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永豐餘跨進儲能 新闢商機

永餘智能董事長葉惠青(右)、總經理陳貽評昨天宣布跨入儲能領域。永豐餘/提供
永餘智能董事長葉惠青(右)、總經理陳貽評昨天宣布跨入儲能領域。永豐餘/提供

永豐餘(1907)昨(14)日宣布跨入儲能領域,由旗下子公司永餘智能與華紙,攜手建置全台首座「汽電共生表後儲能系統」,整合創能、儲能、用能與調能等,優化廠區能源使用效率,並加入台電電力交易平台平衡供電;未來將鎖定石化、鋼鐵、水泥、造紙、紡織和半導體等六大產業積極推廣。

永豐餘碳管理事業群負責人暨永餘智能董事長葉惠青說,該系統將有三大貢獻,用電容量讓出來、台電可用電量增加;尖峰不搶電,有利台灣電力系統。該系統預期六年後回收,一旦電價調漲,有望縮短回收時間。

永豐餘跨入儲能領域
永豐餘跨入儲能領域

葉惠青強調,看好節能減碳商機,內部規劃鎖定石化、鋼鐵、水泥、造紙、紡織和半導體等六大用電量大的產業,導入永豐餘的表後儲能系統,協助進行系統整合,化身智慧能源,以降低對台電的用電需求。

所謂「表後儲能」是指工廠自用儲能系統安裝在用戶端的電表後,以調節用電,會根據工廠用電狀況,自由調配和儲能電力資源;表後儲能還有輔助服務,用戶依工廠用電需求選擇節電方式,故表後儲能被視為能源智慧轉型的方案,更是儲能界的明日之星。

「表前儲能」是指安裝在電網端,用以穩定電網,專供台電AFC(儲能自動頻率控制)調頻備轉,這類型儲能是專門供台電調度,台電也會給予獎勵,投資者可計算投資效應。這是台灣目前儲能主力,但當電價上揚,工廠無法節電,也可能因斷電而遭受損失。

葉惠青說,永豐餘以造紙業特殊的汽電共生優勢,在華紙工廠建置台灣首座「汽電共生表後儲能系統」,也是造紙業第一家。

此套「汽電共生表後儲能系統」具有三大效益,一是可「超約管理」,系統透過即時監控,觀察是否會超出台電契約容量,當工廠用電量異常增加,儲能系統會自動放電,避免用電超過契約容量而致罰款。

再來是「電力彈性調度」,整合工廠生產排程與用電模式,設計最適化的台電契約容量,節省電費支出,降低對台電用電需求。第三是「時間電價套利」,能於低電價時段充電,用電尖峰時減少使用台電的電,降低尖峰時段供電壓力。

2021年用電大戶條款上路,但目前台灣用電大戶僅近4%用戶選擇蓋儲能,永豐餘看好市場前景,未來將複製「表後儲能系統」成功經驗至其他廠區,包括用電大戶六大產業,葉惠青透露,曾與半導體產業洽談,但因工廠製程不同,能否儲能要看工廠負載狀況。

台電 永豐餘 電價

延伸閱讀

永豐餘跨入儲能 打造全台首座汽電共生表後儲能系統

台中突停電影響673戶!市區餐廳無法出菜「客人走光」 台電找出原因了

台中無預警停電637戶受影響!市區餐廳摸黑「慌忙點蠟燭」 台電回應了

變電所牆外垃圾不清還推責任 北市環保局限台電7天內改善

相關新聞

富邦金(2881)配3元配發率6成! 專家比預測高一點:喜歡「有吃又有拿」的金融股

富邦金配3元,配發率6成...

七家金控配息出爐…殖利率最高7%! 她:會選金融股還高股息ETF?

你會選擇投資金融股還是高股息ETF?

第一金(2892)配0.85元現金及0.3元股票! 專家:金控股5%以上殖利率沒以前容易了

照4/24收盤價27.2元來算,第一金(2892)現金殖利率僅有3.13%,總殖利率只有4.23%,要從金控股看到5%以上的殖利率,似乎不像以前那麼容易了!

第一金(2892)配發股利1.15元…普通勉強能接受! 存股哥:但仍是僅次00878的第二張王牌

第一金對我來說仍是僅次於00878的第二張王牌,畢竟一年就是有總值10萬的股息,配股+配息可以快速壓低成本,股價不慍不火穩定成長,又有「大到不能倒」五個大字加值,這些都是第一金最棒的優點。

兆豐金(2886)現金股利1.5+股票0.3共配1.8元史上新高! 專家:還原殖利率約6.55%

兆豐金(2886)是第16家公佈股利政策的金融股。如同老牛預測的,現金配出1.5元;但出乎意料的是加配股票0.3元。

兆豐金(2886)1.5元現金+0.3元股票! 達人:EPS創9年新高但現金股利不是最高

官股金控之王兆豐金(2886)公布了今年的配息,這次股民們可以拿到1.5元現金+0.3元股票,加總為1.8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