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新光金提3大原因:為扭轉經營困境

富邦、國泰、中信金累積獲利前三名! 14檔金融股表現分析:元大金和它明年配息有望來到1.4元

圖為中信金控大樓。 (聯合報系資料庫)
圖為中信金控大樓。 (聯合報系資料庫)

再過不到一個月,2023年即將結束,金控公司公佈十一月的業績之後,整個年度的狀況應該就差不了太遠了,只是十一月的壽險型金控受到匯率的影響,業績上有點難看,這個突如其來的衝擊,讓幾家金控顯得有些難堪。

一、2023十一月份金控自結EPS與增減幅度

11月份「單月EPS」獲利前五名:

兆豐金(0.17元)

玉山金(0.15元)

永豐金(0.15元)

華南金(0.14元)

台新金(0.11元)

前11月「累積EPS」前五名:

富邦金(5.04元)

國泰金(3.58元)

中信金(2.77元)

兆豐金(2.22元)

元大金(2.05元)

前11月累計EPS「增加幅度」:

兆豐金(71%)

中信金(69%)

玉山金(29%)

國票金(26%)

華南金(24%)

目前累計EPS方面,成長幅度上依然為負數者有台新金(-5%)、新光金(-225%)及合庫金(-14%),換言之,這三家的狀況沒有比去年谷底的時候好,離2023結束還剩下一個月,看台新金與合庫金有沒有辦法扭轉乾坤,至於新光金...好像負成長就是大家對它的既定印象,眾多網友們司空見慣了。

二、長線狀況

根據12/13日的資料顯示,又是一樣的那四家瀕臨五年線與十年線,分別是低於十年線的國泰金與新光金,還有低於五年線的玉山金與國票金。國泰金近期的高點在46元附近,這幾天在業績公佈之後,繼續下挫到44元左右,長期來看應該不會低於十年線才是,個人還是覺得有所期待。

三、觀察與結論

中信金前11月EPS累計已達2.77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長約69%,表現算是亮眼。如果以過去配發率有45%~50%左右來說,明年的配息可能會到1.4元左右。在業績和配息雙雙助攻之下,中信金13日股價來到27.95元,距離2022年4月的盤中破30元的新高價而言,快要兵臨城下了,如果明年來個滿意的股息政策,說不定長期擁有中信的股民可以左手抱股價、右手領股息!

元大金今年11月的累計EPS和去年同期相比雖然僅成長23%,但卻是繼富邦金、國泰金、兆豐金和中信金之後,累計EPS突破2元的民營金控。根據新聞指出,元大金單月稅後純益年增達112倍,旗下的元大證券及元大銀行是主要獲利動能,在台股熱絡之際,元大證券11月稅後賺近12億元,站穩證券獲利王,元大銀行單月稅後純益4.06億元、年增69.17%。元大金過去三年盈餘分配率約6成,明年應該也可以期待有1.4元以上的配息。

至於以前經常提到的官股四大金(華南金、兆豐金、第一金和合庫金),表現依然穩健。華南金因為去年基期低,所以今年跳比較高,目前成長幅度24%。兆豐金還是官股績優生,累計ESP達2.22元,位居全金控第四名,成長幅度達71%,在壽險11月台幣升值影響之下,奪回成長王的寶座。合庫金表現不如預期的原因是銀行端增加提列備抵呆帳、升息環境下資金成本高於利息收入等等。不過綜合多年的狀況來看,使用定期定額投資的話,長期下來是穩健的好標的。

◎本文內容已獲 Andyworld理財&家庭記事簿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2880華南金 2881富邦金 2882國泰金 2884玉山金 2885元大金 2886兆豐金 2891中信金 EPS 金融股

延伸閱讀

買進44元的國泰金(2882)累積獲利排金控第二! 專家:受惠股、債市反彈資本沒問題

00687B爆量9萬多張…領先所有債券ETF! 他:超驚人直接破了成立以來紀錄

散戶買高股息ETF眾多成分股很分散? 網曝暗藏危機:還是有個股風險

00929已經逼近20元…還不認識這檔月配息ETF? 她分享須留意的七件事情

相關新聞

富邦金(2881)配3元配發率6成! 專家比預測高一點:喜歡「有吃又有拿」的金融股

富邦金配3元,配發率6成...

七家金控配息出爐…殖利率最高7%! 她:會選金融股還高股息ETF?

你會選擇投資金融股還是高股息ETF?

第一金(2892)配0.85元現金及0.3元股票! 專家:金控股5%以上殖利率沒以前容易了

照4/24收盤價27.2元來算,第一金(2892)現金殖利率僅有3.13%,總殖利率只有4.23%,要從金控股看到5%以上的殖利率,似乎不像以前那麼容易了!

第一金(2892)配發股利1.15元…普通勉強能接受! 存股哥:但仍是僅次00878的第二張王牌

第一金對我來說仍是僅次於00878的第二張王牌,畢竟一年就是有總值10萬的股息,配股+配息可以快速壓低成本,股價不慍不火穩定成長,又有「大到不能倒」五個大字加值,這些都是第一金最棒的優點。

兆豐金(2886)現金股利1.5+股票0.3共配1.8元史上新高! 專家:還原殖利率約6.55%

兆豐金(2886)是第16家公佈股利政策的金融股。如同老牛預測的,現金配出1.5元;但出乎意料的是加配股票0.3元。

兆豐金(2886)1.5元現金+0.3元股票! 達人:EPS創9年新高但現金股利不是最高

官股金控之王兆豐金(2886)公布了今年的配息,這次股民們可以拿到1.5元現金+0.3元股票,加總為1.8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