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台企銀大方配股1.15元和0.2元股息!專家:長期存股好處…持有成本降殖利率提高

臺企銀。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臺企銀。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4年台企銀宣布配股1.15元+0.2元股息,每股合計配發1.35元,3/14股價直接拉上漲停板16.55元,不過3/15隨著大盤下挫,台企銀股價小跌到16.35,還可以投資嗎?

我是在2021年底開始進場買進台企銀,當時因為疫情配合紓困中小企業,導致呆帳增加,加上降息又壓縮了獲利,2020、201年連續兩年獲利不佳。但是疫情總會過去,所以我開始逢低布局買進,股票就是要買在他衰的時候。

2022年美國開始升息,理論上對銀行股獲利有利,因為利差的空間增加了,但是俄烏戰爭開打讓股市下挫,所以在2022年初我繼續加碼。過去我都用股價淨值比這個指標,當作買進台企銀的參考。2021年底時僅0.7倍,2022初也在0.9倍以下,算是物美價廉。

2022年因為疫情緩和,升息也增加了獲利,EPS為1.26元幾乎比前一年0.66元增加一倍。理論上2023年的股利應該要大幅成長,但是卻反而是大縮水,最主要原因還是美國2022年大幅升息,導致銀行投資的股票跟債券大跌,其它綜合損益產生虧損,必需拿獲利去彌補,所以發放不出股利。

不過這個損失只是帳面上的,債券可以持續領息等到期,而且也可以趁低點持續買進來降低成本,未來降息時債券的損失也可以沖回,甚至還會獲利。所以雖然獲利大增,但是卻配不出股利,只是會計上的數學遊戲,錢並沒有虧損掉,而是先把股利存在公司罷了!但是股價卻因股利縮水而大跌,所以我在2023年3月,又加碼買個100張壓壓驚!

2023年債券市場穩定,股票市場卻大好,台企銀EPS成長到1.29元,加上其它綜合損益大幅回升,配息的底氣大增,2024年宣布配股1.15元+0.2元股息,每股合計配發1.35元,真的是大手筆啊!看起來是要連2023年縮水的股利,一起加倍奉還。

2023年金融股的股利普遍縮水,原因還是2022年美國大幅升息,全球股債雙殺,導致金融股其它綜合損益產生虧損。但是2023年股債市回穩向上,金融股獲利持續成長,2024年初只要金融股公告股利增加的,股價都大漲一波,像是京城銀、玉山金、台中銀…,我看機不可失,又加碼100張台企銀。

總共進場買進4次,成本從9塊多買到13塊多,平均算11塊多好了,如果再加上過去領的股利,應該是在11塊以下!接著來計算一下今年要不要參加除權息?如果用400張、平均成本11元計算:

1.現金股利:每股發放0.2元,400張可以領到8萬現金。

2.股票股利:每股發放1.15元,400張可以得到46張的配股,假設用15元股價賣出可以得到69萬元。

3.股利總額:8萬 +69萬 = 77萬元。

那麼,我會參加除權息嗎?觀察兩個重點:獲利,成本

1.獲利:今年的利率在高點,對銀行的利差有利,台企銀2024年累計1至2月合併每股稅後盈餘0.24元,還算符合預期。

2.成本:配發1.15元股票會大幅降低持有成本,只要成本夠低,將來放著領股利也不錯,所以先細算一下我持有成本11元,除權息後成本 = (11 – 0.2) / (1 + 0.115) = 9.7 元,算是非常低的了。

今年台企銀大方配息,應該是將去年少配的部分「加倍奉還」,但是不能期望往後還會如此大方。預估台企銀明年EPS有1.2元實力,過去盈餘分配律約70%,所以可以預估發放0.84元股利。

由於台企銀股本僅822億元,所以還有發放股票股利的本錢,過去股利結構也是現金較少,但是配股較多。所以預估2025年發放0.34元現金,加上0.5元股票。以成本9.7元來計算,0.34元現金股利的殖利率為3.5%,月5元股票股利填權的殖利率為5%,因此合計的殖利率為8.5%,也算是不錯的!

況且在2025年除權息後,我的持股成本又會進一步降低到(9.7 – 0.34) / (1 + 0.05) = 8.9 元(預估值)。成本降低,表示未來的股利殖利率又會更高,這就是長期存股的好處。

2024年底是否會開始降息,降息的幅度跟速度如何?這也是對銀行股影響的重大變數。不過以台灣的銀行股來說,倒閉機率很低,獲利也算是穩定。所以當降息導致利差減少,台企銀股價下跌讓股價淨值比低於1倍時,對我來說又是不錯的加碼時機啊!

投資就是忍耐的報酬,銀行股更是要掌握長期的景氣趨勢,不斷的低點買進、參加除權息增加持股張數,將來就可以領到可觀的股利,幫你的生活開銷買單。

◎本文內容已獲 不敗教主-陳重銘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俄烏戰爭 大盤 疫情 美國 臺企銀 金融股 降息

延伸閱讀

00919不敢追那選一年多配兩次的00930!成分股最多的半導體 配息不輸人今年股價恐更飆?

三原因不買00940!月薪8萬軍官改推「這檔」:未來有衝擊改變

玉山金(2884)股利全部換算成現金…殖利率有6%! 專家:配息政策改變配現金大於股票

00929股價破了21元…這檔就像私藏的提款機! 她:當初一堆人說不會過20

相關新聞

富邦金(2881)配3元配發率6成! 專家比預測高一點:喜歡「有吃又有拿」的金融股

富邦金配3元,配發率6成...

七家金控配息出爐…殖利率最高7%! 她:會選金融股還高股息ETF?

你會選擇投資金融股還是高股息ETF?

第一金(2892)配0.85元現金及0.3元股票! 專家:金控股5%以上殖利率沒以前容易了

照4/24收盤價27.2元來算,第一金(2892)現金殖利率僅有3.13%,總殖利率只有4.23%,要從金控股看到5%以上的殖利率,似乎不像以前那麼容易了!

第一金(2892)配發股利1.15元…普通勉強能接受! 存股哥:但仍是僅次00878的第二張王牌

第一金對我來說仍是僅次於00878的第二張王牌,畢竟一年就是有總值10萬的股息,配股+配息可以快速壓低成本,股價不慍不火穩定成長,又有「大到不能倒」五個大字加值,這些都是第一金最棒的優點。

兆豐金(2886)現金股利1.5+股票0.3共配1.8元史上新高! 專家:還原殖利率約6.55%

兆豐金(2886)是第16家公佈股利政策的金融股。如同老牛預測的,現金配出1.5元;但出乎意料的是加配股票0.3元。

兆豐金(2886)1.5元現金+0.3元股票! 達人:EPS創9年新高但現金股利不是最高

官股金控之王兆豐金(2886)公布了今年的配息,這次股民們可以拿到1.5元現金+0.3元股票,加總為1.8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