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安永:創新板今年已七家掛牌 規模擴增近百億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21)日發布《安永大中華區首次公開募股(IPO)市場調查報告》,台灣今年上市櫃企業共32家,籌資額共新臺幣346.27億元,整體件數較去年減少15家,金額減少15.48億元。

2023年全球 IPO 活動持續放緩,預計共有1,244家企業在全球上市,籌資1,192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IPO 數量和籌資額分別減少12%和35%。中國大陸仍是全球 IPO 活動重要地區,A股全年籌資額仍占全球籌資額40%以上。香港 IPO 市場低迷,籌資活動為20年來新低,為改善港股流動性,香港推出系列改革,期待市場穩定後 IPO 活動將復甦。

安永指出,截至今年11月21日,今年台灣上市市場共20家掛牌,和去年度家數持平,籌資金額316.54億元,較去年度增加38.93億元,增幅14%。籌資額最大為科技業的達發科技,籌資89.21億元,占上市總籌資額28.18%;其次為鴻華先進,籌資75億元,占23.69%,兩家合計占51.88%。

此外其中三家為 KY 公司,分別是永道-KY(6863)、六方科-KY(4569) 及 AMAX-KY(6933) ,籌資額19.22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創新板市場規模逐漸擴增,今年上市掛牌公司中,有七家是創新板上市分別為泓德能源(6873)、雲豹能源(6869)、倚天酷碁(2432)、走著瞧、台灣虎航、巨鎧精密、鴻華先進,總籌資金額達106.11億元,占上市總籌資額33.52%;與2022年全年相比,登上創新板的數量增加六家,籌資金額增加99.49億元。

另外上櫃市場12家掛牌,較去年度減少15家,籌資額約29.73億元,年減54.41億元,減幅約64.66%,主因2022年疫情趨緩,使送件家數達到近四年高峰,且2023年無大型籌資公司掛牌所致。

上櫃籌資額最大為生技醫療的長佳智能(6841),籌資5.82億元,占上櫃總籌資額19.58%,其次為科技業的南俊國際(6584)、宏碩系統,分別占總籌資額13.96%、13.29%,三家公司占上櫃籌資額46.82%,今年無 KY 公司上櫃。

今年上市櫃企業共有32家,以科技業九家領先,科技業籌資總額為135.29億元,位居第一。台灣持續朝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另有56家企業申請興櫃,其中依戰略新板條件登板共13家,以科技產業、生技醫療、環保綠能為主。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部營運長黃建澤表示,2023年美國聯準會明顯放慢升息循環腳步,使全球經濟走勢較預期強勁,但復甦動能依然脆弱,而台灣受供應鏈庫存去化程度不一、美中科技貿易戰升溫、核心通膨仍高等因素,景氣呈現內溫外冷。但近期加權指數在外資買超權值股及AI概念股,指數回到17,000點,投資氣氛轉為樂觀,台股後市值得期待。

展望明年 IPO 市場,黃建澤認為雖國際政經情勢多變,但內需成為台灣經濟新動能,綠能,環保、數位科技、能源將為主要 IPO 產業。全球減碳趨勢及政府推動2050淨零轉型目標,再生能源的發展及碳權交易增加產業鏈相關的投資契機。AI 智慧發展讓台灣半導體產業占有先進製程優勢,也促使相關產業與市場蓬勃發展。

生技產業是台灣政府大力扶持的核心戰略產業之一,且為提升資本市場競爭力,發布四大產業分類等三大政策,協助生醫產業永續發展。

從申請上市 IPO 家數來看,截至目前台灣資本市場申請上市有17家,以科技業及生技醫療產業;申請上櫃有13家,以生技醫療產業、綠能環保為主,安永正向看待2024年 IPO 市場。

IPO 生技產業 2024

延伸閱讀

證交所董座林修銘腳勤,點子多 翻轉新氣象

證交所助優質企業上市

00929、00934、00936月配息ETF大比拚! 專家:3檔有一個共同點

日股IPO激增 後市帶勁

相關新聞

LINE Pay第一天上興櫃就當股王…股價破千! 專家:本益比輕鬆突破100倍

連加網路(LINE Pay)第一天上興櫃就當股王,股價衝破1000塊。

遊戲股「智冠」股權之爭浮上檯面 網銀砸14.7億公告持股逾1成

遊戲股智冠股權之爭帶動股價大漲,近日進入分盤交易的處置階段。根據最新公告資料,網銀國際以新台幣14.71億元增加智冠持至...

台積電扶植、晶圓女王督軍 特氣廠台特化送件申請上櫃

半導體關鍵上游台灣特品化學(簡稱台特化)送件申請上櫃,這家由「晶圓女王」環球晶圓董事長徐秀蘭親自督軍扶植的氣體廠商,近年...

有成精密5月中轉上市 成立歐洲團隊衝刺地面型電站開發

有成精密(4949)將於11日舉辦業績發表會,預計5月中上旬轉上市。董事長陳思銘今日受訪表示,為因應歐盟獎勵開發地面型太...

群聯、祥碩 野村喊買

野村證券發布「全球科技策略」報告指出,輝達財報支持野村對於AI投資的正面看法,並反映市場持續關注高端AI伺服器的AI資本...

中信證券主辦阜爾運通 上市前公開承銷開始投標

中國信託綜合證券主辦阜爾運通(6914)上市前現金增資發行新股案,這次採取競價拍賣及公開申購兩階段承銷,競價拍賣計有4,...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