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航運指數突然起飛!這次竟是長榮航(2618)帶頭從四月漲到現在

華航、長榮航。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華航、長榮航。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撰文・ 玩股講客人】

目前油價從不到90美元跌到接近70美元,油價成本怎麼算都便宜啊,再搭配上解封商機帶動,如果單就第二季獲利來說,其實長榮航接下來的季報表現仍可期待...

航運類 技術分析

最近航運指數直直衝,正當市場一片看空之際,認為景氣循環股的紅利即將隨解封而消失,結果上市航運類指數居然就開始往上漲了,2023年5月22日還一舉站上月線,在週線、雙週線陸續跟月線呈現黃金交叉之後,也帶來一陣子的多頭行情,如果再回頭看前面,其實指數從172點相關高點一路下殺到最低156.83點,到底是什麼力量帶領整個族群往上衝?這就得從成分股來看了。簡單分享,如果看到航運類指數,要先知道這個指數是由陸運、海運、空運所組成,所以如果你好奇這次漲幅強勁,那麼第一個就要先看成分股到底是誰當領頭羊囉。

上市航運類股行情

從今天的前五名來看,完全都是空軍的天下,這邊指的並不是放空主力,而是航空公司,前四大分別是長榮航上漲2.05元、6.04%,華航上漲0.95元、4.28%,亞航上漲1元、2.17%,長榮航太上漲2元、1.9%,相信長榮航太不需要我再多做說明了吧?仔細閱讀我過去發布的「飛機起飛一定要經過它把關才安全!這檔疫情解封概念股即將獲利起飛?」、「別再加入星宇、長榮航的韭菜自救會了!投資長榮航太(2645)才是唯一正解?」之後,你就是全台灣最懂長榮航太的人,如果你是第一次看我的文章,還沒看過的可以去複習一下。再把重點拉回來,顯然這次資金相當積極的湧入航空業,如果你有在注意媒體報導,或者開始買機票要出國,肯定會發現機票錢已經開始回到疫情前,而且遇到連假甚至訂不到機票,看到這邊,我想市場投資人、聰明錢也不笨,投資焦點隨著產業趨勢而輪動。如果再以技術面均線來看,上漲前三名的航空公司從週線、雙週線、月線、季線均呈現多頭向上,這也代表股價行情正處於多頭格局,不過只看數字很難有感覺的啦,不如我們直接用長榮航來當範例吧。

長榮航(2618) 技術分析

從技術線圖來看,確實就如同均線多頭的態勢,均線從短到長,一路從上往下排列,這就是很標準的均線多頭展開格局,並在四月底突破季線之後,形成一個W底的突破,接著就不斷往上衝高了,而另外一個是成交量跟著起漲放大,形成量價齊揚的態勢,也難怪最近股價強成這樣,顯然有來自市場派的加持。

長榮航(2618) 法人買賣超

如果從籌碼面來看,就更清楚了,外資近五日都是每天兩萬、三萬張買進,而投信、自營商也跟著加碼,所以這次長榮航這次起飛,燃料可不是之前那樣子,大概一桶油起飛就用完了,而是把整台飛機油艙加滿,另外又有空中加油站繼續補充油箱,也難怪沖到高空之後,又再度飆上大氣層之外的宇宙(笑)。

長榮航 (2618)每月營收

再從營收面來看,最近兩個月的營收表現,確實已經收復疫情前的成績單。如果依循著營收成長節奏,其實2020年殺到最低之後,2021年空中貨運持續運作,也讓營收慢慢成長中,並在2023年正式追平前高,或許接下來也只是追平營收而已,隨著物價通膨及解封需求放大,營收表現甚至有機會突破前高。

長榮航 (2618)每股盈餘

再從EPS角度來看,2022年雖然因為解封之後而衰退,原因是貨機需求開始降低,報價也跟著下修,但獲利仍維持在正數,進入2023年第一季繳出0.84元,也是一個有感的指標,畢竟這種航空業要漲價也不容易,因此EPS很容易出現虧損,除了人力成本吃重之外,買新飛機的攤平費用、油價上漲都會導致獲利的壓力升高。所以就最新季報來看,營運表現也還算是不錯。

