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離開台灣金之後有三個新工作 沈榮津成為「三棲」當紅炸子雞

想送孩子出國?短期遊學vs長期留學 過來人給「關鍵前提」:非出錢就好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公準 今年接單看增二倍

公準董事長蘇友欣。 (聯合報系資料庫)
公準董事長蘇友欣。 (聯合報系資料庫)

AI熱潮帶動高頻寬記憶體(HBM)需求大開,三星、SK海力士、美光等記憶體大廠積極擴充HBM產能,推升設備需求爆發,全球半導體設備龍頭應用材料相關訂單動能強勁,並擴大對台灣合作夥伴公準(3178)釋出委外訂單,預期釋單量是去年的兩倍,讓公準搭上HBM大商機,營運發燙。

目前包括輝達(NVIDIA)、超微等AI晶片大廠都全力鞏固HBM貨源,Google、Meta及微軟等科技巨頭也對HBM需求相當迫切,三星、美光及SK海力士等三大記憶體廠正全力擴增HBM產能,以因應客戶需求,引爆相關設備大商機。

公準EPS
公準EPS

據了解,三星、美光及SK海力士等全球三大記憶體廠目前正逐步將舊有的DDR4、DDR3產能移轉至生產HBM,三大廠目標今年HBM產能至少倍數成長。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預估,至2024年底,整體DRAM產業規劃生產HBM TSV的產能供給位元年成長約260%。

其中,應用材料為生產HBM必備的主力半導體設備供應商,今年也開始擴大對供應鏈委外下單。業界指出,公準今年第2季已經順利承接CVD及PVD、真空腔體等委外訂單,出貨動能逐季衝高,今年接單量可望是去年的兩倍,對於業績成長助益大。

不僅如此,公準也順利切入先進封裝供應鏈,預期今年下半年供給動能將可望比今年上半年更強勁。其中,IC封裝模具將可望成為公準今年出貨的另一大主要動能。

法人分析,公準早已通過應用材料及艾司摩爾(ASML)等半導體設備大廠認證,在半導體晶圓製造、封裝及記憶體等相關設備供應鏈都有公準的身影,隨著半導體大廠重新加大資本支出力道,公準同步受惠。

公準3月合併營收1.06億元,寫下三個月以來新高,月成長14%,但較去年減少27.1%。首季合併營收為3.01億元、年減20.1%。法人推估,公準今年全年合併營收有機會挑戰雙位數成長,獲利挑戰高。

SK海力士 半導體 記憶體

延伸閱讀

南亞科第2季毛利率拚轉正 總座李培瑛:AI火熱、手機市況回溫

目標世界3大AI強國 尹錫悅指示投資2240億元

南亞科、威剛 四檔聚焦

全球晶片銷售榜 聯發科排名第13

相關新聞

台積電退出世界董事會 方略:強化治理、關係不變

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主持法說會表示,今年將全面改選董事,母公司台積電並未爭取董事席次,主因強化經營者責任和公司治理,無...

中信證券主辦阜爾運通 上市前公開承銷開始投標

中國信託綜合證券主辦阜爾運通(6914)上市前現金增資發行新股案,這次採取競價拍賣及公開申購兩階段承銷,競價拍賣計有4,...

啟弘日本報捷 業績向上

啟弘生技(6939)昨(28)日宣布,由日本BioComo公司與三重大學合作開發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疫苗,已選用啟弘...

預計5月正式啟動!聯寶攜手玉山開辦員工持股信託

聯寶(6821)董事長譚明珠今日與玉山銀行簽訂員工持股信託契約,員工薪資自提金轉入專屬信託帳戶、以及公司所提撥獎勵金,共...

期交所 配發股利3.35元

期交所昨(29)日表示,將在6月24日召開股東會,並將進行三年一度的董監事改選。期交所去年稅後純益約30.5億元,每股稅...

台星科首季EPS 1.86元 業績向上

半導體封測廠台星科(3265)受惠AI、HPC等高階封測訂單挹注,帶動今年首季獲利大增。台星科昨(29)日公告第1季財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