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軌衛星商機夯 法人最看好這檔PCB股

星鏈(Starlink)商轉帶動衛星、大型地面接收站及終端接收器需求,法人預期,未來OneWeb、Kuiper等更多衛星計畫陸續展開布建,將提供印刷電路板(PCB)廠新一波成長動能,看好華通(2313)為最大受惠者,金居、台光電、台燿、燿華等供應鏈亦有所挹注。

投顧法人指出,SpaceX於 10月公布即將推出的「Direct to Cell」服務,計畫透過衛星為現有 LTE 手機提供連接,預計2024 年僅限簡訊服務,在2025 年開始提供語音及數據功能,同時支援物聯網設備。

根據Markets & Markets 分析,2022年全球低軌衛星市場規模109億美元,北美占78%,歐洲占17.5%,預估2023年低軌衛星市場規模將成長15%至126億美元,2022至2026 年複合成長率為16%。

SpaceX主導的Starlink計畫,目前累計發射5,421顆衛星,大幅領先OneWeb的634顆,為進度最快業者,預計2027年前完成累計部署超過1.2萬顆衛星,目前全球訂閱用戶已達200萬,於63個國家商用,並於官網預告2025年將推出手機連網服務,無需更改硬體、韌體或特殊應用app,即可隨時取文字、語音及資料。

法人表示,受惠Starlink等美系衛星相關零件限制於中國大陸以外地區生產,IEK估計2023年台灣PCB衛星通訊產值年增43.7%達68.4億元,佔整體PCB產值約0.89%,主要產品為HDI與多層板,看好衛星板市占率達90%的華通,預期2023至2025年相關營收年增16%、32%、23%,占比9.2%、10.6%、11.5% 。

PCB Starlink 2024

延伸閱讀

低軌衛星 下一個「太空軍國家隊」?

美日韓譴責射衛星 北韓稱金正恩檢視首爾等地影像

AI PC浪潮 帶旺PCB鏈

TASA衛星運載火箭 「台東縣太空科學節」首亮相

相關新聞

台積電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 壓回平盤804元收盤

台積電(2330)18日收盤後召開法說會,股價表現震盪,盤中振幅達2.23%,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一口氣拉低6元...

台積電法說會前外資連六賣 股價再失守800元

台股今(18)日以20,126.57點開出,下跌86.76點,指數開低後一度下滑至20,057.81點,下跌155.52...

揚智科技將發重訊 3月14日起暫停交易

揚智科技(3041)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告揚智公司上市普通股自2024年3月14日起暫停交易。揚智公司將...

張忠謀退休後若1股台積電都沒賣 身價暴增至907億元

台積電(2330)4日以725元歷史天價收盤,創辦人張忠謀在2018年6月5日股東會後退休,當日的收盤價是229元,如果...

台積電(2330)11月營收月減15.3%、年減7.5%! 他卻說是「優於預期」?

台積電11月營收月減15.3%,年減7.5%,看似雙減不理想,實則是優於預期。

大摩:台積電明年第1季毛利率將低於50% 目標價降至688元

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台積電(2330)明年首季毛利率將再度掉至50%以下,因此將目標價從718元調降4%至688元,但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