷取、治療計畫與電腦運算作業、重粒子放射治療和治療後的追蹤。記者楊雅棠/攝影
重粒子治療包括固定模具製作、模擬定位3D影像擷取、治療計畫與電腦運算作業、重粒子放射治療和治療後的追蹤。記者楊雅棠/攝影

手術 癌症治療 腫瘤

延伸閱讀

不是菸咳!56歲運匠開車就喘竟是癌末 抗癌樂返工

男子連做2次陰莖增大手術 「35.5cm巨鵰」反害他不敢出門

預產期前夕腦瘤破裂 勇媽昏迷中順利產子仍癱瘓

50歲大叔肩痛以為五十肩 沒想到已是肝癌晚期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