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會降息但買債券還是會怕怎辦? 中信金、台新金、富邦金…「7檔債券金控」準備發威!

圖為中信金控大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為中信金控大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根據去年底FED的最新決議,2024年總算有機會看到降息,從上面點陣圖來看,2023年的利率就是卡在那邊,連半碼都沒掉,所以大家都猜錯了,想賺債券價差的人都沒賺到,繼續套著。但2024年的開始往下走,每一點代表的是FED每位官員的想法,可以看到2023年全部官員都不認為應該升息或降息,但是2024年則開始鬆動,超過一半以上的官員開始往下調,這代表2024年利率有機會下修,換句話來說,大家從2022年底喊到現在的降息行情,真的有機會實現了,難怪股市多頭行情重燃,當然,背後還挾帶著半導體、AI動能,也讓美股、台股同時狂歡創新高。

通常看到股市大漲,大家都會將一件拋諸腦後,那就是債券反彈行情,因為股票衝更快,所以這次就是要反市場,先前我獨步全台提到的「債券型金融股」,也該來關心他們的近況了,這次要關心的包含富邦金、國泰金、開發金、新光金國票金台新金、中信金。

富邦金(2881)

2024年前兩個月EPS累計1.72元、年增186.67%,前兩個月稅後淨利為223.79億元並創歷史新高,其中主力富邦人壽,前兩個月貢獻稅後淨利133.5億元,比2023年同期成長超過三倍以上,由此可看到股債雙漲行情,確實帶動EPS直接受惠。

國泰金(2882)

2024年前兩個月EPS累計1.41元、年增386.21%,前兩個月稅後淨利累積為203.9億元,國泰人壽貢獻122.4億元,2023年前兩個月的國泰人壽還在理賠防疫險,共虧損26億元,這一來一往當然也是強勢。

開發金(2883)

2024年前兩個月EPS累計0.34元、年增277.78%,金控稅後淨利累計為56.14億元、年增261%。主力子公司凱基人壽前兩個月稅後純益是30.14億元、年增617%,直接爆衝六倍獲利,其他子公司就不用多說,股債大漲都是贏家。

新光金(2888)

2024年前兩個月EPS累計虧損0.06元,2023年同期虧損0.39元,依舊虧損,加上金控預計對新光人壽增資的計畫也出現問題,嚴重卡關,已經被金管會找去喝咖啡,我們就先暫時不看。

國票金(2889)

2024年前兩個月EPS累計0.12元、年減7.69%,2024年決議配息0.93元,配股0.246元,股利政策優於預期,終於又重新配息啦!至於獲利衰退的部分,主要是因為轉投資創投公司認列投資部位評價及處分利益衰退,但因為國際票券金融貢獻19.1億元現金股利,所以前兩個月的獲利並沒有衰退太多。

台新金(2887)

2024年前兩個月EPS累計0.27元、年增8%,金控整體稅後淨利為36.4億元、年增10.6%,重要子公司台新銀行30.9億、年增5.8%。另台新人壽2024年前兩月累積稅後純益為6.2億元,優於2023年同期0.8億元,這主要是股票資本利得及兌換利益帶動。

中信金(2891)

2024年前兩個月EPS累計0.27元、年增8%,金控整體稅後淨利是133.45億元,銀行貢獻稅後淨利為74.95億元,壽險貢獻稅後淨利為48.97億元,2023年同期的壽險虧損9.57億元,也是由虧轉盈,不過這邊要特別補充一下,中信金主體還是銀行放款,所以2023年還扛得住虧損。

債券型金融股可分成兩大類型

如果是單純看好債券的投資人,富邦金、開發金、國泰金主力都在壽險,持有大量美債,就有機會直接受惠,至於新光金就要加加油了,當大家都已經反彈,新光金居然還在虧錢,這必須好好檢討一下才能跟股東們交代。另如果考量債券風險問題,覺得降息還沒這麼高的把握,那麼台新金、中信金就值得參考,因為這兩家主力都在銀行端,高利率環境下就能持續受惠,就算遇到降息也不怕,因為壽險子公司也能跳出來接力貢獻獲利動能。

稍微二分法,認為降息機率高的人,可以開始關注富邦金、開發金、國泰金了;但覺得行情依舊詭譎多變,搞不好通膨高到FED還無法降息,那麼兩者兼具的台新金、中信金,就比較能平衡利率風險。

◎本文獲「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FED總算放出鴿子!2024七檔債券金控該發威了吧?

2881富邦金 2882國泰金 2883開發金 2891中信金 債券 台新金 國票金 新光金 降息

延伸閱讀

00940買盤進場時間點曝!網友透露「這時機」就是開買了

00939昨淨值已超過15元、資本利得0.11元! 她:上巿後找機會再撿便宜

00939淨值為15.11元明日掛牌上市! 40檔成分股及占比曝光

00919太飆不敢買? 存股哥「越貴我越愛」:股價一直漲代表更會填息

相關新聞

富邦金(2881)配3元配發率6成! 專家比預測高一點:喜歡「有吃又有拿」的金融股

富邦金配3元,配發率6成...

七家金控配息出爐…殖利率最高7%! 她:會選金融股還高股息ETF?

你會選擇投資金融股還是高股息ETF?

第一金(2892)配0.85元現金及0.3元股票! 專家:金控股5%以上殖利率沒以前容易了

照4/24收盤價27.2元來算,第一金(2892)現金殖利率僅有3.13%,總殖利率只有4.23%,要從金控股看到5%以上的殖利率,似乎不像以前那麼容易了!

第一金(2892)配發股利1.15元…普通勉強能接受! 存股哥:但仍是僅次00878的第二張王牌

第一金對我來說仍是僅次於00878的第二張王牌,畢竟一年就是有總值10萬的股息,配股+配息可以快速壓低成本,股價不慍不火穩定成長,又有「大到不能倒」五個大字加值,這些都是第一金最棒的優點。

兆豐金(2886)現金股利1.5+股票0.3共配1.8元史上新高! 專家:還原殖利率約6.55%

兆豐金(2886)是第16家公佈股利政策的金融股。如同老牛預測的,現金配出1.5元;但出乎意料的是加配股票0.3元。

兆豐金(2886)1.5元現金+0.3元股票! 達人:EPS創9年新高但現金股利不是最高

官股金控之王兆豐金(2886)公布了今年的配息,這次股民們可以拿到1.5元現金+0.3元股票,加總為1.8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