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達財報/「X」付錢了!回沖利益帶動 Q2獲利季增逾3倍

儘管今年上半年伺服器市況不佳,但神達(3706)第2季仍繳出優於市場預期的成績,稅後純益雙成長,季增367.11%,單季EPS為0.59元。據了解,神達上季獲利大增,主要就是先前拖欠神達伺服器款項的社交媒體平台「X」(原推特),於上季已付了部分款項,因此回沖成為當季利益。

神達今(11)日公布今年第2季營收102.56億元,季增13.67%、年減11.18%,稅後純益7.1億元,年增34.72%。

據悉,神達今年第2季獲利大增,主要是因X先前拖欠神達伺服器的款項,於今年第2季已付了部分欠款。由於神達去年第4季已先提列14億元庫存跌價及應收帳款備抵損失,在今年第2季收到X部分款項後,因此回沖成為當季利益。對此,神達不評論單一客戶及產品。

推特的老闆馬斯克,去年入主該公司後,大力執行降低成本策略,除了裁員外,也重新跟供應商協商訂單,身為其伺服器供應商之一的神達,去年就為此提列14億元庫存跌價及應收帳款備抵損失,神達先前也證實客戶收款延宕,但未指名客戶名稱。

累計神達今年上半年營收為192.79億元,營業毛利20.92億元,營業利益0.17億元,稅後純益8.62億元,每股純益0.72元。

此外,神達今日代子公司神達電腦決議將設立越南子公司,總計投資金額為1,200萬美金(新台幣約為3.82億元),神達在今年6月底已先公告取得土地使用權。

展望後市,神達指出,下半年能見度不是非常好,對今年整體營運審慎保守看待,但仍有機會迎來急單。

神達旗下伺服器廠神雲科技在經歷上半年客戶庫存去化後,目前客戶已開始回補庫存,但整體需求仍未回溫。

神雲科技投入研發與量產HPC以及AI伺服器應用產品多年,自7月承接Intel DSG(資料中心解決方案事業部)業務後,更擴大了相關的應用,提供更多樣的解決方案,滿足對於不同高效能以及AI情境與應用之下,雲端資料中心業者與企業的客製化需求。

神雲科技旗下TYAN推出高效能運算HPC伺服器多年,自2009年推出世界上第一台用於HPC的多張GPGPU伺服器,開始應用於如氣象預測、航太科技、石油探勘與實驗室等專業領域,隨著科技演進,2018年推出與量產具備人工智慧AI算力的伺服器,應用於加密貨幣應用、手機雲端整合服務、地下探勘成像、影片後製等。

近幾年則多了內容傳遞網路 (CDN)的應用,以及如深度學習、資料科學、圖形運算等NGC-Ready系統,從單到多顆GPU的深度學習訓練與推理到應用系統開發,或是將眾多AI伺服器串接行程AI Cluster的應用。

AI 伺服器 神達

延伸閱讀

旺矽法說會/開發案訂單旺 Q3有望再攀高

全民權證/愛普* 選價內外10%

外資狂賣00878!連續第四日賣超榜首 台股8號開高走低…提款近200億元

精測7月營收微減 2.68億元

相關新聞

台積電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 壓回平盤804元收盤

台積電(2330)18日收盤後召開法說會,股價表現震盪,盤中振幅達2.23%,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一口氣拉低6元...

台積電法說會前外資連六賣 股價再失守800元

台股今(18)日以20,126.57點開出,下跌86.76點,指數開低後一度下滑至20,057.81點,下跌155.52...

揚智科技將發重訊 3月14日起暫停交易

揚智科技(3041)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告揚智公司上市普通股自2024年3月14日起暫停交易。揚智公司將...

張忠謀退休後若1股台積電都沒賣 身價暴增至907億元

台積電(2330)4日以725元歷史天價收盤,創辦人張忠謀在2018年6月5日股東會後退休,當日的收盤價是229元,如果...

台積電(2330)11月營收月減15.3%、年減7.5%! 他卻說是「優於預期」?

台積電11月營收月減15.3%,年減7.5%,看似雙減不理想,實則是優於預期。

大摩:台積電明年第1季毛利率將低於50% 目標價降至688元

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台積電(2330)明年首季毛利率將再度掉至50%以下,因此將目標價從718元調降4%至688元,但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