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法說會/股利上看2.5元?總座韓蔚廷:反映成長配發率4到5成

富邦金控總經理韓蔚廷下午主持富邦金控第4季法人說明會。記者蘇健忠/攝影
富邦金控總經理韓蔚廷下午主持富邦金控第4季法人說明會。記者蘇健忠/攝影

富邦金控總經理韓蔚廷22日下午主持富邦金控第4季法說會,宣布去年全年稅後淨利660.17億元,每股盈餘4.8元穩居金控業之首,針對股利政策,回應去年獲利成長四成多,加上每股盈餘EPS也增加35%,整體股利發放「會反映獲利的成長」現金及股票股利都會跟前二年度一樣綜合考量。

去年富邦金配發合計2元,韓蔚廷承諾,「一定反映去年獲利成長,配發率維持在四到五成」,法人估計今年有機會股利上看2.4元到2.5元,韓蔚廷則指出現金股利比重一定會比較高,但要等待4月董事會正式討論,不是他一人說了算。

如果依照今日富邦金控收盤價69.6元計算,殖利率約可能僅3.4%到3.5%,似乎與其他金控股給出高殖利率回饋策略不同,是否擔心富邦金控小股東反彈?韓蔚廷強調,股利政策要兼顧投資人期望、考量子公司上繳盈餘以及金控長遠成長發展必須保留一部分資本,從中取得平衡。

富邦金控去年提列2,000億元特別盈餘公積,今年約有1,300億元回沖可分配盈餘,但卻審慎評估股利政策,是否因為考量子公司富邦人壽要接軌IFRS17以及台版ICS,預留比較多資本?

韓蔚廷強調,富邦金控股利政策長期配發率就是四到五成,自己預期認為仍是在大範圍之內,過去也有高或低於四到五成,但上下差距不大,「股利政策不會有特別改變」,主要考量希望對投資人有穩定股利配發政策。

富邦金控指出,金控客戶數已經達到1,400萬戶,超過台灣半數人口覆蓋,可以擴大金控發展機會,金控資產年成長4.9%已經超過11.1兆元,今年前二月淨值提升超過8,500億元水準,普通股每股淨值回升至54.29元。

子公司富邦人壽現金水位充足,從上一年度2035億元到2023年底的1948億元,主因手握國內外股票布局略提升,其中國內股票布局金額達4404億元、較上一年度增加346億元,國外股票金額上升到3125億元,國內外股票占比雙雙上升,分別從2022年底的8.8%與5.4%,上升到去年底的9.1%與6.5%,主要反映股票部位評價上升以及配置增加。

富邦人壽去年海外固定收益變化不大,受到避險成本上升以及資本利得下降,2023年投資報酬率較上一年度下滑。富邦金解釋,富邦人壽避險成本增加,主要受到去年第4季美國降息預期發酵,國際美元走弱,新台幣強彈,造成匯損明顯,但2023全年仍有外匯利益,整體壽險績效大幅提升,OCI項下未實現損失大幅收窄,今年已經轉正。

富邦金控 股利

延伸閱讀

潘政琮加入富邦地球隊 呼籲隨手關燈讓地球奔向永續

會降息但買債券還是會怕怎辦? 中信金、台新金、富邦金…「7檔債券金控」準備發威!

富邦金控攜手萬金石馬拉松 號召跑者Run For Green™

13家金控股息預估和想法! 專家:富邦金數據太亂、希望新光金不要像我猜的那麼準

相關新聞

富邦金(2881)配3元配發率6成! 專家比預測高一點:喜歡「有吃又有拿」的金融股

富邦金配3元,配發率6成...

七家金控配息出爐…殖利率最高7%! 她:會選金融股還高股息ETF?

你會選擇投資金融股還是高股息ETF?

第一金(2892)配0.85元現金及0.3元股票! 專家:金控股5%以上殖利率沒以前容易了

照4/24收盤價27.2元來算,第一金(2892)現金殖利率僅有3.13%,總殖利率只有4.23%,要從金控股看到5%以上的殖利率,似乎不像以前那麼容易了!

第一金(2892)配發股利1.15元…普通勉強能接受! 存股哥:但仍是僅次00878的第二張王牌

第一金對我來說仍是僅次於00878的第二張王牌,畢竟一年就是有總值10萬的股息,配股+配息可以快速壓低成本,股價不慍不火穩定成長,又有「大到不能倒」五個大字加值,這些都是第一金最棒的優點。

兆豐金(2886)現金股利1.5+股票0.3共配1.8元史上新高! 專家:還原殖利率約6.55%

兆豐金(2886)是第16家公佈股利政策的金融股。如同老牛預測的,現金配出1.5元;但出乎意料的是加配股票0.3元。

兆豐金(2886)1.5元現金+0.3元股票! 達人:EPS創9年新高但現金股利不是最高

官股金控之王兆豐金(2886)公布了今年的配息,這次股民們可以拿到1.5元現金+0.3元股票,加總為1.8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