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開發金:恢復配發股利 股息法人估0.6元

開發金控。  聯合報系資料照
開發金控。 聯合報系資料照

開發金控(2883)昨(27)日舉行2023年全年法人說明會,揭露2023年財報其他綜合損益OCI回升超過300億元,其中部分可迴轉至可分配盈餘,綜合考量後股利配發仍以去年獲利為主,並維持配發現金股息,且公司對今年營運前景看法樂觀,壽險端最壞時期已經過去,會在兼顧財務穩健、資本狀況下擬定股利。

開發金控法說會重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開發金控法說會重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根據開發金過去配發股利的水準,股利配發率在壽險完全納為子公司後調降到四到五成左右,考量可分配盈餘有迴轉利益挹注,法人預期開發金現金股息可望每股0.5到0.6元左右水準,以開發金昨天收盤價14.55元估算,現金股息殖利率可望有4%水準。

開發金法說會由總經理龐德明主持,會上公布財務表現及營運報告,2023年全年稅後純益為新台幣189.4億元,年成長率達16%,每股稅後純益為1.13元,2023年綜合損益為538.5億元,雙重槓桿比率約122%。

法人關注雙重槓桿比率略高,以及其他綜合損益變化,對股利發放的影響,開發金財務長黃碧玲指出,法令並沒有規定雙重槓桿比率會限制股利發放,但開發金會在財務穩健下考量股利政策,對整個資本、風險控管上都很注意數字變化,公司對今年的營運前景看法正面,有信心維持雙重槓桿比率符合法令要求不超過125%。

黃碧玲並表示,2022年投資未實現損失在其他綜合損益OCI部分,2023年大幅回升超過300億元,OCI不論是重分類或市價評價部分都沒有產生進一步未實現損失下,股利就可用當期獲利考量,目前來看未實現損益變動對股利屬正面影響,而OCI回升是可以有部分金額迴轉至可分配盈餘,但這部分涉及一些技術問題,因此股利政策主要考量還是以去年獲利為主。

龐德明也指出,開發金主張維持穩定的股利政策,但2022年度情況特殊,使得次年無發放股利,2023年由於OCI已顯著回升,因此會將重新發放股利,並全數配發現金,須提交董事會討論。不過,在納壽險為百分百控股子公司後,開發金的股利配發率也較之前壓低,因此公司會綜合考量後擬定股利政策。凱基人壽仍是開發金獲利主幹,代總經理蘇錦隆在法說會上表示,壽險的最壞時期已在在去年發生,今年的前景正向看待。

壽險 股利 開發金控

延伸閱讀

2月壽險保費入不敷出 淨流出51億元

會降息但買債券還是會怕怎辦? 中信金、台新金、富邦金…「7檔債券金控」準備發威!

高股息ETF成外資提款機?狂砍00919逾七萬張賣超第一、00929也進榜

最牛一輪/開發金靚 群益3A沾光

相關新聞

富邦金(2881)配3元配發率6成! 專家比預測高一點:喜歡「有吃又有拿」的金融股

富邦金配3元,配發率6成...

七家金控配息出爐…殖利率最高7%! 她:會選金融股還高股息ETF?

你會選擇投資金融股還是高股息ETF?

第一金(2892)配0.85元現金及0.3元股票! 專家:金控股5%以上殖利率沒以前容易了

照4/24收盤價27.2元來算,第一金(2892)現金殖利率僅有3.13%,總殖利率只有4.23%,要從金控股看到5%以上的殖利率,似乎不像以前那麼容易了!

第一金(2892)配發股利1.15元…普通勉強能接受! 存股哥:但仍是僅次00878的第二張王牌

第一金對我來說仍是僅次於00878的第二張王牌,畢竟一年就是有總值10萬的股息,配股+配息可以快速壓低成本,股價不慍不火穩定成長,又有「大到不能倒」五個大字加值,這些都是第一金最棒的優點。

兆豐金(2886)現金股利1.5+股票0.3共配1.8元史上新高! 專家:還原殖利率約6.55%

兆豐金(2886)是第16家公佈股利政策的金融股。如同老牛預測的,現金配出1.5元;但出乎意料的是加配股票0.3元。

兆豐金(2886)1.5元現金+0.3元股票! 達人:EPS創9年新高但現金股利不是最高

官股金控之王兆豐金(2886)公布了今年的配息,這次股民們可以拿到1.5元現金+0.3元股票,加總為1.8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