布蘭特原油(BRENT) 技術分析

那麼長榮航最近在強什麼?除了解封之後,我認為一個關鍵就是原油報價持續下跌中,前面提過油價是影響航空業淨利的三大關鍵之一,而布蘭特原油下跌,當然就成為航空公司的利多。拉開布蘭特原油近幾個月的報價來看,最高點是在2023年4月12日的87.33美元,不過這幾天最低已經跌到72元附近,這可是接近兩成的下修幅度,對於航空公司當然是很有感的下修,如果接下來的機票錢持續上漲,大家又維持報復性旅遊,而油價又不斷下跌,那麼2023年第二季的獲利感覺也會不錯,我們不要說賺贏2022年同期,至少打平應該還是沒問題的吧?

布蘭特原油(BRENT) 技術分析

再近一步拉出2022年第二季的油價,當時油價還是在上漲區間,所以你會發現長榮航EPS在2022年也是衰退,不僅是2021年高毛利的送貨營收開始下修而已,第二個重點是油價實在太貴,最便宜報價仍在百元以上,所以你對照一下基期,目前油價從不到90美元跌到接近70美元,油價成本怎麼算都便宜啊,再搭配上解封商機帶動,如果單就第二季獲利來說,其實長榮航接下來的季報表現仍可期待!或許這也是為什麼三大法人回流台股之後,難得把資金湧向航空業的主因,而且這次買的可不是短進短出,還是做了一個扎扎實實的波段多頭呢,也難怪長榮航太跟著受惠,畢竟這就像是我說的,當飛機到處飛的時候,你來台灣的桃園機場,幾乎就只能指定長榮航太幫忙維修及保養,也難怪最近這些公司的氣勢同樣相當旺。

◎本文內容已獲玩股網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原文請點此

2618長榮航 油價 航運股

延伸閱讀

先買車或趁早理財?她舉「80萬車價」為例:5年後差距超過百萬

00713、0056、00850三檔組成月配息! 專家:平均每年領1.85元現金股利

買0050兩年半…他怨「報酬1.49%」想賣!網:我00878不算股息10%

遺產大部分都給孝順的兒子…其他繼承人提訴訟一樣敗訴! 律師:還好有遺囑

相關新聞

富邦金(2881)配3元配發率6成! 專家比預測高一點:喜歡「有吃又有拿」的金融股

富邦金配3元,配發率6成...

七家金控配息出爐…殖利率最高7%! 她:會選金融股還高股息ETF?

你會選擇投資金融股還是高股息ETF?

第一金(2892)配0.85元現金及0.3元股票! 專家:金控股5%以上殖利率沒以前容易了

照4/24收盤價27.2元來算,第一金(2892)現金殖利率僅有3.13%,總殖利率只有4.23%,要從金控股看到5%以上的殖利率,似乎不像以前那麼容易了!

第一金(2892)配發股利1.15元…普通勉強能接受! 存股哥:但仍是僅次00878的第二張王牌

第一金對我來說仍是僅次於00878的第二張王牌,畢竟一年就是有總值10萬的股息,配股+配息可以快速壓低成本,股價不慍不火穩定成長,又有「大到不能倒」五個大字加值,這些都是第一金最棒的優點。

兆豐金(2886)現金股利1.5+股票0.3共配1.8元史上新高! 專家:還原殖利率約6.55%

兆豐金(2886)是第16家公佈股利政策的金融股。如同老牛預測的,現金配出1.5元;但出乎意料的是加配股票0.3元。

兆豐金(2886)1.5元現金+0.3元股票! 達人:EPS創9年新高但現金股利不是最高

官股金控之王兆豐金(2886)公布了今年的配息,這次股民們可以拿到1.5元現金+0.3元股票,加總為1.8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