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永豐金首席經濟學家4個字看今年台股 若沒地緣衝擊就是一直漲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博士25日指出,台股今年看四個字「瑪莎拉蒂」。攝影/記者楊筱筠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博士25日指出,台股今年看四個字「瑪莎拉蒂」。攝影/記者楊筱筠

台股2萬點不一定是高點!永豐金控(2890)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博士25日指出,台股今年看四個字「瑪莎拉蒂」,沒有地緣政治因素衝擊就是一直漲,無法看高低點,主要觀察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鴻海(2317)、廣達(2382)四大股票,「目前這個盤沒看到敗象」,在AI就是未來與信仰,輝達(NVIDIA)還有上漲空間,加上ETF集中購買權值股,「紅燈只要大家一起闖,就不會有風險」。

他認為,台股18500點成為標配,今年台股上2萬點,主要受惠AI拉抬五大公司股價。根據統計,今年以來到上周五(22)日,光台積電、聯發科、鴻海、廣達、奇鋐貢獻大盤85%漲幅,台積電單家貢獻72%,其他類股水漲船高,2025年甚至有機會挑戰2萬2000點。唯一風險來自非經濟「地緣政治最麻煩」。

首先,台股基本面強勁。永豐金控最新對台2024經濟成長率,估較去年翻倍至3.19%,預測今年第1季開始GDP為5.41%、3.51%、2.88%、1.27%,主要受惠去年基期以及出口成長。同時預測美國聯準會今年降息三次,6月、9月、12月每次降息1碼,降息到明年年中,總計降息循環預測6碼。

其次,永豐金認為台灣央行重啟升息循環機會不大,看央行利率政策會從現在的「5403」(升息5次、暫停4次、未來三季不升),轉為「5313」(升息5次、停3次,又升1次)。3月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6月升息機率不高。

黃蔭基進一步解釋,電價帶來的通膨預期心理不會那麼快消失,因即便就算CPI下滑便當也不會降價,房價當然也是如此,反而升息原因,有可能是受到台灣電子業強、出口順差多、企業儲蓄多,資金多、利率低,造成負實質利率。才讓民眾搶解定存也要買00940等高股息ETF。

第三,心理面挹注。市場心裡已經認同AI就是未來,帶動輝達、台積電ADR股價,進一步拉抬台積電以及與AI相關類股。市場已經估輝達股價可能破千,加上台灣基本面強健,以及「(景氣燈號)綠燈標配」,黃蔭基樂看台股,從去年的「藍寶堅尼」(有大牛小牛之分)躍進到今年的「瑪莎拉蒂」(一直是高價),即便美國延後降息、美國商用不動產風險都不是衝擊理由,「目前沒看到敗象」。

有人說買00940時機不對,因為現在台股2萬點太高,黃蔭基呼籲,在台股站上2萬點之際不要隨便出場,因為高股息ETF始祖就是0056,0056經歷過2008年金融海嘯、疫情、歐債危機等等,現在已經飆到歷史高點,擺放長期可以賺到價差加上配息,建議存股族投資不要進出「歷史經驗長期持有、定期、量大」。

對於金融股,他認為過往金融股是大盤上漲最後一棒的說法已經不太適用,如果是金融股存股族,也不要隨便進出,可以長期持有,建議觀望中信金與元大金兩大指標,加上壽險金控國泰金如果遇到壽險影響因子還沒影響到其股價,就代表金融股有好事情發生。

台積電 台股 永豐金

延伸閱讀

台股由紅翻黑跌36點收20,192點 台積電跌5元

創近24年新高價!挾輝達人形機器人題材 所羅門拉出第4根漲停

00940熱鬧結束募集00944立馬接棒! 專家:台股將出現螺旋式上漲

AI、半導體主題明確 台股多頭持續展現企圖心

相關新聞

台股遭空襲…公股大護盤 八大券商買超65億

美債殖利率彈升、Meta展望欠佳等利空,拖累美股期貨電子盤走低,台股昨(25)日在外資反手調節246.3億元、半導體與A...

昨漲532今跌274點…上下幾百點已成日常! 專家: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近期台股每日波動都非常大,大漲大跌幾百點已成日常,這就是趨勢轉變的表現,也讓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無人計程車

昨(23日)天分享了「特斯拉的悲觀共識」、「FSD V12實駕影片」以及「老謝指標」後,美股23日盤後特斯拉發布財報,盤後股價上漲超過13%。

小米SU7熱銷…瓜分電動車大餅是事實! 專家曝好消息:特斯拉並非僅「賣車」這條路

對於Tesla而言,小米電動車橫空出世,在對岸的電動車賽道上,無疑是新的競爭對手,也會把大餅瓜分掉。

美債殖利率又攀升…還有望降息? 女子:新台幣也突破32.629元!

帶動的是美元走強,1美元兌日圓正式突破155日圓;兌新台幣也突破32.629元...

謝金河才說「特斯拉大勢已去」就立刻漲逾10%! 網:東方神秘力量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24日公布財報低於市場預期,不過宣布加速推出更實惠平價的車種,以及電動皮卡車產能爬坡順利,盤後股價大漲逾10%。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23日才剛提及,「Tesla恐大勢已去!」特斯拉立刻大漲,PTT網友笑稱是「東方神秘力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