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新光金提3大原因:為扭轉經營困境

高股息ETF熱潮可能才剛開始…還有多檔將募集? 女子:資金回流若不去股市就是炒高房價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上班前碎碎念系列

剛收盤的美股主要指數都震盪小跌,道瓊-0.08%、標普-0.28%、納斯達克指數-0.42%、費城半導體指數-0.81%;台積電ADR-0.99。不知道有在投資美股的朋友,昨天有沒有撿一點起來?還是已經看壞後續發展了呢?

至於美債跟美元部分,美債殖利率小幅收漲;而美元小小走強。女子一直都從美元兌日圓當作指標,主要是這二個國際貨幣的代表性,另外大家應該有發現美元兌新台幣一度觸及32元,而新台幣兌日圓也不再處於最低點。這點滿多是反映出亞洲貨幣走弱的現象。

女子自己的觀察心得,AI的應用目前是漲硬體居多,但直到技術成熟、AI硬體產能到達商用程度,那就是更多軟體可以蓬勃發展的時候。其實有在用reels或shorts、Voom的人應該都不難發現,有很多影片現在都是AI生成大量丟出來的。

以Voom來說,最常看到的是「韓國瑜當立法院長好棒,其他政黨立委偷懶」的消息,或者吹捧特定立委的短影音。這類影音已經是商用的一部份,不過也因為影片只有10~15秒片段,閱聽人看不清楚完整的脈絡,所以消息真偽,是政府要好好把關的。

而這點可以借鏡TikTok在美國要被封殺的消息,因爲在烏俄戰爭、以巴衝突中,TikTok的演算法大量製造親俄羅斯跟親巴勒斯坦的影音,這也是資訊戰的一種。

女子其實蠻好奇的,因為每天搭捷運上下班,其實看到不少50-60歲的族群也都在看短影音,不知道大家自己、跟自己的爸媽看到的類型是哪些呢?

好啦話題扯遠了回到台股。

台灣錢淹腳目,錢要去哪裡?

這幾天陸續還是看到很多ETF的新聞,例如群益投信昨天發布新聞稿預定在4/22開始募集「群益台灣科技高息成長ETF」,證券代號還沒出來,不過新聞稿已經開始宣傳,之後有更多資料女子再來看看給大家參考。

另外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網站,在4月份也會是精彩的一個月,還有好幾檔要發行的「高息」、「趨勢成長」、「動能」的高股息ETF,光看名稱類型都相似,而且主管機關已經核准,所以就看後續是不是有「成分股集中度」的議題。

但是除了成分股集中度問題外,女子覺得有二件事情是大家另外要注意的,這也是「為什麼最近高股息ETF這麼紅?」的主要原因。

剛好女子看到二則報導,標題是「台灣法拉利去年賣出1300輛!需求增速超越中國、香港 買家身份曝光」內容重點是「義大利名車法拉利(Ferrari)在台灣過去4年的銷售量翻倍,需求成長速度超越中國大陸和香港,因台灣半導體企業家財富成長,以及全球供應鏈自中國移出,資本回流台灣所致。」

而另外一則的標題是「比ETF吸金 預售屋3年總銷4.3兆」,換句話說,現在很多回流台灣的資金,都在尋找資金的去處,央行上週升息半碼,是不是有辦法吸引資金往銀行去?

女子其實沒有那麼樂觀,從台灣房市的漲幅、股市的熱潮,目前已經有這麼多資金在市場上尋找去處。更不要說下半年如果美國開始降息之後,台美利差減少,資金返回亞洲的機率又會更高,那麼勢必要有更多可以替代的金融產品出現,不然就是炒高房價而已。

◎本文內容已獲 碎念女子萬萬歲 Murmur Girl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ETF 群益 高股息

延伸閱讀

00939破發怎辦? 她「下跌再布局」:但一定要用閒錢因不確定會持續多久

00878股息入帳再投入1.5張00929! 存股哥:00713及00919月月配現金流跟上

ETF跌破發行價怎麼辦? 達人教六招:何處無芳草轉至00878、00919、0056

00939、00940一檔建倉階段就已破發! 達人:不意外10大成分股表現像台股沒漲一樣

相關新聞

台股遭空襲…公股大護盤 八大券商買超65億

美債殖利率彈升、Meta展望欠佳等利空,拖累美股期貨電子盤走低,台股昨(25)日在外資反手調節246.3億元、半導體與A...

昨漲532今跌274點…上下幾百點已成日常! 專家: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近期台股每日波動都非常大,大漲大跌幾百點已成日常,這就是趨勢轉變的表現,也讓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無人計程車

昨(23日)天分享了「特斯拉的悲觀共識」、「FSD V12實駕影片」以及「老謝指標」後,美股23日盤後特斯拉發布財報,盤後股價上漲超過13%。

小米SU7熱銷…瓜分電動車大餅是事實! 專家曝好消息:特斯拉並非僅「賣車」這條路

對於Tesla而言,小米電動車橫空出世,在對岸的電動車賽道上,無疑是新的競爭對手,也會把大餅瓜分掉。

美債殖利率又攀升…還有望降息? 女子:新台幣也突破32.629元!

帶動的是美元走強,1美元兌日圓正式突破155日圓;兌新台幣也突破32.629元...

謝金河才說「特斯拉大勢已去」就立刻漲逾10%! 網:東方神秘力量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24日公布財報低於市場預期,不過宣布加速推出更實惠平價的車種,以及電動皮卡車產能爬坡順利,盤後股價大漲逾10%。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23日才剛提及,「Tesla恐大勢已去!」特斯拉立刻大漲,PTT網友笑稱是「東方神秘力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