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第一保小股東質疑投資績效不佳 董座李正漢回應了

第一保今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李正漢致詞。記者戴玉翔/攝影
第一保今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李正漢致詞。記者戴玉翔/攝影

第一保(2852)今(27)日召開股東常會,會中通過2022年盈餘分配案,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2元。會中有小股東質疑投資績效不佳,第一保董事長李正漢坦言「我是有一點不服氣」,因為公司帳上股票仍有相當多的未實現利益,投資績效也未完全反映,他指出,今年積極增持適當股票獲取股息收入,保險本業則衝刺利基型業務、淘汰不好業務。

董事長李正漢致詞時表示,第一保在保險本業方面,公司有兩大積極作為,第一是全力衝刺利基型業務,第二是果斷淘汰不良的業務,深信假以時日將會有正向的績效展現出來。在資產配置方面,李正漢指出,由於美國聯準會(Fed)未來的利率走向不確定性甚高,故已降低美金的部位,並且逢高兌換成新台幣,逐步停利;在股票投資方面,已積極的篩選出優質的高殖利率或前景看好的股票,並給予投資,以獲取適當的現金股利。

第一保去年全年營收69.32億元,稅後純益是5.58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1.86元,高於前一年每股純益1.84元。但因第一保投資有虧損,提存相關準備金後,已將全部可分配盈餘數配發給股東,每股配0.72元,該公司帳上只保留10.27萬元。

會中有小股東質疑投資績效不佳,他指出,第一保擁有不小的現金部位,投資績效卻相對不佳,每股淨值高達26餘元,股價卻僅在16元上下,公司是否應實施庫藏股?

李正漢回應,感謝股東留意到公司現金很多,股票投資是一個可行途徑,但買點非常重要,有時是大空頭,有時是大多頭,相當捉摸不定,例如民國79年時台股曾經歷一次大崩盤,當年度可是一路從12000多點崩跌至2000餘點。今年投資市場的環境比去年好,公司今年會積極慎選股票標的。

李正漢表示,對於股東批評投資績效,他坦言「我是有一點不服氣」,因為公司帳上股票仍有相當多的未實現利益,投資績效也未完全反映,第一保選擇優質股票加碼,一方面賺取現金股利,在除息時將股息轉入損益表,挹注獲利表現,同時未實現利益可拉升淨值。

至於第一保是否實施庫藏股,李正漢坦言,現在股價落在16元上下,「也替公司股價抱屈」,但是否實施庫藏股要經過董事會討論過程。第一保主管會後透露,公司從在數十年前因應市場大環境不佳,曾實施增資與庫藏股保護股價,但以現在時間點而言,應非實施庫藏股時機。

股東追問,為何不利用現金部位加碼海外債拉升投報率,李正漢說,若僅看表面利差,好像比較划算,但利率沒辦法抵過匯率風險,也因此很多壽險公司、銀行都非常苦,因為壽險業過去相對順風順水,考量台灣長期低利率環境,所以過去抱了很多美債,隨美國大幅升息,也導致壽險公司乃至部分金控配息困難,「很多都是擠出來的」,所以不只看利差還要看匯差。

展望未來,第一保總經理陳信坤表示,今年的簽單保費目標原先設定是79億元,但今年1~5月的簽單保費成長2.77億元,達成率為112%,若是接下來都順利達標,預估今年的簽單保費將落在83~85億元左右。

陳信坤提到,公司將落實核保政策及加強理賠控管,以期增加核保利潤,並提升利基業務承保比例,爭取優質客戶及銀行通路業務,同時藉由產品及服務的數位化,推動數位轉型並擴大潛在客戶。

保險 壽險公司 營收 股東 股票

延伸閱讀

產險業挺過防疫險風暴 第一保看市場起2變化

彰銀宣布加入金融FIDO聯盟 導入共通跨機構認證

推動台新金對新光金合併 吳東亮首度發聲提出三大原則

產險業前五月簽單保費達千億

相關新聞

富邦金(2881)配3元配發率6成! 專家比預測高一點:喜歡「有吃又有拿」的金融股

富邦金配3元,配發率6成...

七家金控配息出爐…殖利率最高7%! 她:會選金融股還高股息ETF?

你會選擇投資金融股還是高股息ETF?

第一金(2892)配0.85元現金及0.3元股票! 專家:金控股5%以上殖利率沒以前容易了

照4/24收盤價27.2元來算,第一金(2892)現金殖利率僅有3.13%,總殖利率只有4.23%,要從金控股看到5%以上的殖利率,似乎不像以前那麼容易了!

第一金(2892)配發股利1.15元…普通勉強能接受! 存股哥:但仍是僅次00878的第二張王牌

第一金對我來說仍是僅次於00878的第二張王牌,畢竟一年就是有總值10萬的股息,配股+配息可以快速壓低成本,股價不慍不火穩定成長,又有「大到不能倒」五個大字加值,這些都是第一金最棒的優點。

兆豐金(2886)現金股利1.5+股票0.3共配1.8元史上新高! 專家:還原殖利率約6.55%

兆豐金(2886)是第16家公佈股利政策的金融股。如同老牛預測的,現金配出1.5元;但出乎意料的是加配股票0.3元。

兆豐金(2886)1.5元現金+0.3元股票! 達人:EPS創9年新高但現金股利不是最高

官股金控之王兆豐金(2886)公布了今年的配息,這次股民們可以拿到1.5元現金+0.3元股票,加總為1.8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