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明基材 兩路衝刺毛利率

明基材EPS 圖/經濟日報提供
明基材EPS 圖/經濟日報提供

偏光片大廠明基材(8215)近年產品研發朝高值化發展,除了折疊機、OLED面板及車用均在驗證中外,並積極拉高醫療應用營收比重至兩成以上,雙管齊下,拉升毛利率表現,今年第3季毛利率達20.2%,為一年來最佳。

展望本季營運,明基材董事長陳建志日前表示,下游面板廠因應庫存狀況,本季調降產能約15%-20%,對偏光片將具有一定影響,估計將延續到明年第1季,保守看淡營運。不過,來自醫療產品營收成長帶動,有利於產品組合,顯示器營收占比已由85%降至73%,有助獲利表現。

明基材昨(17)日股價收35.35元,上漲0.35元,外資法人反手買超688張。明基材近年積級布局電池隔離膜,拓展客戶陸續有斬獲,原本電池隔離膜產能主要在中國蕪湖廠,近年也轉至台灣建置隔離膜產能。

陳建志表示,雖然今年整體電動車銷售表現不如預期,不過,明基材將關隔離膜產能擴充計畫持續進行,尤其電動車對於電池安全性要求愈來愈高,主要關鍵在於電池耐熱衝擊性,明基材在相關技術表現優異,目前相關產品在儲能市場亦有不錯的進展,仍看好後市表現。

明基材今年第3季稅後純益1.87億元,季增29.8%,每股純益0.58元,為三季來高點。其中,第3季毛利率以20.22%為一年來最佳,主要受惠新台幣匯率及日圓貶值助攻。累計今年前三季稅後純益3.8億元,年減65%,每股純益1.19元。

醫療應用方面,今年明基材來自隱形眼鏡等消費性產品健康成長,今年東南亞市場復甦,有不錯成長,中國、台灣市場也都有佳績,今年可望有兩至三成成長。專業醫材方面,包括止血棉、包材及敷料等產品因戰爭因素帶動成長,明年來自醫療應用仍有不錯的表現。內部目標2026年醫療事業營收達五成以上。

延伸閱讀

電動車主宰洛杉磯車展 現場設車道供人試乘

比亞迪、上汽、吉利遭歐盟反補貼調查 中批違WTO規則

入門才是王道?Volkswagen傳將於北美市場推低於35,000美元的電動車!

iPhone 16散熱規格 傳將升級

相關新聞

台積電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 壓回平盤804元收盤

台積電(2330)18日收盤後召開法說會,股價表現震盪,盤中振幅達2.23%,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一口氣拉低6元...

台積電法說會前外資連六賣 股價再失守800元

台股今(18)日以20,126.57點開出,下跌86.76點,指數開低後一度下滑至20,057.81點,下跌155.52...

揚智科技將發重訊 3月14日起暫停交易

揚智科技(3041)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告揚智公司上市普通股自2024年3月14日起暫停交易。揚智公司將...

張忠謀退休後若1股台積電都沒賣 身價暴增至907億元

台積電(2330)4日以725元歷史天價收盤,創辦人張忠謀在2018年6月5日股東會後退休,當日的收盤價是229元,如果...

台積電(2330)11月營收月減15.3%、年減7.5%! 他卻說是「優於預期」?

台積電11月營收月減15.3%,年減7.5%,看似雙減不理想,實則是優於預期。

大摩:台積電明年第1季毛利率將低於50% 目標價降至688元

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台積電(2330)明年首季毛利率將再度掉至50%以下,因此將目標價從718元調降4%至688元,但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