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Nvidia、廣達、緯創…AI股恐只是「一場夢」嗎? 專家三點觀察:不太需要擔心

Nvidia擴大在中國大陸的自駕研發團隊。路透
Nvidia擴大在中國大陸的自駕研發團隊。路透

全球AI人工智慧龍頭股Nvidia上週公布最新一季的財務報告,結果單季營收金額比去年同期成長206%、達到181億美元,不僅遠遠超越半導體巨擘 英特爾,也正式打敗咱們最引以為傲的台積電。

但是這麼漂亮的財報成績單公布之後,卻反而讓輝達(Nvidia)的股價連續兩天下跌,而國內知名的AI概念股--廣達緯創技嘉…等個股,其股價衝上歷史新高之後,也開始明顯回檔、後繼乏力,在股海裡打滾多年的投資人不禁開始擔心:難道多年不見的「本夢比」概念股即將套用在近期最熱門的AI人工智慧個股身上嗎?

什麼是「本夢比」概念股?

在股市裏評估一支股票是否值得投資?大多會看這支個股的本益比(股價/每股盈餘)是多少?

通常本益比在20倍以下都還算是值得投資的個股,但是如果本益比已經高達40、50倍以上,甚至公司都還沒有賺錢,股價卻因為涉入的產業是當今最熱門、最具話題的行業領域而大幅飆漲,這一類的個股就會被市場認為是本夢比概念股,因為「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先買先贏」,管牠黑貓、白貓,會抓老鼠、讓我賺錢的貓就是好貓,結果卻釀成慘賠的後果。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當年網路科技、光纖通訊剛剛萌芽的時代,那個時期的網路願景、光纖技術被過度的誇大,市面上充斥著只有營收、沒有實質獲利、不斷燒錢卻也能瘋狂募到資金的網路、光纖公司,能夠掛牌上市的股價正因為「本夢比無限大」的關係,投資人只看本夢比、不看本益比,所以股價一飛沖天,象徵全球科技股之星的美國那斯達克指數從1000多點大漲到5000點;即使是沒有掛牌上市的公司股價,也會在黑市交易裡被炒翻天。

最後,在美國聯準會抽銀根、網路泡沫化來襲之下,那斯達克指數從5000點又快速跌回1000多點,不僅投資人損失慘重,連專業的投資銀行機構也虧損連連。

那麼現在該不該擔心AI概念股只是昔日的「本夢比」概念股呢?其實投資人可以簡單觀察以下幾點:

一、實質獲利

以AI龍頭股的Nvidia為例,最新一季就賺進100億美元,其他例如廣達、緯創、台積電等相關概念股也都有實質的獲利,比較不怕是一場夢。

二、成熟公司

當年本夢比概念股大多是新成立的新興產業公司,股本小、籌碼少,容易被有心人士刻意炒作起股價,現在台面上熱門的AI概念股,包括聯發科、技嘉等科技股都是經營幾十年的老牌績優股,不必擔心股票變成壁紙。

三、專業背書

相對於網際網路剛萌芽階段時,許多專家提出警告「網路商機沒那麼快成熟」,但是AI人工智慧技術則是廣受現在科技業龍頭(包括微軟、Google 、蘋果…)的大老背書力挺。雖然我們不必對這些科技大老的背書視為聖旨,但至少代表AI人工智慧的前景不會只是曇花一現,況且這些AI概念股價格最近也都經歷了不小幅度的回檔整理,代表股市的投資者還很理性,並沒有被「夢想」沖昏頭,所以AI人工智慧產業及長遠股價的未來還是充滿希望的。

◎內容已獲撰文者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取用。

AI NVIDIA 廣達 技嘉 本益比 緯創 聯發科 輝達

延伸閱讀

台股錢從哪來?網曝「ETF散戶大軍為主力」:外資賣超時投信買超

開發金(2883)被00878剔除竟沒被賣壓貫殺!專家:現要煩惱有沒有好價位可以撿

00919掛牌迄今漲了40幾%…還能買嗎? 3優點2缺點:必須面對「換股的痛楚」

台泥(1101)半夜發重訊「散戶現買現套」 網憂利多出盡:要跑趁現在

相關新聞

富邦金(2881)配3元配發率6成! 專家比預測高一點:喜歡「有吃又有拿」的金融股

富邦金配3元,配發率6成...

七家金控配息出爐…殖利率最高7%! 她:會選金融股還高股息ETF?

你會選擇投資金融股還是高股息ETF?

第一金(2892)配0.85元現金及0.3元股票! 專家:金控股5%以上殖利率沒以前容易了

照4/24收盤價27.2元來算,第一金(2892)現金殖利率僅有3.13%,總殖利率只有4.23%,要從金控股看到5%以上的殖利率,似乎不像以前那麼容易了!

第一金(2892)配發股利1.15元…普通勉強能接受! 存股哥:但仍是僅次00878的第二張王牌

第一金對我來說仍是僅次於00878的第二張王牌,畢竟一年就是有總值10萬的股息,配股+配息可以快速壓低成本,股價不慍不火穩定成長,又有「大到不能倒」五個大字加值,這些都是第一金最棒的優點。

兆豐金(2886)現金股利1.5+股票0.3共配1.8元史上新高! 專家:還原殖利率約6.55%

兆豐金(2886)是第16家公佈股利政策的金融股。如同老牛預測的,現金配出1.5元;但出乎意料的是加配股票0.3元。

兆豐金(2886)1.5元現金+0.3元股票! 達人:EPS創9年新高但現金股利不是最高

官股金控之王兆豐金(2886)公布了今年的配息,這次股民們可以拿到1.5元現金+0.3元股票,加總為1.8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