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受黃子佼醜聞影響?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宣布收攤:終究還是撐不住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傅崐萁出訪 柯文哲:陸若梭哈「這3張牌」 就換台灣壓力大

當藝術遇上科技 碰撞出來的不只AI生成圖

圖中雕塑是《上品華嚴》法杖,在新科技協助下,製作快速,作品更精緻。記者徐碧華/攝影
圖中雕塑是《上品華嚴》法杖,在新科技協助下,製作快速,作品更精緻。記者徐碧華/攝影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Art Revolution Taipei)今(4)日迎貴賓,已完成的布展顯示疫後的藝博會形式與疫情前大不相同。科技是關鍵元素,當藝術遇上科技,碰撞出來的不只是AI生成圖,畫布內容的變革是一部分,還有經3D列印鑄模的雕塑、超大螢幕沉浸式錄像藝術以及元宇宙等等。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今年進入第13屆,很多人誤以為它的英文縮寫A.R.T.指的是藝術,中間的R.是Revolution,是變革、新的意思,藝術總監李善單是這麼評判自家藝博會,他說,萬物因僵化而亡,如果今年的藝博會和去年一樣,是我們的失敗。

「沒想到疫情竟然推進宅經濟科技,而且飛速發展。」他說,也為藝術創作開拓新疆域。第一個就應用在是宗教藝術上。

佛教經典講了很多的世界、很多佛,單是文字描述,很難想像,如果具像化,就可以介紹給更多的人認識。他指出,「要畫一個佛像很難,」透過AI生成協作,精準、速度快。《二十五如來》在幾個月內就面世,以藝術微噴技術呈現在畫布上。

結合二十五如來,還製作成超大螢幕沉浸式錄像藝術,長達15分鐘。螢幕長約6公尺,特別安排一個展區投影播放,相當震撼,取名「心.神.震」。

一位導覽員說,如來就是佛,把它當藝術品觀賞太可惜了。展區掛出海報標示各如來名號,一定要「得聞」,可以跟著默念諸佛名號,得聞有好處。

例如,得聞「月智如來」,必得往生彼佛國土明鏡世界。到明鏡世界又有什麼好處呢?月智如來會說本生之事,會告訴你過去的每一世如何如何,知道自己的宿命因緣,就知道未來該往那裹去。又如「大勢精進真實定如來」,看過祂的名字一遍,等於真實把法界中所有的經藏念過一遍,等量。

動畫從去年NFT小品進展到超大螢幕,而雕塑也受了新科技的洗禮。熟知的雕塑製作是先畫圖,再用黏土做出原型,然後開模⋯⋯,流程長、耗時久。現場展出的兩件雕塑作品《上品華嚴》法杖、《法界大行鞋》,它們是新科技的產物,負責製作的藝術家童勝和說:「精緻,快速。」

童勝和說,在平板上製圖、做模,然後3D列印,再去翻模⋯⋯「如果用黏土捏,很難做出法杖上的圖騰;從畫圖到出品花三、四個月。」

科技的運用還包括文宣,這次由AI主播介紹各展區:

大會策展區‧平行世界(https://youtu.be/kUNNKIFGSYc);國際年度主題獎(https://youtu.be/eW8a50Vujjc);國際當代藝術(https://youtu.be/OSU_drg7A44);紐約當代藝術基金(https://youtu.be/jP-CT1re-Q0);國際藝術家沙龍大展(https://youtu.be/-K54csoqAYw);中國當代藝術(https://youtu.be/Lt9m5PSxoEM);台灣當代藝術 (https://youtu.be/YG6VqFMXhYo );國際藝術家大獎賽(https://youtu.be/YG6VqFMXhYo);文創藝術(https://youtu.be/GonL4DvVDhs);藝出慈悲(https://youtu.be/zQy56HHhAhQ)。

圖中雕塑是《法界大行鞋》,新科技讓作品的細膩度遠勝從前,記者徐碧華/攝影
圖中雕塑是《法界大行鞋》,新科技讓作品的細膩度遠勝從前,記者徐碧華/攝影

螢幕

延伸閱讀

帝圖藝術十週年慶典拍賣會 台北台中今起公開徵集

台版大地藝術祭! 暨大就是美術館 校內草原開展

2023東京旅遊必訪! 期間限定哈利波特咖啡廳、花朵藝術體驗展

行動表演藝術列車出發 台中海線8校園巡演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