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台塑四寶」還能買嗎…地板價曝光! 專家揭3個原因:其一鮮為人知

石化終端需求仍低,加上油價急跌拖累產品價差,在銷量、銷價均承壓下,台塑四寶第2季本業全數虧損。(本報系資料庫)
石化終端需求仍低,加上油價急跌拖累產品價差,在銷量、銷價均承壓下,台塑四寶第2季本業全數虧損。(本報系資料庫)

股市達人股添樂發布一則影片中表示,別人大漲我平盤,別人平盤我下跌,今年的「台塑四寶」怎麼了,還能買?

以下為影音內容:

四寶股價今年以來,只有南亞是勉強維持平盤,其他檔怎麼看都不好意思說股價表現很優秀了,怎麼會這樣子?其實說穿了,絕對是因為獲利的關係。

四寶的獲利從去年第四季以來,衰退幅度可以說是非常驚人,無論是台塑、台化、南亞、台塑化,衰退幅度基本都是5成起跳,這就足以說明,為什麼他們的股價,最近一季度以來表現這麼的疲軟。

台塑四寶業務簡介

看到內部人持股可以發現,四家公司,台塑集團內部人的持股其實都非常高,最少也都有4成起跳。

要理解台塑四寶這四家公司非常簡單,只要知道所有的產品都跟原油有關係,所以最上游的原料,就是這個原油。

四寶當中最上游的就是台塑化,因為任何的原油產品都要經過台塑化的加工,它才能進一步賣到中下游。

台塑化產品會送到中下游(台化、台塑、南亞)來進一步的加工。

其實個人認為台塑四寶中,最難懂的就是台化,因為其化學產品,一般人真的很少會聽到它的名字,不過若是用終端應用來看,就能夠大概明白,台化的產品到底是什麼東西。

南亞的部分,是四寶目前當中最有前景性的,因為有一部分都有電子材料有關,但這個區塊是比較具備想像空間的。

南亞生產的產品,終端應用也幾乎都是跟生活息息相關的產業。

股價為何下跌

四寶所有的產品都跟原油有關係,所以它的獲利就是成品跟原物料中間的利差。

看到圖表就非常清楚,上游生產出來的原物料,最後產品的生成品也就是需求端,所以兩者價格中間的利差,就能夠決定台塑的獲利。

所以並非石油價格高台塑四寶就會漲,也不是石油價格跌就會跌,關鍵是生成品跟原物料中間的價差,才是影響台塑四寶獲利的關鍵。

乙烯主要就是石油當中來做提煉,業務是屬於台塑化的範圍,乙烯跟石油腦(灰色柱狀體)價差的利差,在大概2015至2018年的時候是最高的,即便緣由是下跌的,但乙烯是處在高檔位的,所以中間的利差就非常大,所以這一段時間也是台塑化表現最強的時候。

看到這張圖也就可以理解到台塑四寶,這一季以來一直跌的原因,絕對跟圖上的利差脫離不了關係;很多產品可能利差趨近於0甚至是虧的。

影響四寶的3個因素

決定中間利差開口變大還是變小,者要有以下三個因素:

1.油價波動

2.競爭對手產能

這些年對岸可以說是卯起來的大力生產;光是乙烯的產能,中國大陸開出來的就是台灣的好幾倍,在台灣一年的產能大概是400萬噸,其中台塑化佔了300萬噸,中油約100萬噸,但光是對岸一年就是4600萬噸,是台灣的10倍產能。

且預計現在至2025年產能還要開3000萬噸,累積產能就是7000多萬噸。光是在乙烯的產能就知道台塑化不妙,其他的三寶的產品,對岸也都會生產,且量也都是好幾倍以上。

3.全球景氣

中下游產品,因為景氣不好,需求量變小,價格就會下來,所以利差也就會跟著縮小,尤其上半年本來期望中國大陸會經濟復甦,可是在第一季末後來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了,市場的寄望在第二季後並沒有出現,那尤其台塑四寶有一部分的營收比重是跟對岸有關係,這也就說明了為什麼過去一季的表現這麼疲軟。

