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上半年營運樂觀

中石化總經理陳穎俊。 記者魏鑫陽/攝影
中石化總經理陳穎俊。 記者魏鑫陽/攝影

中石化(1314)昨(12)日召開法說會釋出正面訊息。中石化總經理陳穎俊表示,己內醯胺(CPL)與尼龍6(PA6)今年第1季已可感受到訂單溫和成長,至於丙烯腈(AN),上半年供給偏緊支撐價格、下半年預估新增產能39萬噸供應稍寬鬆,將觀察景氣復甦狀況,整體而言,對今年上半年保持較樂觀態度。

陳穎俊指出,主要產品CPL與PA6,2023年受大陸石化同業持續擴產,加上高利率高通膨,去年歐美市場升息影響零售動能、服飾品牌客戶下單動能疲軟,致使出現虧損,不過最嚴峻的狀況已過,今年第1季已可感受到需求復甦、季節性訂單溫和成長。目前尼龍6的稼動率可達八成以上;頭份廠則朝業務轉型發展。

中石化法說會重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中石化法說會重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AN部分,去年同業新增產能開出,加上全球通膨、消費低迷,同業皆以低開工、停車檢修、調控庫存等保守因應;今年大陸春節過後,下游需求及開工有所回升,上半年供給偏緊將支撐價格,下半年預估新增產能39萬噸供應稍寬鬆。整體而言,預估2024年因原料下跌、改善成本,下游需求小有回復,後續仍將密切觀察景氣復甦狀況。目前生產AN的大社廠稼動率有到95%。

重要投資部分,高雄洲際碼頭分三階段進行,總投資預算金額約32億元,儲槽品項有液氨、AN、苯酚等。第一、第二段儲槽皆為自用為主,皆完工並已運營,今年2月已完成首次AN出口作業,未來利基可做貿易與其他租賃。第三階段儲槽工程,預計2024年下半年完工。

關於不動產開發活化,高雄前鎮區特貿五A土地,短中期招商初見成果,占地4,000坪迪卡儂及旁邊5,300坪停車場已運營;同時持續委託戴德梁行進行土地出租招商中,2024年初已出租部分土地(約3,000坪)予美而快公司,後續仍將持續招商。

針對今年原物料走勢,陳穎俊表示,丙烯因油價下跌、下游需求低迷,2023年均價較2022低、預估2024年上半年均價維持平穩。液氨供應漸趨正常,上半年均價將較前一年度下跌至每噸約390美元。苯因芳烴裝置偏低影響供給,上半年價格上漲、每噸約990美元。苯酚新產能開出與大陸需求不振,第1季價格走跌,預期第2季將隨苯價上行。

延伸閱讀

桃園逾千億不動產無人繼承 市府「守護祖產總動員」

市地重劃最高5%蓋社宅 盧秀燕籲中央釋地:勿富人劫窮人

北市未辦繼承土地超過30個大巨蛋 現值779億元

台積電高雄廠1500員工年底進駐「在地人居多」 楠梓最多只能蓋5座廠

相關新聞

華南金(2880)股價會跟中信金一樣一柱擎天? 專家:配1.2現金股利殖利率超過5%!

華南金(2880)也公布股利政策啦!這次配發1.2元現金+0.1元股票,加總起來是1.3元。

中信金(2891)用一根漲停慶祝配息1.8元! 專家:一堆人估1.5元上下

中信就是小氣久了,這次才會一堆人估1.5元上下,沒想到居然跟去年的發放率一樣,只是...

中信金(2891)亮燈…漲停價殖利率也超過5%! 專家:金融股少見股本大的更是罕見

中信金(2891)就算用今天漲停價計算,殖利率也超過5%。

中信金(2891)盤中亮燈漲停! 專家:擺脫1元金魔咒…配發率拉高64%

中信金這次不但擺脫1元金的魔咒,朝向2元邁進,整個配發率拉高到64%!雖然去年的配發率也接近6成,但是今年EPS成長之下,公司決定1.8元的配息...

中信金(2891)配息1.8元太漂亮將拉「漲停」? 不敗教主:獲利遠勝過兆豐金

中信金(2891)會拉漲停嗎?配息1.8真的是太漂亮了。

富邦金(2881)配3元配發率6成! 專家比預測高一點:喜歡「有吃又有拿」的金融股

富邦金配3元,配發率6成...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