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賣安謀持股 賺18億元

台積電公告處分矽智財大廠安謀持股。路透
台積電公告處分矽智財大廠安謀持股。路透

台積電(2330)昨(21)日公告,處分矽智財(IP)大廠安謀(Arm)持股85萬股,處分利益約5,800萬美元(約新台幣18.28億元)。台積電表示,此次處分安謀股份持股獲利將列入保留盈餘,不會影響損益。

對於此次賣安謀股票,台積電表示,主要考量回收成本,目前暫無進一步釋股計畫。根據台積電公告,目前該公司仍持有安謀股票約111萬784股,持股比重約0.1%,持股價值1.35億美元(約新台幣42.55億元)。

安謀去年9月14日在美股那斯達克掛牌上市,以56.1美元開出後股價便開始一路上漲,截至美國時間20日收盤為止,股價已飆上121.77美元,累計掛牌以來漲幅高達117%。台積電釋股消息傳出後,安謀21日股價早盤跌約2%。

台積電昨日公告,以每股119.47美元處分85萬股安謀股票,交易總金額1.02億美元,處分利益5,800萬美元,並將會列入保留盈餘,不會影響損益。

據了解,安謀在去年9月掛牌之前,初次公開募股(IPO)開出價格為每股51美元,台積電當時斥資不超過1億美元,參與安謀初次公開募股計畫,當時取得約0.2%股權。

台積電去年曾對外表示,投資安謀是希望讓台積電與供應商、合作夥伴當中處在有利地位。業界分析,由於台積電當前承接大量的智慧手機、平板及PC等行動運算晶片,幾乎清一色都採用安謀架構打造,就連全球最大智慧手機品牌蘋果也不例外,因此投資安謀對台積電而言,不僅能確保台積電與安謀矽智財合作更順暢,也會加深雙方關係。

目前台積電前五大客戶中,採用安謀架構開發晶片的廠商包括蘋果、高通、聯發科,當中最大客戶蘋果,更是台積電屢次推出最先進製程後的首位客戶。

台積電 智慧手機

延伸閱讀

台積電徵才很凍?他「收無聲卡」 內行揭內幕:恐再等兩年

台積電(2330)遇到這「五種情況」就能賣出! 專家:若技術和EPS持續上漲破千也要緊抱

台股定心丸!內外資調升台積電目標價 1Q EPS上看8元

大膽押注?外媒爆孫正義擬籌資逾3兆元 成立AI晶片公司抗衡輝達

相關新聞

台積電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 壓回平盤804元收盤

台積電(2330)18日收盤後召開法說會,股價表現震盪,盤中振幅達2.23%,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一口氣拉低6元...

台積電法說會前外資連六賣 股價再失守800元

台股今(18)日以20,126.57點開出,下跌86.76點,指數開低後一度下滑至20,057.81點,下跌155.52...

揚智科技將發重訊 3月14日起暫停交易

揚智科技(3041)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告揚智公司上市普通股自2024年3月14日起暫停交易。揚智公司將...

張忠謀退休後若1股台積電都沒賣 身價暴增至907億元

台積電(2330)4日以725元歷史天價收盤,創辦人張忠謀在2018年6月5日股東會後退休,當日的收盤價是229元,如果...

技嘉否認入股泰碩早盤跌逾2% 散熱類股走揚

市場傳出AI伺服器供應商技嘉有意入股散熱模組廠泰碩,布局伺服器水冷技術,技嘉與泰碩均否認相關傳言;今天技嘉股價開低4.5...

菱光18時30分召開重訊記者會 說明現金減資

菱光(8249) 29日18時30分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資深經理洪建仲說明董事會決議現金減資事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