四寶值得投資的理由

第一,產品線夠廣夠寬夠深,相關產經多樣,每樣產品都有各自的利差,利差不好可以減產,利差好的可以增產,在業務的調動上就可以比很多業務小型的塑化廠,還要來的更有彈性。

第二,台塑也知道他們現在面臨的情況,競爭對手排山倒海的湧來,公司也在嘗試新的方案跟路線,以台塑四寶長期累積的資源,做這些事情成功的機率蠻大的。

第三,其下有個長庚醫院,其實長庚醫院幾乎所有的獲利來源都來自台塑四寶的配息,主要就是因為這家醫院持有台塑四寶非常大的股份。光是這些股票每年的股利貢獻,就可以讓一間本來是虧損(3-5億)的公司,變成獲利30-40億,原因就是在這邊。

其實背後有個讓人感動的故事,就是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為了將事業回饋給台灣,在他生前的時候把自己與弟弟王永在的股票,捐給了長庚醫院,長庚醫院有這麼多台塑四寶的股票,有75%都是因為王永慶兄弟的捐贈,還有跟這些股票後來配發的股票有關係。

從這點就可以發現,王永慶是非常有遠見的人,從以前知道開醫院絕對是虧錢的事業,所以很清楚一定要有一個獲利在背後支撐,對於長庚醫院來說,台塑四寶就是後面最重要的獲利來源,知道這故事之後,就會對投資台塑四寶更具信心,因為投資台塑四寶的同時,也是希望能夠源源不斷的給長庚醫院貢獻一些資源。

台塑四寶的地板價在哪裡?

台化(1326):地板價57元

台塑(1301):地板價67.5元

南亞(1303):地板價56.1元

台塑化(6505):地板價:66.1元

台塑四寶離地板價最遠的就是南亞,因為生產電子材料,比較具備想像空間,所以離地板價也是最遠,還要再跌兩成才會碰到南亞的地板價。

最近的其實就是台化了,要怎麼買?可以把11%切成五等份,以57元為地板價。

◎本文內容已獲 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 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乙烯 南亞 原油價格 台化 台塑 台塑化 王永在 王永慶 配息 長庚

延伸閱讀

AI股大跌他急售緯創!網讚「賣得漂亮」 曝套牢老戲碼重演

政策加持、氫能概念股看俏 這幾檔領漲

AI股跳水!網點名「它才是真的」 苦主笑:一天賠光一個月收入

00878、00713、0056、00907換股名單一次看! 專家:其一更換21檔成分股

相關新聞

富邦金(2881)配3元配發率6成! 專家比預測高一點:喜歡「有吃又有拿」的金融股

富邦金配3元,配發率6成...

七家金控配息出爐…殖利率最高7%! 她:會選金融股還高股息ETF?

你會選擇投資金融股還是高股息ETF?

第一金(2892)配0.85元現金及0.3元股票! 專家:金控股5%以上殖利率沒以前容易了

照4/24收盤價27.2元來算,第一金(2892)現金殖利率僅有3.13%,總殖利率只有4.23%,要從金控股看到5%以上的殖利率,似乎不像以前那麼容易了!

第一金(2892)配發股利1.15元…普通勉強能接受! 存股哥:但仍是僅次00878的第二張王牌

第一金對我來說仍是僅次於00878的第二張王牌,畢竟一年就是有總值10萬的股息,配股+配息可以快速壓低成本,股價不慍不火穩定成長,又有「大到不能倒」五個大字加值,這些都是第一金最棒的優點。

兆豐金(2886)現金股利1.5+股票0.3共配1.8元史上新高! 專家:還原殖利率約6.55%

兆豐金(2886)是第16家公佈股利政策的金融股。如同老牛預測的,現金配出1.5元;但出乎意料的是加配股票0.3元。

兆豐金(2886)1.5元現金+0.3元股票! 達人:EPS創9年新高但現金股利不是最高

官股金控之王兆豐金(2886)公布了今年的配息,這次股民們可以拿到1.5元現金+0.3元股票,加總為1.8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